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走进诗城
走进诗城

和县概况

发布时间:2019-07-09 11:36:27

  和县地处皖东,濒临长江,县域面积1319平方公里,辖9个镇,人口54万(常住人口41万)。和县县情,可以用四句话来概括:

  和县是历史文化名城。和县历史悠久,公元前221年置历阳县。公元555年,南梁、北齐在此议和,遂改名和州。辛亥革命后,改称和县,距今已有2200多年历史。1996年被省政府批准为安徽省历史文化名城,现有“和县猿人”、霸王祠、天门山、陋室等历史文化遗址列入中小学教科书。唐代诗人张籍、宋代歌豪杜默、明代诗人戴重、清代画家戴本孝等都是和州人。和县哺育了当代草圣林散之,养育了奥运会上我国首枚金牌获得者许海峰。

  和县是中国蔬菜之乡。依靠“青山绿水到江沿,土地一半是良田”的生产环境,秉承“精耕细作、坚韧务实”的农耕文化,走出了一条绿色蔬菜发展之路,2013年被命名为“中国蔬菜之乡”。全县现有蔬菜种植面积稳定在40万亩以上,年产各类优质蔬菜100多万吨,产值超25亿元,销往全国100多个大中城市,素有“北寿光、南和县”、“长江中下游地区最大菜园子”之美誉,2016年被命名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2019年成功创建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

  和县是滨江产业新城。和县是国家主体功能区规划中确定的重点开发区域,拥有41.6公里长江岸线,是安徽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最前沿。按照“大江北”的发展理念,依托毗邻南京的发展优势,构建了工业“一区多园”、农业“一园多区”发展平台,智能制造、精细化工、绿色建材、绿色食品等主导产业集聚逐步形成,化工新材料产业集群成功获批省级县城特色产业集群,连续十四年获省重点项目推进工作表彰。

  和县是生态休闲胜地。和县山水资源丰富,生态环境优越,坐拥天门山、鸡笼山、如方山等三座历史名山,香泉湖、半月湖、如山湖等三个风景名湖,现有鸡笼山-半月湖、香泉旅游区2个4A级景区,霸王祠、林海生态园、台创园嘉年华、陋室镇淮古街、功桥茗闻天下旅游区5个3A级景区,以及4个省级优秀旅游乡镇、4个省级旅游示范村、39 个省级美丽乡村、27个市级美丽乡村,是中国最佳休闲旅游县、国家园林县城、安徽省文明县城和安徽省森林城市。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2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32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Copyright 2007 By www.viewcn.com & www.huaxia.com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京ICP证010602号 京公网安备号110105000126

马鞍山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