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豫台视窗 > 河南名人

任长霞∶一道长霞映青天

发布时间:2018-02-28 08:59:39

任长霞为案件深入田间地头走访群众。

  □郑州日报记者张乔普

  总有些人因生命的离去而有了更加震撼的力量,任长霞就是其中一位。

  面对黑恶势力她拍案而起,面对平民百姓她柔情似水,作为登封市公安局长的她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保护着人民的安康,用热血与生命履行着她的职责。

  [本报最早报道任长霞事迹]

  2004年4月14日晚8时40分,时任登封市公安局长的任长霞在侦破“1·30”案件途中遭遇车祸不幸去世,年仅40岁。

  对于郑州日报人来说,任长霞并不是一个陌生的名字。

  早在1996年7月18日,本报“都市生活”栏目就刊发《警坛女杰任长霞》的长篇通讯,对时任预审科副科长的任长霞进行报道:“自踏入警坛已十二个春秋,凭着强烈的事业心和机智勇敢,她降服了一个个罪犯,查破了一起起迷案。”

  任长霞牺牲后,郑州日报记者在14日晚便赶到医院采访。16日,郑州日报便刊发了任长霞因公殉职的消息,早于其他媒体。16日,长篇通讯《公安局长的榜样——任长霞》推出,人民网、新华网、新浪网等全国多家网站和媒体进行了转载。17日,任长霞追悼会在登封举行。18日,郑州日报以《登封10万群众挥泪送长霞》为题进行报道。

  [中原大地又一个女英雄]

  2004年5月22日,由中宣部、全国妇联、公安部组织,中央及省市40多家媒体58名记者组成的采访团来到登封,对任长霞同志的事迹进行集中采访。本报记者和其他57名记者不分昼夜,到矿山、入农户、走监狱、进山沟……白天,马不停蹄地挖掘长霞的英雄事迹;晚上写笔记、研究材料,常常工作到凌晨。6月3日,本报再次刊发长篇通讯《英雄本色——追记登封市公安局长任长霞》,获得了好评,把一个“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的人民警察形象,塑造得更加高大。

  任长霞敢爱敢恨,她爱人民爱的深沉,她恨损害人民利益的黑恶势力恨的彻骨,她的这种爱不仅感动了登封、感动了郑州、河南,也感动了全中国。

  “感动中国”这样评价她:她是中原大地上的又一个女英雄。扫恶打黑,除暴安良,她铁面无私;嘘寒问暖,扶危济困,她柔肠百转。十里长街,白花胜雪,挽幛如云,那是流动在百姓心中的丰碑!一个弱女子能赢得百姓的爱戴,是因为,在她的心里有对百姓最虔诚的尊重!

  [她是老百姓心中的“女青天”]

  调任大家熟悉的登封公安局长前,任长霞做预审工作13年,多次在省市岗位练兵大比武中夺取第一名,协助破获了大案要案1072起,追捕犯罪嫌疑人950人。1998年被任命为郑州市公安局技侦支队长后,多次深入虎穴,化装侦查,亲自抓获了中原第一盗窃高档轿车案主犯,先后打掉了7个涉黑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370多人,被誉为“警界女神警”。

  任长霞是2001年4月调任登封市公安局局长的,她也是河南省公安系统有史以来的第一位女公安局长。上任伊始,任长霞在整顿队伍、严肃警风的同时,将全部精力集中到了破大案、破积案上,打响了一场又一场攻坚战。

  紧接着,任长霞又着手解决深层次问题。2001年4月25日,她抽调20多名民警成立“控申专案组”,变上访为下访,把控申工作查处信访积案作为一项“民心工程”,她把每周六定为局长接待日,真心实意地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3年中共接待群众信访3000多人次,使400多户上访老户罢访息诉,被登封老百姓赞誉为“任青天”“女包公”。

  2004年4月14日晚,任长霞在侦破“1·30”案件中途经郑少高速公路发生车祸,不幸因公殉职,年仅40岁。40岁正是人生最壮美的季节,然而,任长霞却猝然倒在了为之奋斗不息的公安事业上。她以自己的忠诚、才干和辉煌业绩,以自己的毕生心血履行了“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的神圣职责。

  她是公安局长的榜样,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全国“三八”红旗手、中国十大女杰、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等荣誉称号。2004年6月,公安部追授任长霞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称号。

(河南省台办供稿)

 

河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