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豫台视窗 > 民俗采风

蒸枣花馍

发布时间:2019-02-26 09:25:18
 

□洛阳日报胡树青文/图

    要说元宵节的枣花馍,得先把通常的蒸馍说说。蒸馍是河洛地区的主食,款样很多,可大概分为截头糕、油卷、花卷,逢年过节、行礼待客用的红点馍,和元宵节特用的枣花馍。

    所谓截头糕,就是把发好的面团在案板上反复揉搓成胳膊粗的长条,然后切成一寸、二寸长的截儿,放到笼上蒸熟就成了。这是蒸馍最简单的款式。

    油卷、花卷的制作方法大体同截头糕,只是油卷需先幹成一指厚的面片,在面片上抹油撒盐,卷起来切成截儿。花卷则是把黑面(含有大量麸皮的小麦面粉)、豆面、红薯面做成面片,铺在白面(小麦面粉)面片上,再卷起来切成截儿,其断面呈现不同颜色相间的蜗线状的图案,所以叫花卷。

    红点馍,是把面剂反复揉搓做成半球形,蒸熟后趁热在馍的顶上正中心位置点个红点。

    枣花馍,花样繁多,其制作方法不是一言半语可以说清楚的。大略地说,一种是把面团做成油卷馍的坯型,然后巧妙地堆叠,拼合,用筷子这样按按,那样夹夹,做成丰富多彩的形状,中间放上红枣,白中缀红,喜庆味儿特别浓重。另一种是完全由厨师别出心裁捏出种种花样,最常见的有盘龙、刺猬、麦布袋等。

来源:洛阳日报 人文河洛

河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