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豫台视窗 > 在豫台企

河南修武台湾农民创业园

发布时间:2018-03-01 10:18:04

  一、基本情况

  修武县台湾农民创业园规划区位于修武县中北部,规划范围北临云台山风景区、东连新乡市辉县、南至修武县城、西通焦作市区,以五里源乡为中心辐射七贤镇和城关镇。规划区总面积11.07万亩,占修武县总面积的约10%,总人口4.5万余人,占全县人口的15%。

  园区属暖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四季分明,日照充足;年平均气温14.4℃,年降水量569.3毫米;平均无霜期216天,初霜期约在10月31日,终霜期约在3月30日。园区内水源充足,土地肥沃,环境优美,中心区域的五里源乡素有“豫北小江南”的美称,是小麦、玉米、果蔬等多种农作物的生产基地。

  2011年6月8日,国家农业部、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联合发文正式批复修武县台湾农民创业园后,市、县两级领导高度重视,迅速成立组织、高规格进行规划、加快项目对接、大力度开展招商,努力把修武县台湾农民创业园建设成为集中展示河南省农业高科技,集中展示台湾农民在中原经济区创业,集中展示旅游农业、产业农业,集中展示民生农业的现代化农业园区。

  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台创园各项工作有序推进。目前,园区已有20家企业入驻,农业生态休闲观光、花卉苗木种植、果品蔬菜种植、畜牧养殖加工、中药材种植加工等五大主导产业体系初步形成。  

  二、发展思路

  根据当前现代农业发展趋势,结合修武实际,县委县政府确立了修武台湾农民创业园发展的战略和主题,即通过实施高科技引领、市场化运作、品牌化经营的战略,围绕将修武台创园打造成为海峡两岸农业高科技成果转化基地的主题,走精致农业发展道路,打造本土特色现代农业。

  为实现这一目标,修武台创园将发挥三大优势,打造四个基地,即充分发挥修武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优势、交通区位优势和粮食高产优势,努力打造出农业高科技示范基地、高产高效示范基地、休闲观光农业示范基地、农产品加工示范基地。

  同时修武台创园将充分吸收国内其他台湾农民创业园建设的先进经验,引入国外著名农业园区建设的先进思想,嫁接台湾现代农业高科技成果和先进的精致农业经营管理理念,把修武县台湾农民创业园建设成展现两岸农业合作的新亮点,引领中原经济区现代农业发展的新典范。

    目前,修武台创园紧紧围绕“整体推进,核心突破”的指导思想,继续完善园区基础设施,突出台湾元素,强力招商引资,狠抓项目建设,强化科技支撑,进一步凸显台创园作为海峡两岸合作交流平台的功能定位,重点打造“修武神农同根园”核心区,推动修武台创园在促进海峡两岸合作交流中发挥更大作用。

  三、科学规划

  统筹园区自然资源,合理配置园区资本、人才和技术,对台创园进行科学的规划设计,为台创园持续发展打下坚实基础,是修武台创园工作的重要内容。

    为搞好规划,县政府专门聘请中国农业科学院为修武台创园编制总体规划。总体规划遵循科学原则,根据当地发展现状和现代农业发展趋势,绘制了未来修武台创园的发展蓝图。2012年4月15日在北京召开的规划论证会上,总体规划获得了来自农业部、中国农科院、中国农业大学等权威专家的一致肯定,顺利通过了论证。科学严谨的规划为台创园的发展建设提供了有力指导。

  总体规划以台创园发展思路为指导,从修武县农业发展实际出发,结合台湾农业的技术优势,规划了九大功能区,即台创园核心区、农业高科技孵化基地、有机果品种植采摘区、特色农产品种植区、粮食饲料作物轮作区、花卉生产区、有机蔬菜生产区、创意农业区和农产品加工物流区。通过在九大功能区现代农业发展中嫁接台湾科技,将修武台创园建设成为融有台湾特征、彰显修武特色的现代农业发展典范。

  四、政策扶持

  一是出台优惠政策。市政府、县政府先后出台了《关于支持台湾农民创业园加快发展的若干意见》、《修武县台湾农民创业园优惠政策》,用于台创园建设,扶持台创园发展,吸引台商入驻园区。

    二是加大财政支持。每年县财政列支1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台创园的基础设施建设、利税补贴、企业发展和创新奖励等方面,大力支持台创园的发展。

