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题│黄姓起源有3 主根在今河南潢川

发布时间:2019-04-25 09:04:57

  原创: 胡明扬 U台说 2019年4月24日

河南潢川县设立黄国纪念堂,展示黄国历史遗迹。 记者胡明扬╱摄影

  黄姓为中国十大姓氏之一,在海外更有「陈林半天下、黄郑排满街」四大姓氏的说法。黄姓为中国古老的姓氏之一,其主根在古黄国(今河南潢川县),黄国在公元前21世纪为夏启所封,历经夏、商、周三代王朝,历史上曾经存在长达1400余年;公元前648年春秋时,为楚国所灭,黄国子孙就以国名为姓。

  黄姓起源有3个来源,其一,出自嬴姓,这是黄姓的主要来源。帝舜时代,东夷部落的首领叫伯益,因帮助大禹治水有功,被帝舜赐姓嬴氏。传说伯益的后裔14支,合称嬴姓十四氏;其中的黄氏大约于商末周初,在今河南潢川建立黄国。春秋时期,楚国称霸,只有黄国和隋国敢于抗衡,后来黄被楚灭。

  到了战国时期,黄氏后人最出名的,当属前两年大陆热播电视剧「芈月传」里,戏中和芈月青梅竹马、谈情说爱的的战国四大公子之一楚国「春申君」黄歇。黄歇不仅担任楚国宰相20多年,后来还被分封江东,开发建设今天的江苏、上海等地,所以上海人为纪念黄歇的贡献,上海简称「申」,至今上海也有春申路。

  其二,出自少昊金天氏之后。台骀是上古时期少昊金天氏的苗裔,世代为水官之长,颛顼时受封于汾川,后世尊为汾水之神。春秋时,台骀的后人曾建立沈、姒、蓐、黄诸国,后来均被灭。其中黄国公族子孙以国为姓,成为黄姓。

  其三,起源于中国古代南方的蛮族,此支黄氏乃是黄国遗民的后裔。

  黄姓的主根在古黄国,早期活动于江淮之间,战国时期,大批南迁到湖北地区,江夏(今武汉)成为著名的黄氏郡望。汉代之后,黄氏因任职等原因,向大江南北迁移,向南迁至湖南、江西、四川等地,向北迁至河南固始、南阳等地。

  东晋末年,黄氏迁居福建;隋唐五代时期,黄氏继续向东南迁移,一支由中原进入福建,形成后来的金门黄氏;一支由江西进入浙江,在金华地区形成金华黄氏;一支由河南固始向南经安徽、江西,抵达福建邵武,形成邵武黄氏,此后黄氏子孙分散到东南沿海和广东等地。

  宋明时期,黄氏已是南方大姓,在江西、浙江、广东、福建繁衍最盛。

  明朝末年,随着郑成功收复台湾,黄姓开始移居台湾,后来又迁徙至海外,成为海外华人一大姓氏。(系列文五之三)

河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