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兵团概况

自然地理

发布时间:2019-10-17 10:40:51

位置面积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简称兵团)位于中国西北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境内。分布在东起东经95°34',西到东经75°5O',南起北纬35°30',北至北纬48°34'的广大地区,东西和南北相距各1500千米。新疆东部与甘肃、青海相邻,南部与西藏自治区接壤,从东北至西南分别与蒙古国、俄罗斯联邦、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阿富汗、巴基斯坦、印度8国毗连。国界线长5700千米,其中与蒙古国交界1416千米,与俄罗斯联邦交界54千米,与哈萨克斯坦交界1753千米,与吉尔吉斯斯坦交界1096千米,与塔吉克斯坦交界457千米,与阿富汗交界92千米,与巴基斯坦交界599千米,与印度交界233千米。新疆是我国国界线最长的省区,占全国陆地国界线总长的1/4。

  兵团与蒙古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3国接壤,管辖的国界线有2019千米,其中与蒙古国交界571千米,与哈萨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交界1448千米。兵团的边境农场,绝大多数分布在北疆的中哈、中蒙边境一线的中国领土上,担负着屯垦戍边和与邻国人民友好往来的历史重任。

  兵团的土地面积7.43万平方千米,占新疆总面积的4.47%,约占全国农垦总面积的1/5,是全国农垦最大的垦区之一。(方英楷)

地形地貌

  新疆地形的特点是三山夹两盆。东北面雄踞着阶梯状的阿尔泰山,南面是高峻陡峭的昆仑山,中部横亘着高大雄伟的天山。天山把新疆分成南北两大部分,天山以南是南疆,天山以北是北疆,天山东段的哈密、吐鲁番地区又称东疆。

  阿尔泰山与天山之间是北疆的准噶尔盆地,面积38万平方千米,是我国第二大盆地。兵团的农四、五、九、十师的农牧团场就分布在北疆西北部。准噶尔盆地中部是古尔班通古特沙漠,面积4.88万平方千米,是我国第二大沙漠,由于雨雪较多,沙漠中覆盖着梭梭草、沙枣树等植被,使沙漠的97%变成了固定或半固定的沙丘,是良好的冬季牧场。盆地南缘是近800平方千米的山前冲积平原,兵团农六、七、八师、十二师和建工师的100多万人口,在这里开发了大片绿洲,创办了53个国营农场。

  天山与昆仑山之间是南疆的塔里木盆地,盆底面积53万平方千米,东西长1500千米,南北宽约600千米,是我国最大的盆地。海拔780---1300米,地势西高东低,东部最低处罗布泊洼地海拔780米。塔克拉玛干沙漠,面积33.76万平方千米,是中国最大的沙漠,是世界第二大流动性沙漠。85%是新月形流动沙丘,沙漠上风沙肆虐,荒凉干燥,沙漠底下蕴藏着丰富的石油、天然气等矿藏。兵团农一、二、三师和十四师的团场,就分布在塔里木盆地边缘的绿洲地带。

  在东疆地区,东天山横亘中央,海拔4000米以上的山峰,终年积雪,分布着少量冰川。冰川是东疆地区的主要水源。东天山与阿尔泰山之间是巴里坤盆地,海拔1500---2000米,盆地中多山地、丘陵、洼地,草木茂盛,是优良的草原。兵团农十三师的红星一牧场、红山农场、淖毛湖农场就在这里。东天山以南、库鲁克山以北,是哈密盆地和吐鲁番盆地。盆地北面是天山南坡,山峰上白雪皑皑,山坡下是戈壁砾石,砾石下是倾斜的洪积、冲积平原,由卵石、石沙和黄土构成。平原地下蕴藏着丰富的石油、天然气和地下水,平原地上分布着互相隔离的大小绿洲,兵团农十三师的多数农场就分布在这里。

  在新疆阿尔泰山、天山、昆仑山的山地中,点缀着兵团的10个牧场;在天山山谷盆地中,分布着兵团的54个团场;在天山南北的洪积、冲积平原上,散布着兵团的90个团场;在南北疆的风蚀地貌上,有兵团的20个团场。

气候特征

  兵团地处新疆境内,气候与整个新疆一样,都属于干旱的温带大陆性气候。按地理位置的不同,可以分为3种类型。北疆西北部的农四、五、九、十师,属于中温带半干旱区气候;北疆准噶尔盆地的农六、七、八师、农十二师和农十师的部分地区、属于中温带干旱区气候;南疆(包括东疆)的农一、二、三师、十三师、十四师,属于暖温带干旱区气候。