    三是完善基础设施。根据台创园具体发展情况,对台创园规划区的各种基础设施,包括道路、水利、电网等进行有计划地改造和完善,努力为企业发展提供优越的硬环境。

  四是进行项目扶持。争取国家、省、市、县的农业和各种基础设施项目,优先安排对台创园的企业进行扶持。 

    五、优化服务

  一是进行项目招商。通过广泛宣传和各种招商活动,吸引和组织台商和两岸大型农业企业来修考察、洽谈、投资、合作。通过“引进来”与“走出去”两种方式,即不断吸引、联络、组织台商和国内外大型农业企业赴我县实地考察,洽谈项目和组织相关人员组团赴台或国内外其他地区开展考察、宣传和招商活动,稳定推进台创园招商工作。截止目前,台创园共邀请和对接台湾各类团体62批次,接待台宾586人次。

  二是构筑修台农业合作交流平台。以台创园为平台,与两岸农业科研机构、农业院校、农业高科技企业等建立沟通、联络机制,鼓励和引导修台企业联合、技术合作,以台湾精致农业为修武农业的发展方向,逐步引导我县农业走出特色现代农业的新路。2014年在厦门召开了高规格的招商推介会,并设立了台创园驻厦门台商联络处,宣传推介台创园,扩大了园区影响,取得了良好的效果。2015年修武台创园与福建漳平台创园签订友好台创园区合作协议。

    三是建立台创园融资平台。成立了修武台创园投资公司,开拓多种便捷的投融资渠道,探索建立一种低风险、低成本的全新农业投融资平台,优先对台创园重点企业、合资企业提供贷款和担保,为企业发展提供强力资金支持。

    四是实施培训和考察活动。台创园每年列出专项经费,组织邀请两岸农业企业/技术专家开展讲座6期/年以上;组织外出考察4次/年以上(其中赴台考察1次);开展各种形式的农业科技下乡活动,培训一线农民5000人次/年,努力开阔台创园视野,提高园区农民素质,促进台创园现代农业发展。

  五是组建高效服务机构。市、县政府高度重视修武台创园建设,成立了由县长任组长,分管副县长任副组长,各相关部门负责人任成员的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台创园工作的领导。同时,专门成立了台创园管委会,主要任务就是开展服务,落实政策,协调全县各有关部门和乡镇,为台创园发展提供良好的外部环境。2016年为重点打造修武神农同根源建设核心区,促使项目早日建成,我们专门抽调人员成立同根源项目指挥部;为了让企业家感受到县委、县政府的关心、关爱,激发企业家在修武干事业的热情,修武县委、县政府开展了“企业暖心工程”。

  六、发展优势

  综合修武的人文地理,修武台创园建设具有五大优势:

  一是区位优势明显。园区内交通便利,道路纵横,主干道云台大道是进入云台山景区的必经之路。在此建立现代农业园区,实现现代农业与旅游业的融合,为观光休闲农业带来广阔的发展前景。

  二是生态环境良好。主要园区五里源乡号称豫北小江南,区内泉源密布,河汊纵横,荷花映碧,稻米飘香,浅层地下水质几乎达到矿泉水标准,对生态农业发展具有天然优势。

  三是地力水平较高。园区内土壤肥沃、水质良好,多年来,粮食单产始终保持千斤以上水平,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优越的自然生产环境可以为各种农业项目发展提供持续有力的发展空间。

  四是产业优势突出。四大怀药——怀菊花、怀牛膝、怀地黄、怀山药海内驰名;传统土特产——松花蛋、延陵大葱古为皇室贡品,分别被列为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和地理标志产品,具有天然的品牌效应和市场潜力。

  五是文化底蕴深厚。七贤镇曾经是竹林七贤长期居住活动之地,在此孕育形成了著名的七贤文化。区内还有汉献帝陵、浊鹿城遗址、海蟾宫等文物保护单位。深厚悠久的古典农耕文明底蕴,是提高文化品位,增加文化附加值和实施品牌战略的天然优势。

  七、发展前景

  修武台创园在充分发挥地域优势的同时,通过实施三大战略,走精致农业发展道路,力争利用10年的时间,把修武县台湾农民创业园建设成为集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产业化为一体,具有国际水准、融合台湾元素、彰显中原特色的现代农业产业园。

  修武台创园建成后,预计年产品和服务的销售收入达到34.23亿元,年总成本28.57亿元,年利润总额5.66亿元,园区投资利润率19.33%。

  丰富的旅游资源,悠久的文化底蕴,发达的交通运输业,优越的农业自然条件,坚实的农田基础设施,明确的指导方针,科学的规划设计,大量的优惠和扶持政策,必将使修武台创园成为产业农业、科技农业、生态农业和休闲观光农业的投资热点,成为“世外桃源、诗情画意、人园合一”的引领中原经济区现代农业发展的新型现代农业产业园。

河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