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走进诗城
走进诗城

当涂概况

发布时间:2019-07-09 11:37:00

  当涂县位于长江下游南岸,介于南京、马鞍山和芜湖之间,是安徽的东大门、南京的卫星城,也是安徽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桥头堡。全县总面积1002平方公里,常住人口44.7万人,辖10镇1乡1个省级经济开发区。近年来,当涂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高质量”和“一体化”两个关键词,加快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生态美的幸福当涂,各项工作持续走在全省县级第一方阵前列,连续多年入选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2022年,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4%;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9%;进出口总额增长8.9%;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2%;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

  当涂是传承千年的文化之城。有2200多年置县史,秦代设为丹阳县,隋开皇9年(公元589年)定名当涂。县城历史上曾为宋代太平州、明清太平府、清代长江水师、安徽学政署所在地,拥有古老的金柱塔、黄山塔、凌云塔和保存完整的古护城河。这里自古以来就是文人墨客青睐之地,南朝大诗人谢朓称之“山水都”。南朝当涂才子周兴嗣,一夜著就中国蒙学经典《千字文》。诗仙李白七次游历当涂,写就《望天门山》等56首千古绝唱,晚年定居当涂,终老长眠青山。北宋著名词人李之仪,写下了“我住长江头,君住长江尾;日日思君不见君,共饮长江水”这首传唱千年的经典诗词。

  当涂是充满活力的产业之城。拥有工业企业1600多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00多家、上市公司及其子公司24家,初步形成了以奥克斯空调为龙头的智能家电产业集聚区、以世界500强英国利洁时为龙头的生命健康产业集聚区,获批省级智能家电特色产业集群,生命健康产业基地入选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中英合作生命健康产业园获评全省首批国际合作产业园。先后荣获全国工业百强县、全省制造业发展十强县、增速十快县等称号。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全县现有市级以上研发机构80个、院士工作站1个,获评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县、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建设试点县、全国农业现代化示范区、最具发展潜力百佳县市、全省首批创新型县。当涂经济开发区连续持续位居全省省级以上开发区综合考核前列。

  当涂是开放融合的滨江之城。区位优势明显,长江黄金水道、高速高铁、国省干道穿境而过。县城周边有5个高速出入口、3座万吨级外贸港口,距离南京禄口机场40分钟车程。宁安高铁当涂到南京28分钟、到上海2小时15分钟。正在建设的宁马城际铁路终点站设在当涂,建成后到南京中华门主城区仅需半小时;巢马高铁建成后,到合肥仅需45分钟。对标“杭嘉湖”,全面融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与湖州德清县、南京高淳区开展区域合作;与上海临港集团、奥克斯集团共建产业园区,获批省级孵化器,着力打造国家级,加快建设智能家电小镇;深化企业亩均效益评价,打造工业项目“标准地”改革升级版,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两度蝉联赛迪县域营商环境百强县,获评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优秀单位。

  当涂是生态宜居的美丽之城。境内“一山四水五分田”,青山绿水,风景宜人,被誉为中国最美县域。盛产的“姑溪河”大闸蟹金脚红毛,古代为皇室贡品,与阳澄湖蟹、白洋淀蟹并称为中华“三只蟹”。近年来,当涂县致力于城乡绿色发展、融合发展,以打造国家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县、全省乡村振兴先行示范县为抓手,大力实施城市更新和乡村振兴三年攻坚行动,加快推进城乡均衡化一体化,城乡环境宜业宜居宜乐宜游,获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园林县城、卫生县城、全国绿化模范县城、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县、省级森林城市等称号。2017年成为首批县级全国文明城市,2020年以全国第2名的优异成绩蝉联,受到中央文明办通报表扬。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2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32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Copyright 2007 By www.viewcn.com & www.huaxia.com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京ICP证010602号 京公网安备号110105000126

马鞍山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