  兵团垦区气候的主要特点,一是干燥少雨,二是冬寒夏热,三是日温差大,四是日照丰富。7月,全疆平均气温22~26℃,白天较热,夜间凉爽,新疆是我国天然的避暑旅游胜地。但吐鲁番盆地格外酷热,7月平均气温33℃,日高于40℃的酷热日数年均38.2天,气象站百叶箱内最高气温达49.6℃,地表最高气温达82.3℃,是名副其实的"火洲",是全国夏季最炎热的地方。但吐鲁番是干热,白天热,夜间凉,不同于重庆、武汉、南京的湿热,昼夜闷热。因此,夏天身居火焰山下,比在内地"三大火炉"舒适好过。新疆夏季高温,高山冰雪融水丰富,有利于农作物的生长。北疆植物生长期平均180多天,南疆200天以上,西北疆160多天,全疆都可种植农作物。

河流湖泊

  新疆境内共有河流570多条(包括大河支流),除北部的额尔齐斯河流入北冰洋,南部的奇鲁卡普河等小河流入印度洋外,其余全属内陆河。其中年径流量1亿立方米以下的小河流有487条,年径流量1---10亿立方米的河流有66条,年径流量10亿立方米以上的大河,北疆主要有伊犁河、额尔齐斯河、乌伦古河、玛纳斯河,南疆主要有塔里木河、叶尔羌河、阿克苏河、和田河、喀什噶尔河、开都河。流经兵团团场的河流有400多条,上述10条大河都流径兵团。

  伊犁河是新疆水量最大的河流,发源于伊犁地区天山山脉,在我国境内750千米,向西流入哈萨克斯坦的巴尔喀什湖。年径流量170亿立方米,流出国外117亿立方米。农四师各团场都分布在伊犁河流域。

  额尔齐斯河发源于阿尔泰山南坡,在哈巴河县流出国境,最后流入北冰洋。全长5200千米,在我国境内584千米。年径流量119亿立方米,流出国外95.3亿立方米,是新疆水量第二大河,它灌溉着农十师部分团场的农田。

  乌伦古河发源于阿尔泰山东段西南坡,流入乌伦古湖。全长715千米,年径流量13亿立方米,灌溉着农十师部分团场的农田。

  玛纳斯河发源于天山中段北坡,原来流入玛纳斯湖,1972年后在小拐断流。全长420千米,年径流量13亿立方米,灌溉着农八师各团场的农田。

  塔里木河发源于喀喇昆仑山北麓的乔戈里峰,沿塔里木盆地西北部东流,最后流入若羌县北的台特马湖。全长2179千米,是我国最大的内陆河。1960年后,大西海子水库变成塔里木河的终端湖。该河主要由叶尔羌河、阿克苏河、和田河3大支流汇合而成,现在阿克苏河是该河的主要水源,3河在阿克苏东南肖夹克汇合后称塔里木河。年径流量46.56亿立方米,是兵团农一、二、三师灌溉的主要水源。

  叶尔羌河发源于喀喇昆仑山北麓,在肖夹克汇入塔里木河。全长1079千米,年径流量74亿立方米,灌溉着农三师的农田。

  阿克苏河发源于吉尔吉斯斯坦境内,向南流到肖夹克,汇入塔里木河。长419千米,年径流量78.4亿立方米,是农一师的主要水源。

  和田河发源于喀喇昆仑山北麓,向北流到肖夹克汇入塔里木河。全长1127千米,年径流量45亿立方米,是兵团农十四师的主要水源。

  喀什噶尔河发源于帕米尔高原,经喀什市东流至巴楚县断流。全长900千米,年径流量42亿立方米,是农三师的主要水源之一。

  开都河发源于中天山南坡,向东流入博斯腾湖,然后流入孔雀河,原来流入罗布泊,1976年在尉犁县东南阿克苏甫乡断流。开都河长660千米,年径流量33.8亿立方米,是农二师垦区的主要水源。

  新疆现有大于1平方千米的天然湖泊139个,水域面积5504平方千米。主要湖泊有博斯腾湖、乌伦古湖、艾比湖、赛里木湖等。博斯腾湖面积988平方千米,是我国最大的内陆淡水湖。它既是开都河的河尾,又是孔雀河的河源。周围有农二师的二十四、二十五、二十六、二十七团。乌伦古湖面积827平方千米,是乌伦古河的尾闾湖,湖畔有农十师的一八八团、一九○团。艾比湖面积1200平方千米,是博尔塔拉河、精河、奎屯河的尾闾湖,湖畔有农五师的八十一团、八十二团、九○团、八十三团。赛里术湖面积454平方千米,是高山死湖,湖畔有八十七团的草场。景色优美的高山湖有天池、喀纳斯湖,是旅游胜地。现已干涸的湖泊,主要有罗布泊、艾丁湖、玛纳斯湖、台特马湖、卓尔湖、阿兰诺尔湖等。

主办单位: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