当前位置:豫台视窗 > 姓氏根亲

洛阳百家姓 文化根脉深

发布时间:2018-02-08 10:46:45
    生而为人,首先有姓。姓是标志家族系统的称号,是社会交往的符号,涉及千万家,关系你我他。在中国,最有资格谈论姓氏文化的是河南,起源于此的姓氏有1500多个,而其中有200个大姓源于洛阳。洛阳还是全世界客家人的祖根地——姓氏文化,根脉文化,也是牵动每一位华夏子孙的河洛文化。

    在洛阳,有专门研究姓氏文化的机构——洛阳姓氏文化研究会,有会员300多人,常年开展工作。2005年9月至今,记者多次征求该会会长徐金星先生的意见,看怎样把姓氏文化写深写活。两年多来,我拜访了不少大姓望族,积累了大量的资料,决定分期分批介绍洛阳百家姓。现在就先从人数众多的前十大姓说起。

    2007年,公安部公布了我国百家姓最新排序,李、王、张姓被列在前三位,这三姓的总人口数,已经达到2.7亿,接近美国总人口数。排在前10名的还有刘、陈、杨、黄、赵、吴、周姓。

    这种排序,是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对全国户籍人口进行认真统计后,根据各姓人口所占比列依次排列的。可平素我们说的《百家姓》,排序却是“赵钱孙李,周吴郑王 ”,并不是按人口数量的多寡排序的。

    那么,在北宋,“赵钱孙李”为啥会排在最前面呢?

    《百家姓》何人所作

    如今上了岁数的老人,小时候基本都读过《百家姓》。日前,记者来到青年宫广场,与在这里溜达的寇应详老人聊起《百家姓》。他说他幼时的启蒙课本,一本是《三字经》,一本是《百家姓》。

    《百家姓》的作者是谁呢?

    《百家姓》成书于宋朝初年,在公元960年赵宋建立至公元978年吴越归宋这段时间。据南宋人王明清考证:“似是两浙钱氏有国时小民所著。”所谓“有国”,是指吴越国在宋太祖赵匡胤建立大宋后,还存在了一段时间,至宋太平兴国二年(公元977年)才率土归降。

    到了清朝康熙年间,王相根据王明清的说法,认为《百家姓》是“宋初钱塘老儒所作”。其实这个考证并不深入,比王明清的说法仅前进了一小步,把“两浙”缩减为“钱塘”,是说这个老儒家住杭州一带。至于“老儒所作”,等于没说,能编《百家姓》的,当然不会是年轻人,肯定是上点儿岁数的知识分子。

    《百家姓》问世1000年来,影响很大,就连文盲也会念叨“赵钱孙李、周吴郑王”。而最早在文字中提到《百家姓》的,是南宋爱国诗人陆游。他写过一首诗:

    儿童冬学闹比邻,据案愚儒却自珍。

    授罢村书闭门睡,终年不著面看人。

    诗的下面有作者自注:“农家十月,乃遣子弟入学,谓之冬学。所读《杂字》、《百家姓》之类,谓之村书。”由此可见,早在宋代,《百家姓》就普及了。

    这部《百家姓》生命力很强,到明代成形为一个最流行的版本,共收录438个姓氏,其中408个是单姓,由102行组成;30多个是复姓,编成15行。最后一句是“百家姓终”,即百家姓完结的意思,共472个字。

    宋代以后,历代儒生皆欲显其能,对“赵钱孙李、周吴郑王”这样的句子进行改编,出现了很多《百家姓》修订版。譬如明朝刚刚建立,朝廷就令人编写了一本《明皇百家姓》,企图取代宋朝的《百家姓》,结果未能如愿。

    《明皇百家姓》一味巴结朱元璋,以国姓“朱”字开首,说什么“朱奉天运”云云,共收录1968个姓氏,于洪武十四年(公元1381年)进呈给朱元璋,但民间老百姓就是不认账,死活推广不开,至今已经失传。

