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赣台心桥 > 赣台往来

多措并举促进惠台政策落地见效

发布时间:2019-04-30 09:20:39
  今年以来,南昌市大力贯彻落实国家“惠台31条”、江西省“惠台60条”,并推出了南昌“惠台40条”,通过广泛学习宣传、精准服务、协调保障,有力地促进了各级惠台落地见效,切实为在昌台胞提供投资兴业、学习就业、生活居住等方面良好环境,进一步促进了昌台两地同胞的心灵契合。

  广泛宣传扩大“惠台”影响。利用新闻媒介、举办宣讲会、发放宣传册等形式,开展多维度、全方位、立体式的宣传活动,扩大惠台政策的覆盖面和知晓度。1月份,南昌“惠台政策”出台后,先后在人民网、新华网、江西日报、南昌日报以及台媒的台湾导报、旺旺中时报等媒介刊发了80多篇新闻,国台办信息网逐条刊发了政策条款和政策解读。1月18日和3月15日,分别利用台协召开的理事会与台协第七届五次会员大会上,召开了惠台政策座谈会,对中央、省市的惠台政策进行专题宣讲解读,解答台企在享受政策中遇到的问题。1月22日,在我市举行“共赴新时代、共创新融合”的台联台协迎春联谊会上,专门设置惠台政策知识竞答节目,把一些政策条款利用竞答形式向广大台胞台商宣传。把国家“惠台31条”、江西“惠台60条”、南昌“惠台40条”及政策解读条款汇编成册,利用走访企业、慰问台属、台青论坛等时机,进行发放宣传。

  政策落地初显“惠台”成效。当前,通过抓政策宣传、抓政策落地,惠台政策的成效在南昌已逐渐显现。如,在经济交流合作方面:高新区台资企业新日光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享受与大陆企业同等待遇,给予该公司厂房代建、搬迁补贴1000万元,厂房租金补贴约800万元;江西广宥鞋业有限公司享受了南昌“惠台40条”第3条,给予公司内陆段运费补贴100万,降低了企业物流成本。该公司还享受了江西省“惠台60条”第7条、第31条、第60条,优先试行出口退税无纸化管理,取消退(免)税预申报。通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开展申报业务,提高了通关效率。享受社保补贴及再就业培训补贴84万元;南昌县全兴工业(江西)有限公司获得了市政府有关生产线升级改造补贴18万元。如,在学习生活方面:南昌县玺悦城经商的台商陈清华享受了“惠台40条”政策第33条,次子陈泓杰就读南昌县莲塘三小;高新区百利精密刀具(南昌)有限公司两名台干子女按政策就近入学。惠台政策的出台,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台商台胞投资南昌、发展南昌。第一季度以来,先后有11批次台商来昌投资考察,台湾英华达股份有限公司自从去年移动智能终端生产制造基地项目落户南昌后,年初又准备在我市建立内销生产基地项目,逐步转移上海、南京等地的产能,现在英华达的外销基地准备今年6月份投产,建立外销生产基地的项目正在论证接洽中。

  加强服务营造“惠台”环境。优质精准的服务,是促进惠台政策全面落地的有力保障。青山湖区为帮助南昌统一企业有限公司参与直售电改革,节省用电成本,多方协调,并向市发改委、省能源局报告有关情况,公司将可以申请参与2019年度的全省电力直接交易;为解决台资“用工难”以及降低人力资源成本问题,4月2日市台办组织14家台企到南昌职业学院开展校企合作洽谈,签订了400多名该院学生到台企实习就业协议;对东元集团提出关于科技保险补助问题,市台办积极协调市科技局与企业对接,按照南昌“惠台40条”第5条规定内容,正在办理相关补助程序中;安植雅口腔医院在办理医保定点单位过程中,由于涉及机关机构调整和医保政策调整,一直未办理下来,市台办与市医保局主动对接、沟通协调,让该医院的相关事项正在办理中。今年以来,市台办成立了贯彻落实惠台政策的督查组,坚持每月收集意见建议和矛盾困难,积极协调部门给予解决,营造全市合力推进、聚力落实的良好氛围,切实以优质、务实的服务保障,让台湾同胞同享发展机遇与政策待遇,促进昌台两地同胞心灵契合。(南昌市台办尤丁发、毛海军)

江西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