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豫台视窗 > 特产美食

浚县“吴二锅”花生米

发布时间:2018-03-27 10:27:56

    浚县位于河南省北部,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民间艺术之乡,因其有两山大坯山、浮丘山,而形成了古老的庙会,庙会吸引着四方的客商多达几十万人。在庙会中最能引人注目的土特产则是当地的“吴二锅”鲜焦卤酥脆花生米,始于清代中后期,传承至今,已有200多年的历史,是当地的名优土特产。

    花生原产于南美洲巴西、秘鲁一带,明末清初由南洋群岛引入中国。此后花生成为百姓的便食。“吴二锅”花生米的创始人由山西洪洞县移民至浚县,因精通中医,便用治病的中药材料添加于花生米,经过无数次试验,翻炒熟食,味香扑鼻,尝吃鲜焦酥脆,粒粒留香,供百姓试吃,个个叫好,赢得了口碑。曾有游客在庙会上吃后,医好过咳嗽、肚疼病,从此名声大震,远近闻名。大约从1802年开始,至今已传承五代。随着现代化科技的发展,部分花生米的生产逐渐被现代工艺大规模取代,第五代传承人吴宾立志把这项传统技术结合时代特点发扬光大,让更多的老百姓吃上健康、放心的花生食品。

    “吴二锅”牌鲜焦卤酥脆花生米在一直保留祖传技艺的基础上不断丰富和完善,有其独特的技艺特点:一是在制作过程前选用本地手工筛选的大花生,去除杂物,无坏无霉无虫,颗粒饱满。二是把所需的20多种名贵中药材秘制原材料,放入开水锅煮泡。三是加黄河谷道沙土将晾晒好的花生米下锅翻炒,出锅筛出多余沙土杂物。四是结合科技发展,装袋、真空、散装、装箱。通过以上几道工序之后,鲜、焦、卤、酥、脆、香便成了“吴二锅”花生米的独有特点。

    “吴二锅”花生米曾在第二批河南老字号中保护名录中提名,并顺利通过评审。2000年被评为鹤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 (完)   

(来源:新华网河南频道)

 

河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