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陕台往来

台湾青年画家廖哲琳:现在是台湾青年登陆的最好时机

发布时间:2018-04-08 10:04:40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名家书画展上展出的300幅两岸画作中,有18幅出自廖哲琳(左4)笔下。

    华夏经纬网4月5日讯:(记者李昕)纯朴又个性,这是台湾青年画家廖哲琳给记者的第一印象。4月4日,在西安举行的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名家书画展上,记者见到了廖哲琳,这是一个来自台湾的传奇女孩。

    廖哲琳,1983年出生于台中,台湾大学哲学系外文系双修学士毕业,美国芝加哥伊利诺香槟大学硕士毕业,现为陕西国画院外聘画家。因崇敬已逝国画大师石鲁,2011年她不远万里,从台北来到陕北,在安塞县楼坪乡魏塔村,开始了长达3年的采风创作,以后又陆陆续续每年都要重返陕北,与陕北结下了不解之缘。

    向往内陆“扎实”的生活

    当时为什么告别都市生活,来到这个偏僻的高原乡村?廖哲琳说刚毕业的时候,只觉得自己满腹空洞理论,生活却是一片空白。“石鲁的传记让我看到了陕北,一种很热血的生活方式,觉得这才是年轻人该有的生活。”刚巧台湾云门舞集的“流浪者计划”(一项奖助年轻艺术家自助式“贫穷旅行”的项目)给了廖哲琳来陕北的机会。

 

为记者讲解画作

    陕北原生态的生活,让廖哲琳找到了源源不断的创作源泉,因此原本3个月的“流浪”变成了1年,2年,3年。“陕北艺术,像秧歌、腰鼓、剪纸,为什么对全世界的艺术家有那么大的吸引力?因为有一种落差,就像陕北自产的土豆,它可能看起来不起眼,但是吃起来可以感受到那种扎实、绵密,陕北的艺术也是,明明生长在贫瘠的土壤里面,但是,扭起来,剪起来,迸发出的那种艺术的生命力是惊人的。”廖哲琳说。

    在陕感受到“家”的感觉

   本次海峡两岸名家书画展上所展出的廖哲琳18幅油画画作,是她对陕北独特感触的描绘。一幅幅作品,充满了张力和活力,以一个台湾女生的独特视角,再现出朴素、雄宏、厚重的陕北大地。

廖哲琳和蒋明放夫妇

   为了支持她的画作,廖哲琳在魏塔村的“房东”,蒋明放夫妇也来到了画展现场。蒋明放是一个农民,他说,第一次见廖哲琳,觉得这女孩白白净净,但没想到她这么能吃苦,是所有到魏塔写生的人中时间最长的一个,一般人也就十天半月。现在他们之间见面有如家人一样亲切。

 

《团圆》

    一幅名为《团圆》的画作吸引了很多人的注意,廖哲琳说,“这记录的是一个温暖的时刻,过年老蒋他们一家非常热情的招待我,把自己当作女儿,家里的一分子一样。创作这幅画的时候,我也把所有对台湾家乡和亲人的思念和回忆都画了进去。”

    建议台湾青年多来大陆走走看看

    在本届书画展,廖哲琳作为台湾青年画家的代表做了主题致辞,她说近八年来,她走了大陆的很多省份进行参访交流,大陆幅员之辽阔,人文历史之丰富,经济社会发展之迅速,让她感慨良多,收获满满,近日大陆更发布了31条惠台措施,将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待遇”,为两岸人民的往来和共同发展创造了更加有利的条件,建议更多的台湾青年来大陆走走看看,寻找新的发展机遇和空间,开创更加美好的人生。(完)

主办单位:陕西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