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木洼村脱贫致富有一套

发布时间:2018-10-25 10:44:56
 

柏木洼村种植的圣女果(中评社 付丽摄)

柏木洼村景色(中评社 付丽摄)

柏木洼村景色(中评社 付丽摄)

柏木洼村培育的各种种子(中评社 付丽摄)

柏木洼村村民王三柱家的院子(中评社 付丽摄)

柏木洼村负责人张树洁和村民王三柱接受采访(中评社 付丽摄)

柏木洼村村民王三柱的老伴在准备午饭(中评社 付丽摄)

柏木洼村村民王三柱(中评社 付丽摄)

 

 

  中评社北京9月11日电(助理记者 付丽)柏木洼村位于河南省济源市王屋镇西部,处于燕风路(燕庄至风门腰)的核心地段,交通便利。北与茶坊村交界,南与风门腰村、韩旺村交界,东临枣园村,西靠大路村,形成 “一沟二岭三面坡” 的典型地貌,坡岭绵延、沟壑纵横,土地资源丰富,土质疏松肥沃,是繁育优质种子的天然基地。 

  改革开放前,柏木洼村主要依靠粮食作物,以自给自足为主,可以说家家户户除了小麦、玉米以外,谷子、芝麻、花生、棉花、麻、萝卜、白菜等家家都种,基本是自己消耗,很少出售,牛、猪、鸡等家畜家禽,家家都养,靠卖崽卖蛋补贴家用,人均收入不满百元;当时,大多数人还居住在土窑中,一般先打窑,再盖房,房子都是土坯房,住的条件比较简陋,也比较拥挤;村里基础设施相对落后,除了大渠是硬化的,其他都是土做的,路都是小毛路,岭上、沟底各一条相对宽的土路,能通拖拉机,出行相当困难;电力状况非常不好,经常断电,点煤油灯是常态。 

  改革开放40年来,柏木洼村群众弘扬愚公移山精神,敢闯敢冒、先试先行,先后探索发展过烟草、桑蚕、红果、中药材等经济作物,现在形成了制种+高山蔬菜、烟草+高山蔬菜的模式,主导产业是蔬菜制种和高山蔬菜,年人均纯收达到11300元。现在家家户户砖瓦房,住进了小洋楼,通上了自来水,走上了硬化路,用上了计算机、冰箱、洗衣机已经不是稀罕玩意,家家配置了密闭垃圾桶,牛羊圈舍大幅度减少,卫生状况明显改善,实现了“柏木洼、小金葩”的华丽变身。 

  2017年,柏木洼村又踏上农旅融合的新征程,以金黄灿烂的白菜花海为主景,于每年4月下旬,举办王屋山国际菜花节,以花为媒、以花兴业、以花富民,做大做强高效农业制种产业,切实提高了群众的家庭收入。 

  柏木洼村负责人张树洁表示:“现在村里通电通路,网络全覆盖,村子里60%至70%的家庭都有了汽车。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好,这在以前是想都不敢想的。” 

  村民王三柱家有6口人,子女在济源务工,孙子孙女在济源上学,老两口在家务农。王三柱家中以前以种烟为生,年收入5至6万元。现在发展白菜制种、西红柿等产业5亩,亩均收入8000元,种植收入达4万余元。再加务工收入,家庭年收入达12万元,比以前翻了一番。现在生活条件好了,教育水平提高了,交通便利了,家家户户通了水泥路,生活非常便利。 

河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