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豫台视窗 > 中原文化

龙亭

发布时间:2019-04-26 10:13:34
  龙亭是古城开封的一个著名游览点,也是开封文物古迹的一个代表。其实,这不是亭,而是建筑在一座高达13米的巨大青砖台基之上的殿堂。

  开封是中国六大古都之一,作为北宋王朝的都城达167年之久。当时的宋京极为繁盛,宫殿建筑很辉煌。可惜金人侵占开封时,宋皇宫建筑大部分被烧毁了。后来,又经过多次兵燹和黄河决堤,宏伟的宫室已荡然无存。在过去皇宫遗址上只留下了龙亭这座的建筑物,而这座龙亭却是清代所建。龙亭坐北朝南,高踞在台基之上。从地面到大殿有72级台阶。台阶中间是雕有云龙图案的石阶。登上平台,四周有石栏围绕。大殿是木结构,重檐歇山式建筑,很壮观。游人登上平台,入殿观看陈列的文物后,多在石栏前眺望开封古城景色。龙亭前有一条笔直的大道,道旁有两个东西对峙的湖,东为潘湖,西为杨湖。传说,东湖为宋朝“太师”潘美的府第,他陷害忠良,是个奸臣,宅院里的湖,水是浑的;西湖为宋朝搞辽名将杨业的府第,他舍身救国,是个忠臣,宅院里的湖,水是清的。这个说法没有科学根据,但反映了人们对忠奸的态度和感情。现在龙亭,潘、杨两湖,以及龙亭后面的假山花园,都辟为龙亭公园。从龙亭前的大道,过潘、杨两湖,再往南,仍是一条笔直的大道,两旁店铺林立,这条大道历史上是一条宽阔的御道。现在这条大道已仿照《清明上河图》的模式改建为“宋都御街”,长约400米,两旁的店铺全部是仿宋建筑,主要出售土特产品、工艺美术品和书画。宋代著名的樊楼也是按照“三层相高、五楼相向、飞桥栏槛、明暗相通”的格局加以恢复,主要经营高档食品及北宋皇宫御菜。这条街与龙亭公园连成一片,成为一个具有宋代特色的游览点。开市内水面比较多,有关方面计划将这些水面用河道贯通。这项建设一旦实现,游人就可以乘船从铁塔等地来到龙亭游览,就会更有兴味。

  在龙亭台阶下西侧有几间侧殿,利用这些侧殿搞了一个反映宋代历史的蜡像馆,这是中国的第一座专题蜡像馆,占地面积为410平方米。该馆将北宋皇朝九帝执政时期政治、经济、文化、外交、科技等方面的重大事件,用九组蜡像表现出来。组蜡像都是根据史实精心设计的,如关于王安石变法的一组蜡像,主角菜三个。端坐在中间御座上的是北宋第六代皇帝宋神宗赵顼。宋神宗身穿一件浅黄色的龙袍,腰围红色玉带,头微向左方,注视着坐在左侧的一位大臣。并凝神倾听他的讲话。这位大臣就是被宋神宗提拔为宰相、主张变法的王安石。坐在另一侧的则是另一位大臣司马光,他是反对变法的,这时他正在低头沉思。这些历史人物的服饰,包括衣服的颜色,帽子的款式、玉带的样式等等,都是经过考据,尽量做到比较符合历史的实际。而在工艺上,蜡像的肤色、毛发、眼珠、神态表情,都比较逼真。

河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