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豫台视窗 > 姓氏根亲

北魏洛阳城建造者——《穆亮墓志》识读

发布时间:2019-04-24 11:19:02

《穆亮墓志》局部

  1925年,洛阳城东北西山岭头村西南出土北魏《穆亮墓志》,现藏西安碑林博物馆。《鸳鸯七志斋藏石》《洛阳出土北魏墓志选编》等书均有著录。

  1 家族显赫地位稳

  道武帝拓跋珪建立大魏之前,受尽磨难,部落内部动荡不安,作乱者时常有之。穆亮的高祖穆崇就是因为在平定刘显叛乱中,对拓跋珪忠诚而获得信任,从此跟随拓跋珪统一部落,平定天下,后升任太尉、侍中,迁封宜都公,奠定了穆氏家族百年基业。

  自穆崇开始,一百多年间穆氏家族宠贵异常。《魏书•穆崇传》中,除其本人外,附传中有传记或简传者就多达53人,几乎像一部穆氏家谱。封王、封开国公者多人,为大将军者多人,官至刺史、州牧者更多,为侍中、太尉者又多位。

  穆崇之后的五代人中,有记载娶公主为妻者至少有12人,还有1人早卒后与公主冥婚。穆氏女子嫁入皇室者也很多,不再赘述。穆氏家族与北魏皇室频繁联姻,足以说明其家族地位之显赫,也可以想象两姓之间错综复杂的关系。

  2 宣道扬化卅余载

  《穆亮墓志》对其本人事迹所记极简,仅说“公弱冠登朝,爰暨知命,内赞百揆(kuí),外抚方服,宣道扬化卅余载”,甚至连他的字号、享龄都没有,更大的篇幅用来叙述他的四世祖上。

  据《魏书》记载,穆亮,字幼辅,早年有风度。显祖时,他出仕为侍御中散,曾封赵郡王,加授侍中、征南大将军,后改封为长乐王。孝文帝初年,他授任为使持节、秦州刺史,到任不足一年,声名大振。他崇尚宽厚简约,赈济贫穷之人,所以离任后为百姓所思念。

  当时,中国大地处于南北分裂,双方为争夺地盘,战事不断。一次,南齐武帝萧赜(zé)派大将陈显达攻打属于北魏的醴(lǐ)阳,孝文帝任命穆亮为使持节、征南大将军、都督怀洛南北豫徐兖六州诸军事,前往讨伐。他率军苦战,终于取得胜利,凯旋后,升任司空,参与制定法律条令。后来他依例降爵位为公。

  不久穆亮兼任太子太傅。他怜惜百姓,不主张轻易动用民力,在孝文帝欲修建太极殿时,穆亮极力进谏阻止。孝文帝迁都洛阳时,穆亮升任武卫大将军,以本官代理中军事务。孝文帝亲率军队讨伐南齐时,任命穆亮为录尚书事,留守洛阳,充分显示出对他的信任。

  世宗即位,穆亮被调任定州刺史,不久又授任骠骑大将军、尚书令,继而改任司空。景明三年(公元502年)穆亮逝世,时年52岁。

  3 自我弹劾未被允

  在中国古代,历代王朝对谋反者都处理极重,一般都会株连九族。但北魏时期,多次出现宽容谋反者的事例,仅穆氏家族就涉及两次,颇令人疑惑。

  孝文帝迁都洛阳时,穆泰因不愿南迁而谋反被诛杀。穆亮的哥哥穆罴参与了此事,事情败露后,穆罴被削封为民。此事对穆亮没有产生任何影响,他却因此事主动上疏孝文帝弹劾他自己。孝文帝下诏书不准许,穆亮接连请求后才被准许。不久之后,他被任命为使持节、征北大将军、开府、仪同三司、冀州刺史,改封顿丘郡开国公,食邑五百户,来代替穆罴继承穆崇的爵位。由此可见,北魏时期对谋反这样的罪行,也不是一定实行连坐的。

  穆崇本人也曾涉及过谋反,“卫王仪谋逆,崇豫焉,太祖惜其功而秘之”。太祖因为穆崇曾有大功,对其谋反之事秘而不宣,使穆氏家族躲过了一场大灾难。

  我们从元乂事件中也可以发现这样的事例。元乂囚禁胡太后,利用年幼的孝明帝,长期把持朝政。胡太后反政后,元乂被削爵为民后被诛杀,只有欲谋反的五弟元山宾同时被杀。但他们的父亲、江阳王元继及其他三个兄弟都安然无恙。

  4 参与建设洛阳城

  《魏书•高祖本纪》载,孝文帝于太和十七年(公元493年) “冬十月戊寅朔,幸金墉城。诏征司空穆亮与尚书李冲、将作大将董爵经始洛京”。司空也称司城,是掌水利、营建之事的官员,建造京都宫殿、寝宫自然是其职责。实际上洛阳城的总体规划是由掌管全面政务的尚书李冲主持。但作为主管建设的长官,当然要起到督查、保障的责任,因此,穆亮也是北魏新都洛阳城建造的功臣。

  北魏孝文帝太和十九年(公元495年)九月,新都落成。之后,穆亮职务有改动,但世宗皇帝即位不久,他再次出任司空一职,直到景明三年逝世。洛阳城太极殿,是在景明元年(公元500年)落成的。所以,太极殿的建设,穆亮也功不可没。

  5 穆亮婚姻是个谜

  《穆亮墓志》没有提及其妻儿,与《穆亮墓志》同时出土的还有《穆亮妻尉太妃墓志》。尉太妃在神龟二年(公元519年)去世,享年66岁,她当生于北魏文成帝兴光元年(公元454年)。穆亮在景明三年(公元502年)去世,史书记载他享龄52岁,那他当生于北魏太武帝正平元年(公元451年)。从穆亮与尉太妃的年龄看,夫妻二人不差上下,因此,尉太妃不像是穆亮再娶的。

  而穆亮娶妻尉太妃,又与《魏书》所记他“早有风度,献文帝时起家为侍御中散,尚中山长公主,拜驸马都尉”不合。中山长公主当是献文帝的姐妹,不可能屈尊作妾,从史书记载看,当是穆亮年轻时所娶。这一问题尚待考证。如果穆亮娶的是献文帝的姐妹,那他就是孝文帝的姑丈。

  来源:洛阳日报  人文河洛

河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