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辛弃疾爱国情怀 两岸媒体记者参访郁孤台(图)

发布时间:2018-06-19 09:00:16

郁孤台

    华夏经纬网6月17日讯:“郁孤台下清江水,中间多少行人泪。西北望长安,可怜无数山。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江晚正愁余,山深闻鹧鸪。”这是南宋爱国大词人辛弃疾所做的《菩萨蛮·书江西造口壁》一词,抒发了他对国家兴亡的感慨。

    17日下午,参加“寻根圆梦——2018两岸新媒体客家行活动”的两岸媒体记者在江西省赣州市参观了辛弃疾笔下的郁孤台。

两岸记者参观郁孤台

辛弃疾塑像

    郁孤台位于赣州城区西北部贺兰山顶,海拔131米,是城区的制高点,赣州宋代古城墙自台下逶迤而过。郁孤台,因坐落于山顶,以山势高阜、郁然孤峙得名。

望阙门

    郁孤台为赣州名胜,历代文人墨客登临题咏甚多,其中以南宋爱国大词人辛弃疾《菩萨蛮·书江西造口壁》一词最为著名,传诵千古。辛弃疾于淳熙二年(公元1175年)在赣州就任江西提点刑狱。同年写下这首“慷慨纵横,有不可一世之慨”的词:

    “郁孤台下清江水,中间多少行人泪。西北望长安,可怜无数山。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江晚正愁余,山深闻鹧鸪。”

    词的上片,作者由眼前景物引出历史回忆,抒发家国沦亡的创痛和收复无望的悲愤;下片借景生情,抒愁苦与不满之情。全词以极高明的比兴手法,表达了作者蕴藉深沉的爱国情思,艺术水平高超,堪称词中瑰宝。

郁孤台中的介绍

郁孤台中的介绍

(图/文 虞鹰)

 

 

江西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