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豫台视窗 > 民俗采风

岳石头和他五彩斑斓的“仙女织”

发布时间:2018-03-26 16:10:41

    摘要  鲁山绸因位于中原鲁山县而得名,鲁山绸又名仙女织。今年59岁的岳石头是家丝绸的唯一传承人。

    鲁山绸因位于中原鲁山县而得名,鲁山绸又名仙女织。早在明代成化年间,祖籍山东青州府的沈彬来这里当知县,请老家的养蚕能手过来传授技艺。最终织成了色泽柔和、柔而有骨的鲁山绸。到了1914年,鲁山绸被送往美国旧金山万国商品博览会参展,荣获金奖,并且获得了“虎头”商标。瑞士有一家“好上门”公司,专卖鲁山绸长达十二代之久。

    今年59岁的岳石头是家丝绸的唯一传承人。他是土生土长的鲁山县瓦屋镇人,祖辈三代都靠着手工织丝绸营生。岳石头的父亲岳玉松自幼在鲁山一家养蚕大户人家做活,学成了整套养蚕织绸技艺,后来还当上了师傅,新中国成立后他一直从事这个行当。岳石头高中毕业后回乡跟父亲学起了生产家丝绸的手艺。2013年,岳石头被河南省文化厅命名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中原养蚕织绸技艺(鲁山绸织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

    岳石头16岁那年高中毕业,来到父亲的作坊,成了一名学徒,由于从小耳濡目染,他上手很快,没过几年就掌握了养蚕织绸的全套技艺。岳石头认为,要生产出质地优良的家丝绸,关键环节不下30个。这其中的一个环节失手,其余的努力都将打水漂,没有挽回余地。于是,在每一个环节,他都细细琢磨,认真钻研,做好每一点,尽可能提高产品的品质。慢慢地,他从众多学徒中脱颖而出,成为远近闻名的家丝绸师傅。

    家丝绸是用桑叶在室内养的蚕的茧抽丝加工而成。主要工序有:值桑、煮茧缫丝、络丝打纬、牵经、套头、闯轴、刷丝刷经、上机织绸,炼绸、最后晾晒。从养蚕到抽丝有十三道工序,再织成绸,又是20多道工序。生绸下机,将丝织成绸,这时的绸叫生绸,质感硬,不能做衣服。要经过后面极为细心的技术处理,才能将生绸变成熟绸销售,用行话说这叫炼绸。据说,经这样反复处理的丝绸,30年不会变质。

    目前,用传统工艺生产家丝绸的技术在鲁山县濒临失传,岳石头是鲁山县目前唯一用传统工艺生产家丝绸的人,他的三个子女都上了大学,家丝绸面临无人传承的风险。新华网发(何进文摄)

(来源:新华网河南频道)

  

河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