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陕台往来

本网专访陕西省台办主任杨勇:真诚欢迎更多台湾朋友来陕

发布时间:2018-04-10 11:21:43

                华夏经纬网4月6日讯:(记者李昕) 4月5日,戊戌(2018)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结束后,陕西省台办主任杨勇接受了华夏经纬网记者的专访。

  记者:黄帝陵祭祖大典已经成功举办了十一届,今年又吸引了300多名台湾同胞参与这一盛事,您觉得祭祖大典对陕台交流起到了怎样的作用?

  杨主任:轩辕黄帝是中华民族的“人文初祖”,黄帝陵是中华民族的“精神标识”。尊祖敬宗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这个传统自古以来一直在延续。我觉得祭祀活动一个很重要的功能是增强民族凝聚力。黄帝陵每年都会吸引大量台胞前来,不仅在清明节,平时也有许多台湾团队来陕祭拜。这种交流活动,应该说是增强民族认同、文化认同、国家认同的一个非常有意义的活动。

  所谓“盛世修典祭祖”,是中华民族兴旺发达的见证,受到越来越多海内外中华同胞的重视,有力地增进了海外华人,台湾同胞的民族认同,极大促进了陕台交流,是两岸文化交流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

  记者:举办祭祖大典的过程中,特别是与台湾同胞的接触中,有什么难忘的故事和感触,可以跟大家分享一下么?

  杨主任:在黄陵祭祖大典活动中,能够感受到台湾同胞对中华民族之“根”,对中华文明,那种情感的认同。多年来,先后有多位台湾知名人士如连战、吴伯雄、江丙坤、蒋孝严、林丰正、詹春柏、陈镇湘、郁慕明、秦金生、谢启大等及众多台湾同胞来陕参加公祭活动,今年是洪秀柱、郁慕明来。特别是新党主席郁慕明,他已经是第七次来陕参加“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了。这次更带来了30多位青年学生,一起种植“思源林”,大家共同挥掀、培土、浇水,用真情将一棵棵“连根柏”种植在桥山上,可以感受到这些青年身上,那种内在的中华民族的情感纽带还是存在的。通过参加黄陵祭祖活动,实地参访,能够增强这种民族情感,增强他们对国家、对中华文明的认同。

  记者:今年2月底,国台办等29个部门公布惠台31条,在广大台胞中影响广泛,反响强烈,那么在陕台胞的反馈情况,能否介绍一下?

  杨主任:在陕台胞也是非常之欢迎。惠台31条是十九大之后,中央落实对台湾同胞“同等待遇”,增进“两岸一家亲”,促进两岸社会经济融合发展的重要举措。31条的内容都是当前广大台胞在大陆工作学习生活最关注、最迫切解决的,将是陕西推动台胞服务一个很重要的政策平台。我们要做好落实,让台胞切实感受到同等待遇。陕西省台办前期已经通过对台胞台商的相关座谈了解了相关情况,接下来要组织推动出台实施细则,力求将工作做细做实。

  记者:能否介绍一下陕台交流的基本情况?有一些具体的数据么?

  杨主任:陕西有很多独特的资源,包括历史、文化、科教等,在人文方面有着非常多的优势。在经济方面,陕台经济交流合作也有了长足的发展。就陕西台办系统来说,去年接待了1800多名来访台胞团体,来陕旅游的台胞达到40多万人次,去年赴台交流人数也达到2000人次,这些数字是每年递增的。看周秦汉唐,必来陕西,我们也是依托这种资源优势,设计了很多相关的参访活动,以促进两岸交流。

  两岸青年交流是我们一个重点。每年我们都有志工行、文史体验交流团、艺术类、教育类的各种活动,对台湾青年还是很有吸引力的。我们欢迎有更多的台湾学生来陕学习交流。

  记者:2018年接下来我们有些什么涉台的重点交流活动?

  杨主任:2018年,我们有14个涉台交流项目,依托陕西的独特资源,我们设计了包括基层民众、青年学生等内容丰富的交流活动。在赴台方面,我们发挥省直相关部门和市县的主体作用,开展陕台文化、教育、科技、宗教、社会管理实务等多领域的交流。比如今年2月,延安市安塞区文化表演团一行114人,应邀赴台参加“2018南投灯会”大型展演活动。具有“天下第一鼓”之称的安塞腰鼓以及陕北秧歌、民歌演出,吸引了当地数万观众的眼球,不仅给台湾同胞带去了新春的喜庆与欢乐,更促进了陕台两地同胞相亲、血脉相连的心灵契合。 

  记者:今天祭祖大典,也是来了很多台湾青年朋友,那么在最后,您有想要对更多台湾青年朋友们说的话么?

  杨主任:台湾青年是我们中华民族大家庭的一份子,是民族的未来,不管现在两岸关系现状如何,我们欢迎更多的台湾青年学生来大陆走走看看,更好的了解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了解大陆的发展现状,到陕西来学习创业就业,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实现祖国统一贡献力量。台办系统会为他们在陕西的学习工作生活做好服务。(完)


主办单位:陕西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