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豫台视窗 > 姓氏根亲

喜托龙门

发布时间:2019-02-26 09:19:30

  □洛阳日报 沙宇飞


  舍簪(zān)笏(hù)于百龄,奉晨昏于万里。非谢家之宝树,接孟氏之芳邻。他日趋庭,叨(tāo)陪鲤对;今兹捧袂(mèi),喜托龙门。杨意不逢,抚凌云而自惜;钟期既遇,奏流水以何惭?
  此龙门不是洛阳城南的伊阙,而是来自《后汉书·党锢列传·李膺》里的一句话:“膺独持风裁,以声名自高。士有被其容接者,名为登龙门。”
  东汉河南禹州人李膺风格独特,为官刚正,声名高洁,无论是在洛阳的河南尹担任主官,还是在洛阳的京都担任相当于国家安全部部长的司隶校尉,凡能受到李膺待见的官员,都喜滋滋腆着胸脯仿佛鲤鱼跳龙门。
  彼时高洁者,往往与大环境相悖,被早已身同染布的同僚视为异己而群起攻之。
  有年秋天,权倾朝野的大宦官张让的弟弟残杀洛阳一孕妇。他因惧怕李膺的威名,吓得躲到哥哥家的夹柱里。李膺得到线报,派兵直接破柱抓人,将其逮到洛阳监狱。经审讯,证据确凿,张让弟立即被处死了。
  张让哪里肯依,随即上告桓帝说李膺制造冤案。桓帝将李膺叫到殿上,当面斥责说:你为何擅斩而不奏!
  李膺不卑不亢地说:《礼》说公族有罪,国君虽要赦免,但执法部门不妥协,依法行事。以前孔子任鲁国大法官,上任7天便杀了少正卯。我重新任职已10天了,唯恐办案迟缓不力,不曾想却因结案太快落下罪名。
  桓帝想想也对,扭脸对张让说:看来你弟是罪有应得啊。
  自此朝中宦官吓得大气不敢出,就连休假都不曾出宫。桓帝很奇怪,问道:这是咋回事呢?宦官们哭着说:害怕惹事再遇着李膺啊!可见此等宦官平时坏事没少干。


  来源:洛阳日报  人文河洛

河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