  清康熙年间,官修《御制百家姓》,又企图颠覆宋朝《百家姓》。本来想以皇姓“爱新觉罗”起首开篇,但由于书中只收录了汉姓,没收录满族姓氏,所以没法那样开篇,只好另起炉灶,以孔夫子之姓起头,接下来又把宋朝《百家姓》中408个单姓和30多个复姓“复制”了一遍,只在每姓后面标注了郡望。这个清朝版本也未流行开来。最流行的还是以“赵钱孙李、周吴郑王”开篇的《百家姓》版本。

    不过,对“赵钱孙李”这种排序法,宋以后的历代文人总是在嘀咕,总觉得这样排列不合理——“赵钱孙李”当时都非大姓,凭啥排在最前面?直到今天,还有人在网上骂娘,说宋朝那个老儒胡乱编排,既不按照各姓人数多少来排座次,也不按照各姓中的杰出人物来排序,只是胡乱编了个顺口溜,念起来顺嘴而已。

    这,又是当代人的误解了。

    “赵钱孙李”排序之谜

    其实,《百家姓》的排序是有章可循的。请看它四字一句的结构和高亢明亮的韵脚,是多么方便小孩子背诵——

  赵钱孙李周吴郑王 冯陈褚卫

  蒋沈韩杨朱秦尤许 何吕施张

  孔曹严华金魏陶姜 戚谢邹喻

  柏水窦章云苏潘葛 奚范彭郎

  鲁韦昌马苗凤花方 俞任袁柳

  酆鲍史唐费廉岑薛 雷贺倪汤

  滕殷罗毕郝邬安常 乐于时傅

  皮卞齐康伍余元卜 顾孟平黄

  和穆萧尹姚邵湛汪 祁毛禹狄

  米贝明臧计伏成戴 谈宋茅庞

  熊纪舒屈项祝董梁 杜阮蓝闵

  席季麻强贾路娄危 江童颜郭

  梅盛林刁钟徐邱骆 高夏蔡田

  樊胡凌霍虞万支柯 昝管卢莫

  经房裘缪干解应宗 丁宣贲邓

  郁单杭洪包诸左石 崔吉钮龚

  程嵇邢滑裴陆荣翁 荀羊於惠

  甄麹家封芮羿储靳 汲邴糜松

  井段富巫乌焦巴弓 牧隗山谷

  车侯宓蓬全郗班仰 秋仲伊宫

  宁仇栾暴甘钭厉戎 祖武符刘

  景詹束龙叶幸司韶 郜黎蓟薄

  印宿白怀蒲邰从鄂 索咸籍赖

  卓蔺屠蒙池乔阴郁 胥能苍双

  闻莘党翟谭贡劳逄 姬申扶堵

  冉宰郦雍郤璩桑桂 濮牛寿通

  边扈燕冀郏浦尚农 温别庄晏

  柴瞿阎充慕连茹习 宦艾鱼容

  向古易慎戈廖庾终 暨居衡步

  都耿满弘匡国文寇 广禄阙东

  殴殳沃利蔚越夔隆 师巩厍聂

  晁勾敖融冷訾辛阚 那简饶空

  曾毋沙乜养鞠须丰 巢关蒯相

  查后荆红游竺权逯 盖益桓公

  万俟司马上官欧阳 夏侯诸葛

  闻人东方赫连皇甫 尉迟公羊

  澹台公冶宗政濮阳 淳于单于

  太叔申屠公孙仲孙 轩辕令狐

  钟离宇文长孙慕容 鲜于闾丘

  司徒司空亓官司寇 仉督子车

  颛孙端木巫马公西 漆雕乐正

  壤驷公良拓拔夹谷 宰父谷梁

  晋楚闫法汝鄢涂钦 段干百里

  东郭南门呼延归海 羊舌微生

  岳帅缑亢况后有琴 梁丘左丘

  东门西门商牟佘佴 伯赏南宫

  墨哈谯笪年爱阳佟 第五言福

  百家姓终

  很明显,《百家姓》四字排列,十分严整,如诗如歌,是按韵律来排的。前34句中的偶数句,押的都是“ang”韵,譬如“王、杨、张、姜”等。开篇而押“ang”韵,读起来琅琅上口,听起来声调高亢,便于朗诵和记忆。接下来转了“o”韵,带出许多“o”韵之姓。再下来转“ng”韵,这样不断地转韵,就有了变化,有了起伏,有了韵律,通篇下来虽未联成文意,却也不拗口。作为启蒙读物,小学生很容易就能把《百家姓》背会,其中自有奥妙。作者并非胡编乱造,而是经过精心谋篇布局的。

