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题│河南周口市淮阳县 陈姓发源地

发布时间:2019-04-25 09:05:48

  原创: 胡明扬 U台说 昨天2019年4月23日

台湾第一大姓陈姓的祖先,来自河南周口市淮阳县,图为陈胡公殿。 记者胡明扬/摄影

  远古时期人类尚未进入文明,男女无别,也没有姓氏。相传6000多年前,中华民族的「人文始祖」太昊伏羲统一各部落后,为解决乱伦、乱婚的愚昧现象,开始「制嫁娶、正姓氏」,以重人伦之本,人们才开始有了姓氏与家庭群体。而伏羲建都宛丘(河南周口市淮阳县),是中华姓氏最早的肇源地,后来炎帝神农氏继都于太昊之墟,易名为陈;在周朝时称为陈国,是陈姓的发源地。

  陈姓主要源于「妫」姓,是舜帝的后裔,始祖妫满是舜帝34世孙。周武王建国后,将舜的后人陈胡公妫满封于陈,建都宛丘(河南淮阳),古称陈国,其子孙以国为姓,陈国就是陈姓的发祥地。

  陈国在周天子分封数百诸侯中,曾经雄居12大诸侯之列,历20世、26君、568年,后来被楚国所灭。陈胡公妫满便是陈姓的开宗始祖;经历代繁衍播迁,现在陈氏后代人口已多达8000多万,居中国姓氏第五大姓。

  从河南淮阳「老陈户」发源,在春秋战国、秦汉时期,主要活动在河南、安徽、湖北地区,湖南、江苏、山西、山东等地也有陈姓足迹。

  西晋末年五胡乱华,晋室南迁,陈姓主要迁往安徽、江苏、江西、浙江、福建。到南朝陈国开国皇帝陈霸先时,陈姓已成江苏、福建的大姓之一。

  中原陈氏在唐朝初期和中期,有两次影响深远的南迁之举;公元669年,唐高宗派河南固始人陈政率兵去福建平叛,陈政不幸阵亡,其子陈元光代父领兵;公元686年,陈元光报请朝廷批准,在福建设置了漳州郡,因此,陈元光被尊为「开漳圣王」,其子孙后代被称为「开漳圣王派」,成为福建、广东、台湾和南洋诸岛陈姓最重要的一支。

  另一支颖川陈氏后裔陈邕,在唐中宗时,官至太子太傅,因受宰相李林甫排挤,迁居至漳州南湘山,其子孙在福建发展成为「太傅派」陈氏。

  唐末五代,河南固始人王审知在福建建立闽国,大批中原陈姓再一次移民福建,从此陈姓成了东南地区的第一大姓。到了南宋,中国的人口和政治中心第一次由北方转移到南方;在宋、元、明时期,陈姓在南方得到了稳定的发展,最终形成典型的南方大姓,形成了浙苏皖鲁、赣闽粤湘两大块陈姓人口聚居地,再由福建、广东逐渐迁往台湾,至新、马、泰等南洋,遍布世界各地。

  尤其,明朝末年,福建同安人陈永华担任郑成功的军师,击败荷兰人,收复台湾,被尊为陈氏入台始祖。追本溯源,台湾第一大姓-陈姓,就是从河南淮阳向四处播迁,其中一支走入台湾,如今在台湾后代繁衍人数多达260多万人,占台湾总人口数11%以上,与林姓一起号称「陈林半天下」。(系列文五之二)

河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