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两岸时评

“这是对台胞多年努力奉献的肯定”——天津台商简澄源的“获奖感言”

发布时间:2019-05-05 16:18:14

  新华社天津4月30日电(记者王晖)今年62岁的台胞简澄源来大陆发展已经迈入第31个年头,日前他被天津市总工会授予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

  去年初,大陆出台《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简称“惠台31条措施”),其中提出鼓励台胞参加荣誉称号评选。一年来,100多名台胞获得大陆各地“五一劳动奖章”“三八红旗手”“五四青年奖章”等荣誉称号。这一举措是两岸同胞同心追梦的生动写照。

  “我身边的朋友都替我高兴。这是祖国大陆对台湾同胞在这里多年努力奉献和积极融入社会的肯定。”谈及此次获奖,这位天津巨裕汽车用品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充满感动。

  巨裕公司是最早一批入驻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台资企业,主营车用化学品和铅酸电池。企业在大陆持续发展的同时,简澄源也切身感受到大陆对台胞的关怀和照顾。

  “大陆惠台政策措施给了我们许多实惠,仅去年一年就给企业带来60多万元的税收优惠。”简澄源告诉记者,从产业、财税、用地、金融到就业、教育、文化、医疗,“惠台31条措施”彰显“两岸一家亲”理念,体现了大陆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发展机遇的诚意善意,使公司扎根大陆发展的决心更加坚定。

  简澄源介绍,公司在投资建厂时已有较长期的打算,在经营管理上十分用心。“最早在开发区建厂时,并没有严格的环保要求,但我们建厂前第一件事就是先投资近500万元建设大型污水处理厂。”在他看来,大陆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落实高质量发展理念,对传统台资企业也给予了政策引导和支持,为企业新一轮提升注入了新动能。

  巨裕公司所在的天津市东丽区台办主任韩爱玲告诉记者,去年以来,天津因地制宜出台了52条落实“惠台31条措施”的具体办法,帮助在津台商台胞解决了不少实际问题,受到在津台胞的好评和欢迎。

  回想来大陆三十年时光荏苒,简澄源感慨良多。他告诉记者,自己赶上改革开放大潮,亲眼见证了大陆的飞速发展。“深圳速度”“浦东高度”“大有希望的天津开发区”等都曾令他激动不已,至今印象深刻。

  “我第一次到大陆是1988年经香港持单次有效签注前往深圳考察,那时只有少数涉外宾馆接待台胞,打电话也不像现在一样方便,需要排很长的队用老式手摇电话。”简澄源回忆说。

  如今,台胞证已经由纸本变为卡式,并实施了免签注政策。在简澄源看来,这些变化反映了两岸交流合作日益密切的大趋势。去年《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发放办法》出台,他积极宣介居住证的“含金量”,帮助在津台胞申领居住证。

  “现在我乘坐飞机、高铁,可以和大陆同胞一样网上购票。办理酒店入住、银行业务等都比以前更加方便。”简澄源说,从台胞证到居住证,大陆对台胞的关心更加细腻,让台胞倍感温暖贴心。

  “我来天津十几年了,算是半个天津人了。天津的基础设施建设速度一年比一年快,经济也进入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我在短短十几年间看到天津这座城市的希望,这是值得肯定的事情,也是我们全体天津人努力的结果。”简澄源说。

  谈起今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讲话,简澄源说,两岸应本着对民族和子孙后代负责的态度,携手同心,共担民族复兴责任,共享民族复兴荣耀,实现和平统一的目标。

  “我女儿正在台湾交通大学外语专业就读,未来也希望她能来大陆发展。”简澄源认为,如今大陆为台湾青年前来学习、就业和创业提供了更多更优的措施,将帮助台湾年轻人找到更大的梦想舞台。

天津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安徽路6号 电话:022-83609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