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题│刘氏始祖刘累 发源地在河南平顶山

发布时间:2019-04-25 15:54:58
  原创: 胡明扬 U台说 2019年4月25日

  鲁山是刘姓的发源地,图为位于招兵台上的中华刘姓始祖苑。 记者胡明扬╱摄影

  我们都说中国人是「龙的传人」,而位居中国第四大姓的刘氏始祖刘累,就因善于养龙,被夏帝孔甲赐为御龙氏。刘姓发源地所在的平顶山,自古便是龙的故乡,上古豢龙氏、御龙氏、应龙氏三个因龙而生的家族就生活于此。刘姓与龙文化联系紧密,龙是中华民族的图腾,也是中华民族象征。

  以「刘累御龙」为先导,开创大汉基业的刘邦,自诩为「真龙天子」,自此开创「龙与帝王」的不解之缘。由于刘姓建立的汉王朝对中华民族产生了巨大影响,并产生了汉族、汉语、汉字的专称,因此,专家在评价刘氏文化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贡献时,用「帝王之尊、民族之名、影响之巨」三句话12个字来概括。

  刘姓是当今中国第四大姓,人口近8,000万,约占汉族人口的5.38%,足迹遍及世界各地。刘姓的起源主要有两支:

  其一,出自祁姓。帝尧的后裔中,有一重要人物刘累,他生于夏代后期孔甲之时,善于豢龙,为孔甲帝养龙。刘累出生时有文在手曰「刘累」,所以就以刘累为名。其后裔以刘为姓,刘累先居于今河南偃师县,后隐居于今河南平顶山市鲁山县,死后也葬在鲁山县。

  其二,出于姬姓。形成于春秋时期,系以邑为姓,出自今河南偃师。据专家研究,刘姓是中国所有姓氏中产生帝王最多的姓,先后建立了西汉、东汉、蜀汉、前赵、南朝宋、后汉、南汉、北汉等王朝或政权,出现了66位「真龙天子」,名人大家更是灿若星河。

  刘氏最早活动在中原地区,汉代最为繁盛,汉王朝在长达400多年的时间内,将刘氏分封至全国各地,主要分布在河南、河北、山东、江苏北部、安徽北部及山西太原等地。

  两晋五胡乱华以后,中原刘氏为躲避战乱,南迁进入福建;唐代以后,伴随着陈政、其子「开漳圣王」陈元光入闽,和安史之乱很多刘姓人南迁至福建、江西、广东等地;宋代在闽浙赣、冀鲁豫、川湘形成三大刘姓密集区,明朝末年,刘姓东渡台湾,定居开业。

  刘累是中华刘姓始祖,鲁山乃刘姓的发源地。2012年,刘姓始祖刘累墓和祠公布为平顶山市级文物保护单位,中华刘姓始祖苑,位于昭平湖畔的招兵台山上。

  在2004年世界刘氏第四届联谊大会上,与会人士提议将世界刘氏祭拜始祖累公之日,订为每年公历4月19日;此后每年4月19日,都有海内外刘姓宗亲参加祭拜始祖的活动。(系列文五之四)

河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