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网路电视台」 2018两岸媒体联访?河南〔裴寨社区〕

发布时间:2018-11-20 11:50:19

  天眼日报记者 田进江

  裴寨社区位于河南省太行山区丘陵地带的河南新乡辉县市张村乡,裴寨村所在的张村乡党委、政府果断决定,以裴寨村为依托,在村东部继续挖平山头建设裴寨社区,规划该乡11个行政村约2837户入住新型农民住宅社区。2010年11月,裴寨村正式更名为〔裴寨社区〕,裴春亮担任了党总支书记。裴寨社区的实践探索得到了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组部部长李源潮关注,作出批示,要求宣传推广裴寨经验。

  说到河南辉县市裴寨社区,一定要说到社区的灵魂人物〔裴春亮〕。裴春亮年轻时极为贫穷,但是经过辛苦奋斗成功后却不忘乡情,自掏腰包花了数亿元为裴寨村民造房子、铺路、造水库,整个村子的房子都是裴春亮监造却从不要求回报,裴春亮秉于取之于社会用之于社会的理念,实现了人饥己饥,人溺己溺的大爱精神,因此,如果说裴春亮很伟大那简直是污辱了他,因为他比伟大更伟大。

  农村社区建设的基础在于经济的发展,建设新型社区必须有经济实力作保证,没有经济支撑,农民也难以聚得起、留得住;没有经济的支撑,社区建设什么都难以实施。裴寨社区初具规模后,积极发展工业、服务业和现代农业,为群众提供就业机会,提供增收管道,农民的收入大幅提升,这也是吸引更多群众到社区集聚的主要因素。

  社区坚持发展经济,构建产业支撑,实现共同富裕。为让群众腰包真正鼓起来,裴寨社区提前谋划,提出了: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商则商,的发展思路,千方百计增加社区居民收入。一是做强工业。在全体村民入股投资十多亿元建成春江集团水泥厂的基础上,组建拥有金融、化工、铸造、宾馆等多家企业的春江集团,迈向多元化、规模化的发展之路。二是开展服务业,规划设计的商业街目前已建成1500米商业门市楼房,至少可以为800商户提供经商平台。三是精致农业,发展高效设施农业,种植优质无公害蔬菜,已发展示范性温室大棚170座、370余亩;2011年底,已建成一个1000亩初具规模的高效农业种植区。

  裴寨社区居民坚持多方投入,强化基础建设,优化公共服务,并从关系到群众生产生活的每一件小事做起,积极为群众办实事、谋福利,持续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做到不增加农民负担。裴寨社区有完善的社会保障,农民在入住新型农村社区的同时,养老、医疗等居民社会保障问题得到基本解决,困难群众还可以享受城市最低生活保障。

河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