  至于为什么把“赵钱孙李”排在最前面,那也不是胡编乱造的。南宋学者王明清在《玉照新志·卷三》中写道:“如市井所印《百家姓》,明清尝详考之,似为两浙钱氏有国时小民所著。何则?其首云‘赵钱孙李’,盖钱氏奉正朔,‘赵’乃本朝国姓,所以‘钱’次之,‘孙’乃忠懿(指后期吴越王钱弘俶的谥号)之正妃;又其次,则江南‘李’氏。”

  这段话大意是说:如今市面上刻印的《百家姓》,我本人曾详细考察过,好似吴越国没有亡国时百姓所编,为什么呢?因其首句“赵钱孙李”,“赵”是宋朝的国姓,排第一;“钱”是吴越统治者的姓,排第二;“孙”乃吴越王钱弘俶正妃之姓,排第三;而“李”是“江南国主”即南唐统治者的姓氏,排第四。

    这就很明白了,说明作者排序的时候,头脑相当清醒,说穿了这《百家姓》应为“政治版”,作者把他认为最重要的姓氏都排在前面了。不过学术界认为,《百家姓》在宋代以前就有底本,而北宋初年由吴越地区某儒生加工成的《百家姓》,编得更为合理了,更便于背诵了,所以也就流行了。尽管千年过去了,各代修订翻新无数,终敌不过原汁原味的《百家姓》,老百姓还是开口“赵钱孙李周吴郑王” 。

  《百家姓》岂止百家,洛阳城为万姓之源

  《百家姓》收录了不止100个姓氏,其中仅单姓就有408个,另有几十个复姓。宋代以后,被收录的姓氏越来越多,有文献可查的就有5600个。而重新出版的《中国姓氏大辞典》,竟收集了23000多个姓氏,不仅有单姓、复姓,还有三字姓、四字姓和五字姓。而最新的《百家姓》排序是:李、王、张、刘、陈、杨、黄、赵、吴、周、徐、孙、朱、马、胡、郭、林、何、高、梁、郑、罗、宋、谢、唐、韩、曹、许、邓、萧、冯、曾、程、蔡、彭、潘、袁、于、董、余、苏、叶、吕、魏、蒋、田、杜、丁、沈、姜、范、江、傅、钟、卢、汪、戴、崔、任、陆、廖、姚、方、金、邱、夏、谭、韦、贾、邹、石、熊、孟、秦、阎、薛、侯、雷、白、龙、段、郝、孔、邵、史、毛、常、万、顾、赖、武、康、贺、严、尹、钱、施、牛、洪、龚。

    洛阳市有关专家指出,这些新排列出来的《百家姓》,源自洛阳的姓也是居多。而宋代《百家姓》列出的400多个姓当中,有七成姓源于偃师——中原是人文渊薮,洛阳乃是万姓之源,这从历史上中原向外移民的过程就可看出:两晋交替之际,中原近百万人渡江南下,形成一次巨大的移民潮。唐初陈政率部入闽,又带去58姓军校在漳州落籍,后又带入84姓定居福建。唐初王审知率部34姓入闽。宋代,有数百万中原移民定居江苏、安徽、浙江、江西、广东、广西等地。南宋末年,为避战火,又有143姓移居珠江三角洲。在这些南迁的人口中,一大部分成为“客家人”,人口达到1亿左右。他们生活的地方,有的还保留着洛阳镇、洛阳乡之称谓;他们生活的天地里,还有洛阳桥、洛阳江这样的命名;他们的上房屋里,多挂有“河洛先声”、“根在河洛”的堂训和铭言——所以我们可以从洛阳百家姓的一枝一叶上,看到整个中华姓氏文化这棵参天大树。

河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