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豫台视窗 > 特产美食

皇贡贾寨豆腐干

发布时间:2018-03-27 10:27:40

    贾寨豆腐干又名贡品豆腐干、五香豆腐干,产自虞城县贾寨镇。据《虞城县志》及相关文献记载,贾寨人从清初开始制作豆腐干,由于其味美可口、远近闻名,在清朝乾隆年间被列为清廷贡品,并代代相传。

    贾寨豆腐干苗家至今传承十几代人,上世纪七十年代末,退休在家的苗长青,敏锐地感到国家政策要发生变化,立即组织家人扩大豆腐干的生产规模。进入八十年代初,贾寨苗家皇贡豆腐干借助改革开放的东风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原来的手工作坊基本实现工业化流水线生产,产品数量和质量进一步提高。1984初,贾寨豆腐干荣获商丘地区个体饮食风味小吃优质名牌。

    “皇贡”牌贾寨豆腐干生产制作工艺流程十分复杂,要经过选料、磨浆、熬浆、蹲脑、压榨、烘丕(传统工艺为晾晒)、卤制、杀菌、包装等20多道工艺。1.将黄豆去皮,用净化水浸泡,磨成细浆,用超高目熟浆筛过滤去渣,连续溢流新科技工艺熬制,电脑控温。 2.采用传统工艺点浆,滤浆筛虑出清浆水出脑。3.手工布包、电脑控制、机械加压。4.压滤水分、初步成型,烘焙。5.用高汤、精盐、等各种调料包,在一定的温度和压力下入味。6.电脑控制温度和压力灭菌。 7.包装。

    商丘贾寨豆制品有限公司继承和发扬传统的加工工艺,充分利用现有的先进设备和加工技术,致力于提高本公司的新工艺、新技术,陆续推出“皇贡”牌贾寨豆腐干系列产品:创新手包、一品五香、秘制麻辣等几十个品种。“皇贡”牌贾寨豆腐干彻底摆脱了家庭作坊式的缚束,已经发展成为一家有一定规模的现代化食品加工企业。

(来源:新华网河南频道)

河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