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赣台心桥 > 赣台往来

一位台湾籍解放军老兵的新年愿望

发布时间:2019-02-18 09:04:46
  新的一年,你有什么愿望吗?在分宜县,一位92岁高龄的老人说出了他的愿望,让人肃然起敬。老人的愿望是:盼望祖国早日和平统一,走向繁荣昌盛。老人是谁?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心愿?故事要从半个多世纪以前说起……

  近日,记者在市委台办工作人员带领下,走进分宜县钤阳西路上一个普通农家小院里,见到了这位面容矍铄、中等身材、略显清瘦的老人。他就是台湾籍解放军老兵温东岳。

  1927年,温东岳出生在台湾花莲县一户普通农户家,有兄妹十二人,他是家中长子。温老的家乡在海边,他从小练就了一身好水性,是个游泳高手。1947年8月,国民党为挽回正面战场的颓势,在台湾征召了一批兵员,温东岳当时年仅20岁,就这样,温东岳便从台湾来到了大陆。在上海下船后,一心想回家的温东岳,趁着混乱离开了国民党部队,打听到回台湾要到江苏镇江坐小船,他又来到镇江。有一次在镇江吃饭时,他遇到了华野十纵一七九团的首长,就加入了这个部队。老人回忆道:“共产党的部队军纪严明,爱护百姓,就加入部队了。团长看我机灵,又读过一些书,便让我当他的通讯员,后来又派我去学习侦察技术,我就成了一名侦察兵。”

  抗美援朝回国后留影

  成为一名侦察兵后,温东岳参加了淮海战役,多次完成了侦察任务,两次光荣负伤,在他的左胸部和右大腿至今还残留手榴弹弹片。淮海战役结束后,温东岳随部队一直打到了上海,每次部队进攻前都派他执行侦察任务,为部队提供各种情报。上海解放后,他在崇明岛军训准备参加解放台湾的战役。在此期间,温东岳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50年朝鲜战争爆发,温东岳写了参战申请书,很快被批准并加入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作战。在朝期间,温东岳作战勇敢。有一次他独自一人在北汉江里浸泡了四个小时,摸清了对岸敌情,出色地完成了侦察任务,荣立了二等功。1951年10月,在一次掩护大部队后撤的战斗中,温东岳小腿被重机枪子弹贯穿,胫骨被削去了三分之一。重伤后,经两个月的简单治疗,温东岳被送回国继续治疗,历经丹东、沈阳、天津、武汉、九江等许多城市。在1948年到1951年这几年间,温东岳作为一名解放军侦察兵,由于表现勇敢沉着、胆大心细,屡次出色完成任务,荣获了淮海战役、解放战争、抗美援朝等多枚勋章,荣立朝鲜二等功。

  温老与儿子在井冈山合影

  退役后,温老先后在江西省民政厅、九江荣军学校、樟树石油公司工作。再后来,温老先后被下放至宜春市西村乡、芦村乡,分宜县杨桥镇等乡办工厂工作了15年。1979年温东岳被安排至分宜县汽车大修厂工作,直至退休。

  温老早年携夫人一起去台湾探亲时留影

  两岸情深一水隔,在祖国大陆工作生活的日子里,温东岳无时无刻都思念着家中的父母和弟妹们,远在台湾的亲人也日日夜夜惦记着外出的游子温东岳。1975年,温东岳在省、市、县台办同志的支持下,来到了大儿子当兵的驻地福建省将乐县,通过空飘汽球将联系方式及家书飘向台湾。气球飘到台湾,恰巧被温东岳老人的姑姑的孩子拾到,被迅速送往温东岳父母家中。不久,一份来自美国的家书寄到温东岳处。原来,温东岳的表弟是中华航空公司的职员,信是家人通过他从美国寄来的。美国来的家书中夹带了温老父母及几个家人的照片,温东岳逐一认出并迅速复信。1975年至1988年,几十封家书以美国为中转,尽诉衷情。1988年温东岳成为江西省赴台省亲第一人,携两个孩子到台湾看望亲人。

   台湾的亲人来分宜探望温老一家

  岁月如梭,光阴荏苒。随着两岸交流日渐频繁,温东岳的台湾亲人也不时来大陆探望他。这些往来让他的亲人成为了祖国大陆发展的见证人,温东岳说:“开始的时候,他们带来的打火机什么的礼品,我们都认为是稀罕物,现在不一样了,我们比他们要好多了!去年五月,我五弟带着两个亲戚来看我,我带他们上井冈山,坐高铁,让他们知道祖国大陆现在是多么了不起。五弟在这里呆了十来天,他现在都想来我们这里定居。”

    早年回台湾探亲,与台湾的亲人合影

  如今,温东岳老人虽然已经92岁高龄,但身体硬朗,生活规律,爱种菜养鸡整理家务,依然关心国际国家大事,每天坚持看《参考消息》和《信息日报》。闲时经常教育子孙后代要热爱祖国、热爱党。老人告诉记者,前段时间他已经收集了一些资料,准备趁着春节期间一家团聚时,给后辈门上一堂党课,让后代子孙永远不要忘记党的恩情,永远为党和人民工作,为国家繁荣富强贡献一份力量。

   新余市委台办   杨敏

江西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