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豫台视窗 > 风景名胜

张仲景医圣祠

发布时间:2019-04-29 15:30:33

  坐落在河南省南阳市东的医圣祠是为纪念古代伟大医学家张仲景而修建的。经历代扩建,至明、清已除具规模。后因战乱频仍,医圣祠一片荒凉,经一九八二年两次大修整,现已面貌一新。

  张仲景(公元150-219年)名机,东汉南阳郡人,汉灵帝时举孝廉,曾任长沙太守。后弃官从医,著有《伤寒杂病论》等书,在祖国四大医学经典中占两部。熔理、法、方、药一炉。自唐以来,仲景学说传播于世界各地,在国际医学界享有崇高声誉,日本、朝鲜等国人民称张仲景为医学“先师”,祖国人民则称为“医圣”。故名“医圣祠”。

  后世尊奉张仲景为医中圣人,万世楷模,对仲景不追求功名利禄,以解救民众疾苦为己任的高尚医德赞誉甚隆。高度评价仲景在中国医学上的贡献和对促进中医学发展所起的巨大作用。认为张仲景在一千八百年前,能够破除旧的医学体系,以古代哲学思想的朴素唯物论和辩证法为指导,确立祖国医学“辩证论治”的原则,奠定了全新的中医临床治疗学基础。堪称我国古代杰出的医学家,世界医史伟人。

 

河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