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赣台心桥 > 赣台会

台湾媒体人探寻客家缘:赣台两地交流要扎根到年青一代

发布时间:2018-06-25 09:09:46

  中新社江西赣州6月22日电 题:台湾媒体人探寻客家缘:赣台两地交流要扎根到年青一代

  中新社记者 苏路程

  “赣台两地交流要扎根到年青一代。”21日,离开江西之前,台湾讲客电台主持人、网络达人温士凯在电话里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称,希望两地青年之间能加强交流和往来。

点击进入下一页

6月17日,海峡两岸媒体采访团记者在江西赣州古城墙参观。江江 摄

  6月16日至21日,“寻根圆梦——2018两岸新媒体客家行”采访团在有“客家摇篮”美誉的江西赣州,探访客家博物院、客家围屋、客家祠堂,实地了解客家先民南下迁徙、繁衍发展与播迁世界的历程。

  位于江西省南部的赣州市是客家先民迁徙、聚居和中转的重要一站。赣台两地客家人“祖同宗、文同源、语同音、歌同调、俗同风、食同好”,赣南采茶戏等民间文化,至今仍在台湾民间广为流传,两地民众有着许多割舍不断的血脉亲缘。

点击进入下一页

6月18日,海峡两岸媒体采访团在江西龙南县拍摄酿米酒工艺。江江 摄

  “第一次到江西赣州,对这里的一切都很好奇。”世界客家杂志社总编辑卢瑞琴拜访客家老者和客家歌手,与高校专家学者交流,探寻客家牌匾……每到一处,都认真记录。

  步入位于赣州市的江西客家博物院,就能看到五根“客家迁徙柱”,上面记录了客家人的五次大迁徙。听闻导游讲解客家民系的发展历史,祖籍福建的台湾《Line Today》记者吴东峻称:“来到赣州,才知道客家人从哪里来、到哪里去。这里让我知晓客家人的历史、过去。”

  江西客家博物院客家祠堂的谒祖堂里摆放着中国百家姓前160位的姓氏牌位,存放着客家族谱。台湾《联合报》记者陈柏亨找到了“陈”姓的姓氏起源,与“陈氏祖宗”牌匾合影留念。

  “现在挺多人都不了解家族的过去。”陈柏亨说,他要将赣州推介到台湾,让台湾客家人来此寻根,推动赣台两地客家人的交流交往。

  “围屋的建筑风格体现了客家人低调、保守、坚强的性格。”除对客家建筑感兴趣外,台湾知名旅行摄影达人陈耀恩还爱上了赣州的自然风光。“赣州依山傍水,到处都能看到美丽的风景。尤其是龙南县的南武当山,群山环绕,空气清新。”

  “赣南小炒鱼、鱼锤丝、粉蒸鱼味道非常好非常地道,我妈妈也会做。吃到这些美食就像吃到妈妈做的菜一样。”第二次到访赣州的温士凯称,“此行让我从地域、历史、美食、建筑、服饰等方面,重新认识客家人、客家文化。”

点击进入下一页

6月19日,海峡两岸采访团在江西赣州会昌县采访客家牌匾文化。苏路程 摄

  温士凯是采访团台湾媒体的领队,他用一口流利的客家话告诉记者,客家文化内涵丰富,要从不同地区、不同层面去感知。“这次的台湾媒体人有客家人也有非客家人,主要是希望他们从不同角度认识、推广客家文化。”

  这几年,温士凯努力推动赣台两地客家人的交往。

  近年来,两地客家人,你来我往、走亲访友、互动频繁。下一步,温士凯打算组织台湾青少年到江西游学访问,“客家文化传承要扎根到年青一代。”(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江西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