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根问祖 两岸媒体记者参访江西客家博物院(图)

发布时间:2018-06-19 08:57:07

江西客家博物院

    华夏经纬网6月17日讯:“作为客家人,到了赣州参访才知道自己姓氏的根源原来是在这里,这让我很惊喜、也很感动。”台湾讲客电台主持人、网络达人温士凯先生说。

    17日上午,参加“寻根圆梦——2018两岸新媒体客家行活动”的两岸媒体记者来到江西省赣州市赣县,参观了江西客家博物院。江西客家博物院是江西省首家全方位展示客家文化的专题博物院,详细介绍了客家人的祠堂及族谱文化、风水文化、民俗文化、客家方言等,是一座生态园林式的客家民俗主题博览园。

听导游介绍客家人五次大迁徙运动

客家迁徙柱

    走进客家文化园,就能看到五根“客家迁徙柱”,上面记录了客家人在历史上的五次大迁徙运动,而客家民系是在客家先民的迁徙运动中形成的,其年代当在宋代。导游介绍说,客家民系最早是根在中原,形成于赣南,成长于闽西,成熟于粤东,发展于海外。

参观杨公祠,听客家风水文化介绍

杨公祠

    杨公祠内,供奉着一千多年前的客家堪舆大师杨救贫的塑像,杨救贫在赣南、港台,乃至于异国他乡,都享有很高的知名度。在堪舆学基本理论方面,杨救贫力主因地制宜,因形择穴,观察龙脉,分析地势、方位,从而选定阴阳二宅的最佳穴址。他的学说经过发展、完善的过程,逐渐演变、形成风水地理的“形法理论”,也称“形势派”或“峦体派”。杨救贫有不少堪舆学理论著作问世,并被悉数收入《四库全书》,后世堪舆界尊称他为“形势派”或“江西派”,亦称“赣派”的风水地理祖师,以有别于“福建派”(亦称“闽派”)的“理气之法”。

客家祠堂

参观客家祠堂

    客家祠堂内,设立了同根同源的主题。导游介绍说,当年吴伯雄先生来到赣州参加海峡两岸经济论坛,在客家祠堂祭祖时,他提出这里要有一个同根同源的主题,因为他是客家人,也希望客家人在世界的每一个角落、每一个地方都有一种团结向上的、抱团的一种精神体现。至此以后,客家祠堂就设立了同根同源的主题。

谒祖堂

    客家祠堂的谒祖堂里,供奉着炎帝和黄帝塑像,两侧摆放着百家姓前160位的姓氏牌位,并分别展示了这些姓氏的起源介绍和发展情况。此外,祠堂中还存放有珍贵的客家族谱文本。

在客家祠堂外,赣台客家人互飙客家话 

参观赣州客家文化民俗展

    在客家文化民俗展馆内,导游为我们演唱了几段赣南采茶戏,声音清脆嘹亮、生动有趣,讲述了客家人劳动生活的状态。她唱的《鹧鸪调》更是吸引了两岸媒体记者纷纷录影、热烈欢迎。据了解,赣南采茶戏的舞台语言是当地客家方言,它载歌载舞,气氛轻松活泼,语言幽默风趣,融民间口头文字、民间歌舞、灯彩于一体,具有浓郁的生活气息。

导游演唱赣南采茶戏

参观赣州客家文化民俗展

    客家艺术长廊中,展示了一副客家民俗风情百态图,介绍了客家人平时的生活、生产、祭祀的场景。导游说,因为这幅图有百米之长,所以又被誉为是客家人的“清明上河图”,体现出客家是后辈有人,人才辈出。

导游介绍客家民俗风情百态图

    参访之后,台湾的媒体记者们接受了本网记者采访,他们对于客家博物院一行感触颇深。台湾讲客电台主持人、网络达人温士凯先生说,此行让他很意外又惊喜,身为客家人,他之前了解过他家的族谱,但仅仅是到台湾之后的情况,并不清楚迁徙的过程。这次来到赣州,他了解到他的祖宗曾经是江西南昌的太守,温姓都是从赣州过去的,在端午节之前看到这些,让他找到自己的根,更是有种莫名的感动。

    台湾东森新闻云记者魏有德先生表示,之前在台湾会看到有关客家文化的祠堂建筑,此次看到江西赣州的客家祠堂,感觉很相似,有种同源同种的感觉。他对于祠堂里的族谱特别好奇,因为在台湾只能看到电子版的客家族谱,看不到纸质的族谱,蛮特别的,此次看到实物,感觉很有历史感。

    台湾知名旅行、摄影达人陈耀恩说,此行很有意义,让他了解到客家文化和姓氏渊源。他提到,他把陈姓的姓氏渊源发给台湾家人的群组,家人看到后感觉特别好玩,原来我们的先人是怎样迁徙、怎样到台湾的,真是特别有意思。

    台湾联合报记者、世新大学教师陈柏亨先生说,他对客家迁徙柱印象深刻,他之前有过一些了解,透过此次参访,让他对客家迁徙这段历史重新做了梳理,更深入、更清晰。同时,他也找到了陈姓的渊源,知道自己的姓氏从何而来,让他找到他的根。

    台湾LineToday记者吴东峻先生表示,他原本对客家文化了解得并不透彻,这次能来到客家的大本营江西赣州,了解到一些客家文化,很兴奋,因为他妈妈是广东客家人,会有一种归属感,同根同源。回到台湾后他会了解更多一些,把江西的客家文化更多宣扬出去,让更多台湾人了解。

两岸媒体记者在赣州客家文化民俗展馆前合影

    据悉,客家是历史上由于战乱、饥荒等原因,中原汉民逐渐南下进入赣闽粤三角区,与当地畲、瑶等土著居民发生融合而形成的一个独特而稳定的汉族支系。他们具有独特的客家方言,独特的文化民俗和情感心态。客家人分布于世界的许多国家和地区,据估计,现在全球约有客家人8000万以上。赣南、粤东、闽西是客家人的大本营。赣南又是客家人的最大聚居地,全市客家人口占百分之九十以上。(图/文 虞鹰)

江西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