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赣台心桥 > 赣台往来

台湾同胞在新余怎么过年?他的回答……

发布时间:2019-02-18 09:03:26
  今天已经是大年初二了,大家都是从哪里感受年味的?是大街上随处可见的红灯笼,还是超市内购买年货的场景,又或是老家蒸年糕杀年猪的热闹场面?对小新而言,每年这个时候感受最深的是,大街上的车比平时多了,许多在外工作的新余人都回到老家过年,把外地牌照的汽车也开回来了。但是,也有一些外地人选择在新余过年,比如来自祖国宝岛台湾的企业家余文圣。

余文圣写春联

  1月31日,在市委台办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记者走进位于下村镇的新余市余园实业有限公司。偌大的厂房和院子里,只有总经理余文圣在坚守,几个新余的朋友怕他孤单,陪着他一起喝茶聊天。余文圣告诉记者,公司在前两天已经放假了,但公司得有人值守,他不想耽误员工与家人团聚的时间,只好自己留下来。“这是我第三次在新余过年了,感觉也很好。”余文圣说。

  据了解,余文圣是台湾嘉义县人,2002年经朋友介绍,来到下村镇种植柠檬,2014年,趁着新余蜜桔的发展势头,余文圣果断转型种植新余蜜桔,面积达500多亩。蜜桔收获后,余文圣没有满足于售卖果实,而是进一步办起食品加工企业,把蜜桔果实与台湾特色甜品相结合,开发出独具特色的甜品小吃,市场反响很好,坚定了余文圣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的信心。目前,新余市余园实业有限公司已经为新余市民提供70多个就业岗位,发展势头良好。

余文圣与朋友们喝酒庆贺新春

  从2002年来到新余创业,今年是余文圣在新余的第17个年头,谈到企业发展和城市面貌改变,余文圣感慨良多,他说:“新余人民特别友好,不排外,这也是我为什么这么多年一直坚持在这里发展企业,还不断扩大规模的重要原因,还有就是市委市政府,包括台办,都给了我们很多帮助,让我感到很温暖。”余文圣告诉记者,新余这几年的城市环境和政务服务方面的进步也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我在新余生活了17年,应该说也算是新余通了,确实见证了新余的很多变化,比如说农村道路、房屋的美观、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城市发展很快,还有就是政务服务越来越好,我从种植柠檬转型种植新余蜜桔,办证只跑了一次,工作人员很热情,整个流程确实简化了很多。”余文圣说。

余文圣在余氏祠堂感受宗族文化

  在新余的17年里,余文圣已经结交了许多新余的朋友,下村镇政府工作人员余小江就是其中之一。“我们俩应该说是很有缘,有种一见如故的感觉,又是本家,所以镇里派我到他企业挂点帮扶,工作上的交往就更多了。”余小江说。

  一个人在新余过年会不会有点冷清?当记者提出这样的疑问时,余文圣笑着说:“这完全不用担心,我的日程都排满了。”据余文圣介绍,1月22日,市委台办工作人员已经专程上门走访,了解企业发展需求、当前面临问题,仔细询问企业在劳动用工、生产销售、安全生产等方面的现况、存在的问题与困难,并就如何更好地为企业服务征求意见,让他倍感温暖。余小江已经邀请他除夕夜去家里一起吃年夜饭,大年初一到大年初八,每天都有好朋友安排各种年俗活动,他想趁此机会好好感受一下新余的春节氛围。除此之外,余小江还邀请余文圣参与到他们村里蒸年糕、写春联等活动中,乡亲们的热情好客,让余文圣既高兴又感动。余小江说:“余总人很好,公司员工都很敬重他,作为台湾同胞来新余投资兴业,为新余老百姓提供了这么多工作机会,做了很大贡献。现在他一个人在这边过年,我们都把他当家人一样,一定要让他热热闹闹、高高兴兴地度过一个美好的春节。”余小江告诉记者,在春节前夕,余文圣还带着公司生产的甜品糕点走访了下村镇敬老院,为老人们送去了礼品和新春祝福,受到干部群众的好评。当前,新余市余园实业有限公司已经成为一家台企在余投资兴业成功的典型企业。

                      新余市委台办    杨敏

江西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