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赣台心桥 > 赣台往来

今年江西两次出省定向招商,隐含着怎样的逻辑?

发布时间:2019-04-30 09:34:10

  江西新闻客户端(江西日报记者卞晔 实习生徐宇晴)1月16日,由省台办、省商务厅主办的2019年昆山(江西)招商引资推介会在江苏省昆山市举行,这是近年来我省针对台商台企首次赴外省开展定向招商。4月18日,同样面向台商台企的2019年东莞(江西)招商引资推介会在广东省东莞市举行。两场定向招商活动,是否意味着我省针对台资企业招商引资思路的转变?招商效果又如何?本报记者随团参加了这两次推介活动,来看记者的观察。

  创新

  1月16日,由省台办、省商务厅主办的2019年昆山(江西)招商引资推介会在昆山市举办。活动共签约12个意向项目,签约金额达9.85亿美元,涉及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其中绝大部分项目来自苏沪的台资企业。

  昆山台资企业生产车间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推介活动,不仅是江西2019年首次组团出省招商,还是近年来江西首次精准面向台资企业的定向招商活动,在招商形式上是一次创新。

  4月18日,同样由省台办、省商务厅主办的2019年东莞(江西)招商引资推介会在东莞市举行。这是我省面向台资企业的又一次大型定向招商活动。推介会共签约21个意向项目,签约金额达9.67亿美元,项目涵盖电子信息、装备制造、新材料、现代农业等领域。苏粤两次推介活动,成为今年我省对台招商引资的重要抓手和平台。

  其实,自2003年以来,赣台经贸文化合作交流大会(简称赣台会)已连续举办16届,累计邀请台商1.2万余人次参会,累计签约项目1037个。赣台会被誉为“中部地区最具影响力的对台经贸文化交流盛会”,发挥了江西对台招商引资主平台的作用。在赣台会的引领下,截至2018年底,全省累计引进台资项目3514个,实际进资139亿美元,居中部地区前列。台资居我省实际利用境外资金第二位。

  但是,近年来,受岛内企业赴内地直接投资减少的影响,赣台会在吸引台资企业赴江西投资方面也遭遇了瓶颈。正因如此,主动调整对台招商思路、创新招商形式成了新的共识和选择。

  背景

  拥有大小台企4700余家、长三角地区台资企业最集中的县区……昆山,连续多年荣登全国百强县市榜首,有“中国第一县”之称。

  有着“世界工厂”美誉的东莞,不仅是著名的侨乡,也是台商台胞返乡创业最早、最密集的地区之一,在东莞台商投资企业协会(简称东莞台协)注册的企业多达2700余家。

  推介会上台商聚焦江西

  毋庸置疑,不论是昆山的“中国第一县”之称,还是东莞的“世界工厂”美誉,都离不开当地台企集聚发展的贡献。然而,经过多年发展,随着当地经营成本的升高,以及土地等资源的约束,当地台企在转型升级的过程中也遇到了发展瓶颈,产生了产业转移的意愿。

  “昆山的台企数量虽多,但以中小企业为主。此外,我们当中很多是上个世纪进入昆山的,企业厂房、生产工艺都是按当年的标准来设计和建设,很多已跟不上如今的标准。”在与江西招商团座谈时,昆山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简称昆山台协)转型升级委员会会长吴明祥提出了当地不少台企面临的问题。

  对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就进入苏粤发展的台资企业来说,企业要转型升级,需要空间、劳动力和政策支持,向外寻求新的发展空间成为不二选择。

  东莞台协副会长、新华集团董事长杨日安在座谈会上谈到了企业当前的境况:“如今粤港澳大湾区的规划正在实施,我们在虎门的工厂就面临迁移改造,需要另找新址。”留工难也是东莞台商担心的问题。“深圳东莞这边最近工厂留员工都不容易,大概只能留住80%左右。”威保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许新居说。

  显然,我省选择在昆山、东莞开展定向招商活动,迎合了当下苏粤两地不少台企的需求。

  精准

  不仅是地方选择精准,在招商对象上,两次推介活动也力求精准对接出成效。

  昆山、东莞的台企展现出与江西产业实际契合度高、互补性强的特点。用昆山台协原会长李宽信的话来说,“江西适合昆山台商”。1月15日,在我省招商团走访的昆山4家台企中,六丰机械等3家企业从事汽车制造上下游产业,四海电子则提供电子产品的设计生产和服务,皆属于江西当前大力发展的主导产业。

  在东莞招商引资推介会上签约的21个意向项目,涵盖电子信息、装备制造、新材料、现代农业等多个新兴产业领域,这些领域也是我省大力发展的重点产业。其中,上饶市签约的动力锂电池阶梯利用项目,就契合了该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

  对接的精准源自前期扎实的调研。

  以东莞推介活动来说,在推介会前夕,省台办、省商务厅及相关设区市就聚焦电子信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重点领域,与东莞市台企积极互动,借助东莞台协和在粤江西商会等资源,围绕产业链招商,梳理出一批有转移意向、需跟踪推进的台企,多次深入东莞开展对接洽谈,推动了一批高质量项目签约落地。

  东莞台资企业生产车间

  台商江西多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建樟和安能宇矗冷链物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超翔,便在东莞推介会期间收获了惊喜。“听说他们要在南昌县向塘设点,我很高兴,因为向塘离抚州很近。”李建樟告诉记者,自己的企业就在抚州,一个主要业务便是新鲜水果加工,尤其需要冷链物流企业做配套。“希望他们的项目尽快落地南昌,他也需要我这样的大客户。”李建樟笑着说。

  记者从省台办了解到,目前,在赣台资项目达3500余个,在承接包括台企在内的沿海地区产业梯度转移方面,依旧潜力巨大。

  前景

  “当年我们进入昆山时,昆山还不太发达,今天,昆山和我们台商相互成就了彼此;我坚信,江西是我们今后投资的很好选择,我们到江西一定能再创奇迹。”在昆山招商引资推介会上,李宽信提议广大台商抱团来赣考察、投资。

  赣粤地缘相接、人文相亲,相比昆山台商,在粤台商对江西更为熟悉。“大家对江西都不陌生,希望大家多回头看看,如今的江西环境更好,是我们产业外移的首选。”4月18日,全国台企联常务副会长、东莞台协辅导会长翟所领在推介会上说:“东莞台协许多会员企业转移到了江西,在江西发展很好,但这不是结束,我相信是一个开始。”

  在我省招商团走访东莞台企的过程中,台湾骅升集团董事长陈宏钦也给出了建议,他希望江西先打造一处创新孵化基地,为有意向赴赣投资的企业开展前期商业和技术对接。“有了第一步的接触和了解后,好为下一步投资设厂作准备,企业投资也更加踏实。”陈宏钦说。

  两次省级定向招商活动,也为我省各设区市提供了与台企深入对接的机会。萍乡市除了在东莞推介会上签约项目,还利用两天时间在当地主动对接洽谈了两个项目,其中易事特电源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在洽谈对接后的第二日就奔赴萍乡商讨具体落户事宜,并拟在今年的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上签约。

  “从签约的数量和金额来看,这两次活动的效果确实不错。”省台办经济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务之急便是努力把两次活动签下的意向合同尽快敲定落实,转化为在赣实际投资,尽早实现双方合作共赢。

稿件由江西省台办提供

 

江西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