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河南黄帝拜祖大典 8千人寻根

发布时间:2019-04-25 09:03:48

  原创: 胡明扬 U台说 2019年4月8日

  己亥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昨天在河南郑州新郑黄帝故里举行,海内外华人共同拜谒「中华始祖」轩辕黄帝。 记者胡明扬/摄影

  农历三月初三,风和日丽,己亥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昨天在河南郑州新郑黄帝故里举行。出席拜祖大典的海内外华人,共有来自近四十个国家和地区的嘉宾约八千人,来此地寻根问祖,拜谒「中华始祖」轩辕黄帝。

  「三月三,拜轩辕」,是中华民族文化传统。今年的拜祖大典主题为「同根同祖同源,和平和睦和谐」,大典典礼有九大仪程,分别是:盛世礼炮、敬献花篮、净手上香、行施拜礼、恭读拜文、高唱颂歌、乐舞敬拜、祈福中华、天地人和。这种祭拜最早可追溯至春秋战国时期,黄帝后裔定期在轩辕之丘(今河南新郑)进行的追思活动;唐朝建立之后,祭拜黄帝成为官方活动。

  参加大典的贵宾,有国民党前副主席林政则、大陆海协会会长张志军、河南省委书记王国生、河南省长陈润儿、郑州市委书记马懿、市长王新伟、新郑市委书记刘建武、市长马志峰等。今年大典更加重视让更多青少年代表、尤其是港澳台和海外青少年参与,更加推进中华文明的影响力、凝聚力。

  今年的黄帝拜祖大典有创新:一是在线互动,在拜祖大典官网开通网上拜祖功能;二是现场互动;三是在现场合适区域和嘉宾住地,展示黄帝文化创意产品;四是在黄帝故里举办红歌快闪活动。

  大典期间,将以「开放合作、中原出彩」为主题,策划一系列经贸洽谈活动;并围绕「一带一路」、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等策划相关活动,让中外嘉宾分享郑州大都市发展商机。

  黄帝故里拜祖大典不仅是海内外华人的文化盛典,也是加强合作交流、促进发展共赢的平台。大典期间,还将举办第十三届黄帝文化国际论坛、第十三届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老家河南」文化活动周、全球华人书法绘画邀请展、第五届「根亲中国」微电影大赛等一系列经贸文化活动。

河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