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豫台视窗 > 姓氏根亲

金猪贺新春 百年话巨变

发布时间:2019-02-26 09:22:12

1995乙亥年

九都路扩建如火如荼

郑洛高速公路开通

1995年2月6日,根据国务院、省政府指示精神,市政府决定建立副食品价格调节基金。调节基金从宾馆、旅社、旅游景点、进驻洛阳的成建制劳务组织和个体、私营企业征收,用于平抑突发性的价格暴涨暴落。

这年4月10日,全长6公里的九都西路扩建工程竣工通车;5月24日,九都东路定鼎立交桥工程开工,九都东路开工扩建,东至启明南路。1996年牡丹花会前,全长10余公里的九都路全线贯通,大大缓解了中州路的交通压力。

这年4月28日,市政府发出通知:自5月1日起,企业、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统一实行每周40小时工作制,星期六和星期日为休息日。

这年7月,黎明化工研究院的李俊贤、铁道部隧道工程局的王梦恕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这年9月18日,经省人民政府批准,省级黄河湿地水禽自然保护区在孟津建立。保护区西至白鹤镇霞院村,东至会盟镇扣马村,面积84平方公里。

这年10月12日,洛阳海关开关。

这年12月28日,全长120.5公里的郑洛高速公路正式开通,设计行驶时速90公里至120公里。郑洛高速公路是连霍高速(连云港—霍尔果斯)的一部分,这条横贯东西的重要交通大动脉于2014年12月31日全线通车,是中国最长的高速公路。

这年,中国人首次登上北极点,上海东方明珠广播电视塔发射开播,大学毕业开始实行双向选择。

这年,微软公司推出Windows95操作系统,结束了Windows需要依赖DOS启动的历史,并发行浏览器Internet Explorer。它是有史以来最成功的操作系统之一,加速了人们在互联网冲浪的进程。

2007丁亥年

开元大道全线通车 洛阳博物馆新馆动工

2007年3月15日,洛阳歌剧院竣工,占地78亩,总建筑面积35800平方米,可容纳观众1492人。

这年3月28日,教育部致函河南省人民政府,在洛阳工业高等专科学校和洛阳大学合并的基础上建立洛阳理工学院。9月8日,洛阳理工学院举行揭牌仪式。

这年4月6日,洛阳新区体育场建成投用。

这年4月26日,洛阳栾川钼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成功上市。

这年4月、5月,开元大道西延长线、东延长线工程相继通车。至此,开元大道全线通车,西起西南环高速公路,东至二广高速公路,成为东西方向贯通新区的城市交通大动脉。

这年5月16日,龙门石窟风景区被授予“5A级旅游景区”称号。

这年7月3日,汝阳、栾川两地发现两大恐龙化石群。

这年7月9日,“中国旅游强县”首批创建试点名单确定,栾川县成为15个试点县之一。

这年7月18日,经国务院、国际集邮联合会正式批准,洛阳市政府将承办2009世界集邮展览。

这年10月25日,隋唐洛阳城宫城区遗址公园开工建设。

这年10月29日,河南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新区医院开工建设。根据规划,河科大一附院新区总建筑面积14万平方米,总占地面积240亩,设置床位1200张。

这年10月30日,国家文物局正式确定丝绸之路河南段的汉魏洛阳故城、隋唐洛阳城、白马寺、汉函谷关入选首批丝绸之路申报世界遗产国内遗产选点推荐名单。

这年11月1日,洛阳“中航光电”股票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

这年11月22日,由洛阳市人民政府、国家开发银行河南省分行主办的“洛阳市11·22诚信日”活动正式启动。市委、市政府决定将每年的11月22日定为“洛阳市诚信日”。

这年11月29日,洛阳博物馆新馆动工兴建。该馆位于隋唐城遗址植物园北侧,占地约300亩,建筑面积4.2万平方米,总投资约3.5亿元。

这年12月26日,全长3.6公里的洛浦公园东延长线工程竣工,使洛浦公园的总长度达到了20公里。

这年,物权法正式施行,我国首颗绕月探测卫星“嫦娥一号”抵达月球,第一颗北斗导航卫星成功发射。

这年,美国次贷危机爆发,引发了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

洛阳日报记者 郭宁康

(感谢洛阳市地方史志办公室提供史料)

来源:洛阳日报 人文河洛

河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