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交流往来

台湾师生追寻先贤脚步来研习 孔孟是他们心中的偶像!

发布时间:2018-11-12 13:59:18

  11月5日至11月11日,以“弘扬中华文化,放飞青春梦想”为主题的第十五届“齐鲁风?两岸情”优秀中学生中华文化研习营活动在泉城济南拉开序幕。活动由济南市台办、济南市教育局、济南市文广新局等共同主办,旨在推动济台两地青少年共同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设共同精神家园、实现心灵契合。来自台湾的台北市静心学校、建国中学、成功高中近70名师生与济南市的优秀师生展开中华文化研习、教育交流活动,感受泉水文化。除此之外,台湾师生将赴泰安、曲阜、青岛等地进行儒家思想、齐鲁文化的交流体验。此次活动由济南日报报业集团?爱济南新闻客户端为您带来全程精彩报道,敬请关注!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国学经典,历久弥新。

  11月5日上午,第十五届“齐鲁风?两岸情”优秀中学生中华文化研习营开营仪式在济南行知小学举行。出席开营仪式的领导嘉宾有:济南市教育局总督学王学东,济南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副局长于茸,济南市委台湾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张鲁明,天桥区教育局局长张萍,台北市静心学校校长唐尚智,台北市成功高中总务主任林秀娟,台北市建国中学资深教师周杏芬。济台两地中小学生近五百余人参加活动。


  于茸代表主办单位致辞时表示,本届研习营以“弘扬中华文化,放飞青春梦想”为主题,聚焦新形势下两岸青少年共同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化的责任和使命,为他们加深了解、增进感情、加强合作,共同向两岸讲好“中国故事”“齐鲁故事”“泉城故事”,共同赋予中华文化新的时代内涵提供助力,希望这项活动能够成为台湾青少年学习中华文化的课堂,成为他们领略儒家文化魅力、饱览齐鲁壮丽山川、体验泉城人文风俗、感受同胞亲情友情的窗口,更希望两岸青少年通过交流成为好朋友、好伙伴,携手谱写新时代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新篇章!

  台北市静心学校校长唐尚智代表台湾参营师生致辞时说道,中华文化是两岸共同的文化基因和精神纽带。研习营活动让台湾青少年有机会来到圣人的故乡,亲历书本中读过的文化瑰宝,大好河山,在他们人生成长的关键阶段留下宝贵的经历。静心学校每个参营同学要对此次活动进行专题制作与报告,让更多的台湾青少年了解中华文化!

  开营式上,王学东向参营台湾学校授旗。济台两地青少年分别进行了精彩的国学才艺表演,共同诵读儒家经典篇章《孟子》选段,并举行了第六届海峡两岸论语书法比赛和第四届海峡两岸征文大赛颁奖典礼等活动。

  据爱济南记者获悉,此次参加研习营的台湾青少年大多是第一次到济南参访、研习交流。开营仪式结束后,他们迫不及待地来到济南府学文庙听讲解员解说济南悠久的历史文化与典故;他们走在济南大街小巷体验“家家泉水,户户垂柳”的泉水文化,在曲水亭街体验老济南的韵味,在大明湖畔,名士之乡,与诗词邂逅;他们探幽泉城,在趵突泉李清照纪念馆,台湾青少年详细了解幼安居士“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的人生历程和恢复中原国土的志向,在黑虎泉畔品尝泉水的“甘甜味道”,在宽厚里品尝济南本土特色美食,感受济南人的美好生活,增进台湾青少年对济南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认知和了解。


  为充分发挥济南文化教育资源丰富的优势,增进济台青少年沟通交流、互相学习,促进济台两地校际之间进一步合作,11月6日,参加“齐鲁风?两岸情”优秀中学生中华文化研习营活动的台湾学生们来到济南大学城实验高级中学、长清第一中学、历城二中、高新区东城逸家初级中学、高新区第二实验学校等地与济南市对口学校进行参观学习。
 

  他们参观了济南的校园文化建设,了解学校的办学理念;台湾师生们走进课堂、走进班级,体验学校的特色课程,与济南师生共上一堂课;两岸学生分别表演了精彩的节目,并互赠礼物、拥抱握手,交换联系方式,整个活动洋溢着浓浓的难舍之情。台湾学生对济南市对口学校热情招待表示了感谢,并希望校际之间能够继续加强交流合作。更欢迎济南学生到台湾校园去走走、去看看。








  11月7日,台湾师生来到山东大学进行交流座谈,作为“齐鲁风?两岸情”台湾优秀中学生中华文化研习营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正是台湾师生所期待的!



