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豫台视窗 > 姓氏根亲

铲鼓皮

发布时间:2019-02-26 09:23:55
 

□洛阳日报胡树青 文/图

    谁都知道,鼓皮是大鼓上不可或缺的部分,所以,制皮也是制造大鼓必不可少的工作。

    在古代,制皮行业主要有两类产品:生皮和熟皮。鼓上张的是生皮,就是把兽皮弄得没毛,这种皮有很大的韧性,绷紧时有特别好的发音功能。

    制作鼓皮的主要步骤是铲鼓皮,但也要经过选皮、泡皮、裁鼓皮及在其周边打孔等工序。

    据文献记载,远古时的鼓使用的兽皮有多种,甚至有使用鳄鱼皮、犀牛皮的。后世的鼓则多用牛皮,黄牛的皮是中原地区古法制鼓的首选材料。

    由于大鼓尺寸大(鼓面直径通常在三尺以上),所以要选个头儿大的牛的皮。还要注意每张皮的细节,比如有无癣疮、伤痕。然后,就要铲鼓皮了。

    鼓上用的都是去了毛的生皮,现代工艺是用药料把毛腐蚀掉,古法工艺不用药料,而用一种特殊工具大铲把毛铲掉。作业时,先在地上打两根短木桩,在木桩上横着绑一根木棍,把泡湿的牛皮带毛的一面朝上搭在横棍上,用两腿把牛皮压在横棍上,用铲刀在牛皮上由近而远地刮铲,牛毛就会像给人剃头那样被铲下来。铲好一处,再换一处,直到把整张牛皮上的毛都铲除得干干净净为止。

    鼓皮铲好后,就要剪裁了。本着先裁大料、再拼对小料及使用“套裁”的原则,大鼓上用的皮要优先考虑,然后把牛皮均匀地紧绷在鼓圈上,至此,制皮这一道工序就完成了。

来源:洛阳日报 人文河洛

河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