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豫台视窗 > 姓氏根亲

中华王姓 根在河洛

发布时间:2018-02-08 10:45:59
  洛阳市周王城广场天子驾六博物馆西面壁画《列仙传》上有王子乔,又名王子晋。既然王子晋的诞生地、埋葬地就在洛阳,并且海内外的王姓中国人均尊王子晋为王姓始祖,那么王姓之根在河洛应当是不争的事实。东周时期,周灵王太子姬晋,灵王二十二年(公元前550年),他的家人由王室成员变成了黎民百姓。其子宗敬为司徒,见王政失坠,便毅然引退,带领家人由洛阳迁至太原定居,当时太原人称其一家为‘王家’。久之,宗敬一家便以‘王’为氏。进入秦汉以后,太子晋的后裔在姓、氏合一的文化背景下,由‘王氏’转化为‘王姓’。”十八世孙王翦为秦大将,秦灭后,后代逃至琅琊韬光养晦,被时人称为王家,因以为氏。源于太子晋的王氏,后来成为天下王氏最主要的支派,魏晋南北朝之时最为显赫。如今天下绝大多数王姓人,都尊奉他为祖先。“三槐堂”子孙,属于出自姬姓的第二支。据“三槐堂”王姓《家谱》载,姬姓始祖后稷作为姬姓第一代,至第37代的太子晋,称为王姓始祖,成为王姓第一代。王姓第62代王言,即为“三槐堂”始祖,称为三槐堂王姓第一代。王姓第69代(三槐堂第86代)王皋为南渡王姓始祖,称为南渡王姓第一代。王姓第79代(南渡第11代)王奇瑞迁居尚儒。琅琊郡、太原郡王姓,均为周灵王太子晋的后裔。
  西周末年,幽王因宠爱褒姒,便废申侯和太子宜臼,于是申侯联合诸国攻杀了幽王,后拥立太子宜臼为王于申,宜臼将国都从镐(今西安)东迁成周(今洛阳),称周平王。
  桓公姬揭当时封于王城,在今洛阳市王城公园一带。封地虽小,但处于东周王城西部,史称为西周桓公。又封少子班于巩(今河南巩义西南),史称东周,班也被称为东周惠公。国亡之后,子孙迁到伊川和临汝,以居王城改姓王。
  秦末,项羽封齐王田建的长孙田安为济北王。后项羽又为刘邦所灭,田安也随之失去了王位,“齐人号为王家”,田安子孙遂改田姓为王姓。
  北魏孝文帝从太原迁都洛阳之后,进行姓氏改革,将鲜卑族可频氏一支集体改为汉族王姓,定居于伊洛河两岸。与其同时,高丽族中的拓王氏、羌族中的钳耳氏,以及乌桓族中的乌丸一支均改为王姓。金代完颜氏,汉姓曰“王”。五代乱世时有人冒姓为王。由景颇族之勒邦氏,耶律、傈僳族之鱼氏族“汪八”、彝族之“都普”、羌族之“俄日”氏,清朝满族之完颜氏、伊喇氏所改。夷姓、高丽族、土家族、苗族均有王姓。
  王姓来源,多出姬姓,如姬姓太原王氏、姬姓京兆王氏,均是周文王后裔,只是得氏时间不同而已。如东周时期,周考王姬嵬封其弟揭于洛阳王城,子孙遂以封地为氏,成为“姬姓王城王氏”。姬揭为该系王氏始祖。
  春秋末年名将田贺后裔迁至魏郡元城时人称“王家”,改称王姓,即“魏郡元城王氏”。
  我国是一个版图辽阔的多民族国家,北魏建都洛阳,孝文帝大力提倡汉化,姓氏汉化亦在其列,王姓中国人,既有中原华夏民族的血缘,也有周边少数民族的血统。
  汉成帝时,王氏一门,上有皇太后、宰相、列侯、将军,下有各级官吏,势力贯于天下,王太后的侄子王莽当政时,改国号为新,建立了王姓历史上第一个国家。王莽及其家族尽管红极一时,但在新朝灭亡后便很快销声匿迹了。
  隋唐时期,出现了太原王氏一枝独秀的局面。唐朝末年,由于中原地区发生战乱,原武后宰相王方庆第五子王晔的玄孙王潮和王审知兄弟率众自今河南固始南迁福建,被誉为“开闽第一”,史称开闽王氏,其在远东及东南亚诸国王姓中占居极其重要的地位……
  洛宁县王氏,《故东王氏家书》(主编者王建邦先生)中说,故东王氏先祖王兴,于公元十六世纪初(1500—1530)有四子迁入豫西。长子王定居陕州西凡村(今陕县);次子王礼居故县河东村;三子不详;四子王成定居永邑山后村(洛宁县小界乡山后村)。定居故县河东村的王礼一族即繁衍成今故县河东王氏。相传王礼兄弟分手时为了别后相认,将一口铁锅砸成三块,每人各带一块,因此后人又称“锅片王氏”,也即“锅片王”。故县河东王氏自礼公立祖以来,经过了近五百年的发展,形成了主要分布于洛宁县十几个乡镇和卢氏县的范里、城关两镇的大家族。(王文远供)

河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