  “我从小就喜欢看中国传统文化方面的书籍,这几天来到济南参观、研习,让我们受益匪浅。济南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韵味深深吸引着我,特别是来到山大参观座谈,感知山大丰厚的教育资源与多元开放的教育理念,等我高考选择学校的时候我会考虑山大。”台北市建国中学的学生对爱济南记者说道。

  他们走进山大,了解山大百年历史,感知山东大学教育的优势资源与人文环境,在山大的校园里深刻感受到齐鲁文化的魅力,传统优秀文化与现代文化相结合,让山大变得如此璀璨,更加提升山大在台湾师生心中的知名度。

  同根同源、一脉相承,7日下午,台湾师生还参观了母亲河――黄河,波澜壮观的黄河让他们为之震撼。他们原来只是从书本上学到的“黄河”今天已经变为“眼前的黄河”了。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11月8日,参加“齐鲁风?两岸情”中华文化研习营的台湾优秀中学生从济南转战泰安、邹城来到孔孟故里进行中华文化交流研习。


  他们驻足泰山脚下,体验“齐鲁青未了”的意境,他们来到岱庙了解泰山历史文化和12帝封禅的特殊历史地位和意义,深刻感受五岳独尊的魅力所在。他们来到邹城参观孟子故里,走进孟府、孟庙,了解孟子生平经历,感受历朝历代对孟子的尊崇之情;看孟庙的古树奇观,学习古树文化;重温经典,致敬先贤,深刻领会"孟母三迁"的教育意义。 

  "今天来到孟子故里,我买了很多书籍,带回台湾去认真学习一下。在学校里,我们也学习到孟子的名言名句,本次中华文化的研习活动又给我们补充了很多书本里学不到的知识,我准备把今天听到的经典故事回台湾讲给家人朋友听一下。有机会一定带家人来参观。"台北市静心学校的学生接受了记者采访。

     台湾学生们对中华文化的认知会有进一步提高,对实现两岸同胞心灵契合具有积极意义。


  儒家思想一直都是海峡两岸同胞共同的根源,参加“齐鲁风?两岸情”中华文化研习营活动的台湾优秀中学生们怀着对孔子圣人的敬仰之情,11月9日,他们来到山东曲阜参观世界文化遗产"三孔景区"(孔庙孔府孔林)。

  山东曲阜的孔府、孔庙、孔林,统称曲阜“三孔”,是中国历代纪念孔子,推崇儒学的表征,以丰厚的文化积淀、悠久历史、宏大规模、丰富文物珍藏,以及科学艺术价值而著称。

  台湾师生曲阜访圣,倾听孔子讲学的故事,比如:跪罚跪石板、坐冷板凳等,他们亲身体验、零距离触摸儒家文化的脉动。他们探寻中华文化根源,追寻往圣先贤的脚步,体验中华文明的博大精深。

  爱济南记者在现场了解到,《论语》里面有很多做人道理,“仁”就是两个人,是人与人之间的相处,包括友谊、和谐、幸福,而“爱”是核心价值,包含了做人修身的具体内容。儒家思想与文化将是未来世界大同的愿景。

  在研习交流的过程中,台湾师生仔细聆听讲解、认真记录故事,每到一处研习地方都会拍照留念。他们表示,儒家文化必须要传承,也必须要弘扬,这是架起两岸友谊和情感的"精神之桥"!


 


  11月10日,是“齐鲁风?两岸情”中华文化研习营活动的最后一天,台湾学生比之前学的更加认真,倍加珍惜此次研习交流机会。他们来到青岛,研习崂山的道家文化,参观青岛啤酒博物馆、八大关近现代建筑群,游览栈桥夜色等文化交流活动。

  在丰富多彩的齐鲁文化研习活动临近尾声之时,不禁让台湾青少年感慨:在齐鲁大地上中华文化俯拾皆是,中华文化之多,不是几天能看完的。研习期间,台湾青少年一路走、一路看、一路听、一路思,亲身感受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感受两岸同宗同祖同源的血脉亲情。

  "这几天的研习,让我印象比较深刻的则是在济南与对口学校参访交流的时候,济台师生齐聚一堂,同上一堂课、同唱一首歌、同画一幅画、同读一本书,让两岸师生在互动中拉近距离,在互信中加深了解,在互助中增进友谊,有力推动两岸教育融合发展。"台北市成功高中总务主任林秀娟对爱济南记者说道。


  “齐鲁风?两岸情”优秀中学生中华文化研习营活动已走过了十五年的发展历程,累计邀请两岸百余所学校、数千名师生参加活动。活动内容不断充实,影响不断提升,成效日益显著,成为两岸青少年文化交流的亮丽名片,受到两岸各界广泛关注。


  海峡两岸一脉相传, 灿烂辉煌的儒家文化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精神支撑,是中华儿女的精神纽带,是两岸青少年共同的宝贵财富。两岸同胞"血同缘、书同文、语同声",都是中华文化的传承者和弘扬者。两岸青少年通过交流成为好朋友、好伙伴,共同谱写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新篇!(来源: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记者:韩林燕  编辑:孙又新)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