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豫台视窗 > 民俗采风

踩鼓皮

发布时间:2019-02-26 09:24:23
 

□洛阳日报胡树青文/图

    鼓皮裁好在周边打好眼儿后,就要把鼓皮张到鼓圈上,这道工序要经过如下步骤:先把鼓圈平着放到周围安有一圈铁钩的平台上;再把一张打好眼儿的鼓皮展开蒙在鼓圈上;然后拿长绳一头拴在平台上面的一个铁钩上,再把绳子从鼓皮上的一个眼儿中穿过,攀到平台上与之对应的另一个铁钩上,再穿过鼓皮上的一个眼儿……这样“W”形地穿下去,直到把鼓皮上所有的眼儿都穿完,用劲拽绳子,把鼓皮拽得紧紧绷绷的,这时,就该踩鼓皮了。

    大鼓要由两个人来踩鼓皮。两个壮汉赤脚站在鼓面上,挽住胳膊,反复蹦跳,用力踹踏,鼓皮慢慢延展松弛。踩鼓皮的人下来后,拉拽绳子的人继续用力拉拽,或者用木摽(biào)扭绞绳子,绳子逐渐拉紧,再上去踹踩一阵,再紧绳,直到鼓皮均匀地绷紧为止,这一面的鼓皮就张好了。

来源:洛阳日报 人文河洛

河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