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网路电视台」 2018两岸媒体联访?河南〔孟州?莫沟村〕

发布时间:2018-11-20 11:49:32

  天眼日报记者 田进江

  莫沟村位于河南省孟州市城区西北约10公里处,在孟州省级产业集聚区内,南邻黄河,西邻二广高速。距济源市20公里、洛阳市40公里、焦作市60公里,北临顺涧湖,南接S238省道,距二广高速孟州出口2公里。莫沟村系太行山前丘陵向黄河平原过渡地区,村内地势北高南低,三面环沟,背靠顺涧水库,村西有汶水河贯穿南北。全村辖3个村民小组,住户约180户,耕地1200亩,小麦、玉米是主要农作物,是一个典型的传统农业种植村。

  莫沟村展现了南太行窑洞文化,属于陡坡黄土丘陵区,土层深厚,为黄土母质,下部有厚度不等的沙盖层,多为柱状结构,质地松散,抗蚀力弱,水土流失严重,不同程度形成残原阶地,沟深达30余米。村民依託地形地势,在山畔、沟边挖窑洞而居,窑洞一般深7-8米,高3米多,宽3米左右,密密层层,栉比鳞次,至今遗留窑洞约183孔,其中的131孔为明清时期窑洞。由于窑洞经久耐用,经济实惠的特点,仍被人们津津乐道,正如一首民谣所云:贵客来到我家堂,休笑我家无瓦房,土窑好似神仙洞,冬天暖来夏天凉。

  莫沟村集聚南太行窑洞民居、乡间溪流、田野、树林、客栈、布坊、咖啡屋、特色美食等文化休闲元素,高标准打造文化旅游亮点,有望形成国内知名的窑洞文化体验旅游区。

河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