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赣台心桥 > 赣台往来

吉安台胞回乡祭祖引围观

发布时间:2019-01-29 09:07:58

    1月3日,一则新闻火爆吉安人的朋友圈。有着“天才大提琴手”之称的欧阳娜娜回家乡祭祖,原来12岁就举办大提琴个人独奏音乐会,13岁以最小年纪考取世界著名的音乐学校——美国柯蒂斯音乐学院,并获得全额奖学金,受到公众关注,现年才18岁的她,竟然是个吉安妹纸!

     1月3日,台胞欧阳娜娜在妈妈傅娟的陪同下,怀着十分激动的心情踏上了回乡祭祖的路途。这也是欧阳娜娜自出生以来,首次回到自己的家乡——吉安市横江镇老屋下村。

    根据行程安排,当天,欧阳娜娜和妈妈冒着严寒,在老屋下村祠堂祭祖,参观了欧阳家的老宅子,并到堂兄家见了各位族亲。当天下午,他们还到文天祥纪念馆参观,并顺路去祖坟上香。

    欧阳娜娜的祖先是庐陵先贤欧阳珣,字全美,吉州府庐陵县人,北宋崇宁五年考取进士,曾任丞相,后誓死抗金以身殉国,卒年46岁。欧阳珣的孙辈欧阳守道,是民族英雄文天祥的老师。

    欧阳娜娜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说:“对于我来说,老家其实更多是从爸爸的描述中来了解。爸爸几年前回过吉安,他的描述让我对吉安这个城市感到非常温暖。他讲到很多和姑姑、大伯相处的过程和细节,但是对于吉安是什么样子的,我反而不太清楚。”

     便利的交通、修到家门口的高速公路、鳞次栉比的高楼……,一切的一切对于欧阳娜娜来说,既新鲜又熟悉。欧阳氏是横江当地的一个大家族,子嗣后人众多。以前只能在电视上见到的“亲人”来到了身边,乡亲们仿佛过年一样热闹,大家伙儿都一起出来迎接欧阳娜娜。这样的热情,让欧阳娜娜觉得既温馨又感动。

    欧阳娜娜说:“我们欧阳家是个很大的家庭,今天我见到很多的亲人,很多姐姐、哥哥和小朋友们,他们有的比我辈分小很多,但是大家相处得很愉快。在相处的过程中,我觉得到了欧阳村,就非常温暖,我回家了。”                             

     现年18岁的欧阳娜娜目前还在求学,身上既有小女生近乡情怯的拘谨,又有着被亲人们热情包围的感动。欧阳娜娜告诉记者,血缘是很神奇的东西,虽然远隔千里,虽然她和家人不能时时回到老家,但当看到族谱上爸爸妈妈的名字,看到自己所在的族序还是会有莫名的触动。

    欧阳娜娜说:“我觉得自己跟吉安,跟老家这个地方是很有关联的,我是吉安人,希望我自己和家人以后能有机会再回来这里。”
     据有关报道,欧阳娜娜的爷爷是在抗战后移居到了台湾,爷爷晚年时,欧阳娜娜的爸爸台湾演员欧阳龙就心系家乡,经常回吉安祭祖,还出资修建了老家的宗祠。欧阳娜娜成年后,欧阳龙便将对家乡的感情传给了自己的女儿,希望她们继承这份亲情和心愿。虽然分居大陆和台湾,但这份血脉亲情却永远割舍不断,还要一代一代传下去。(吉安市台办)

江西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