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服务台商
服务台商

我市“四送一服”为台企提供闭环服务

发布时间:2019-04-17 14:56:57
  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对台方针政策和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等决策部署,以深入开展“四送一服”活动为抓手,以创优“四最”营商环境为目标,着力从审批、资金、人才、税收、生活配套等方面,为台企投资、落户、发展提供闭环式、保姆式、家园式服务,真正让台商投资放心、生产安心、生活舒心、发展有信心,全力打造台企集聚发展新高地。2018年10月12日,台湾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公会在70周年庆典上公布《2018全国投资环境与产业发展调查报告》,我市与苏州、成都等24个城市被评定为“极力推荐”等级,成为我省首家获此殊荣的城市。

  一、构建“闭环式”服务,让台商投资更放心

  一是深入企业“访”。把走访台企、台商作为“四送一服”重要内容,2018年累计走访台企110家、台商103位。走访中,与台企负责人开展面对面座谈交流,并深入生产车间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征求意见建议,对企业发展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如实记录、分类整理,及时填写“服务台企登记表”及“企业信息表”。走访时,与企业负责人互加微信、实行常态化联系,及时为台企开通服务“直通车”。

  二是尽心尽力“办”。对台企、台商反映的问题,安排专人进行登记、梳理、分类,制定清单、及时交办、跟踪督办。各有关部门能解决的立即解决,解决不了的及时上报分管市领导,通过召开协调会(调度会)、台商权益保障联席会等方式依法合规妥善处理;对一时难以解决的,及时向台企、台商说清理由,制定解决方案、加强跟踪问效,直到台企、台商合理诉求得到彻底解决。2018年,共协助马鞍山绿德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等14家台企妥善调处问题31项,有效维护了台企的合法权益。2018年4月在走访中橡(马鞍山)化学工业有限公司时了解到,企业在实施70吨锅炉脱硫技术改造过程中,规划审批遇到困难,市直相关部门急企业之所急,找出症结、主动协调,理顺业务流程,较短时间内帮助企业解了燃眉之急。2018年11月,金桐精细化工有限公司反映三期工程规划验收遇阻。市“四送一服”办及时转办,市直相关单位帮助企业推进规划验收;2019年2月3日,金桐精细化工三期项目顺利完成验收,企业很满意,开开心心回家过年;2月28日,公司向市台办赠送“排忧解难助台企无私奉献似家人”锦旗,对市“四送一服”工作的热情周到服务高度肯定并由衷感谢。

  三是闭环机制“服”。抓好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将企业反映问题的处理意见及时反馈企业,并征求企业意见和建议,不断完善解决方案。待企业按处理意见运营一段时间后,再及时开展回访,形成闭环服务,确保台企、台商各类诉求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进一步提升了服务企业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受到台商普遍好评。2019年1月15日,在“四送一服”走访中,亚细亚食品(马鞍山)有限公司提出协助办理1.73亩土地产权证诉求。市“四送一服”办及时转办,市直相关单位积极对接、协调,公司于2月底顺利完成1.73亩土地产权登记,拿到新的土地证,为企业顺利建设及投产扫清障碍。经回访,企业对“四送一服”表示非常满意,感谢帮助节省费用,解决难题。

  二、深化“保姆式”服务,让台企发展更安心

  一是打造台商服务中心平台。设立市台商服务中心,同时在全市9个载体均设立企业服务中心,为台商来马创业,提供从项目考察、对接、洽谈到项目孵化、落地建设再到投产经营的全过程、全方位“保姆式”服务。2018年“五一”前夕,台湾青年尤伟骅经过一段时间考察后,决定在我市开设3家台湾美食连锁店。他向市台商服务中心提出注册成立公司、租赁办公场所、招聘员工等需求。市台商服务中心针对尤伟骅需求,立即联系专业团队帮助分析市场,考察、选择经营场所,并在第3天就帮助办理了瑄亿筑局(马鞍山)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营业执照。对此,尤伟骅信心满满,立志将台湾的美食文化和资源、经验带到我市发扬光大。

  二是创新“一企一策”服务模式。为更好承接台资企业转型转移,我市坚持对台企、台商“高看一眼,厚爱三分”,在政策方面给予优惠同时,更以高效服务吸引客商来马投资。在工作中,按照“一企一策”模式,着力为台企开展定制化服务,在深入了解的基础上,科学制定精准服务措施,有针对性地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不搞“一刀切”。比如,通过“一企一策”模式,茂迪(马鞍山)新能源有限公司从签约投资到产品下线仅用了半年时间,被台商誉为“马鞍山速度”。连企业负责人都感慨,“真是没想到,一个废弃的厂房被改造成太阳能新能源厂房仅仅用了26天”。

  三、营造“家园式”服务,让台商生活更舒心

  一是全方位亲商安商。依托市台商服务中心,围绕台商在购车、买房、子女教育、医疗卫生等方面需求,真正提供综合性、一站式服务。2018年10月8日,市台商服务中心为台胞陈昭良发放了我市办理的第一张台湾居民居住证;拿到居住证后,陈昭良高兴地说:“以前网上购买车票后,需要到人工窗口取票,有了居住证,就可以直接在自助机上购取票,而且以后在马鞍山我也可以骑公共自行车了”。台资企业安徽优客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向“四送一服”工作组反映,台胞凭台胞证不能在马鞍山东站自助购取票。经与上海铁路局等部门协调,最终在马鞍山东站实现凭台胞证自助购取票,为台胞出行提供了便利。

  二是个性化富商惠商。根据台企特点,在广泛梳理企业共性和个行需求的基础上,定期不定期组织惠台政策宣讲会、银企对接会、台企人才专场招聘会,举办企业座谈会、联谊会、家庭趣味运动会、乒乓球友谊联赛等,并建立了台商微信群、QQ群,及时发布各类惠台政策和活动公告,通过多元化服务,实现共进共赢,互利互惠与心灵契合,让台商在马切切实实感受到家的温暖。马鞍山百乐门文化集团邱素蕙说:“原以为来大陆创业是一次冒险,没想到马鞍山就是我们的福地,这里投资环境很好,特别是对于台商的服务无微不至,所以去年姨夫一家也特地赶来,希望能寻找到合适的投资机会”。

  我市始终以开放的姿态、周到的服务、优越的环境践行“两岸一家亲”,用好用活“四送一服”工作机制,使越来越多的台企、台商选择来这里创业、定居。

  (市台办)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2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32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Copyright 2007 By www.viewcn.com & www.huaxia.com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京ICP证010602号 京公网安备号110105000126

马鞍山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