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兵团概况

特色资源

发布时间:2019-10-17 10:40:51

土地资源

  兵团土地总面积743.31万公顷,其中耕地106.46万公顷,果园3.69万公顷,林地38.8万公顷,草原241.62万公顷,淡水面积39.1万公顷,还有宜农荒地147.93万公顷。近期可开垦的荒地有61.09万公顷,其中农一师有5.46万公顷,农二师有5.34万公顷,农三师有7.03万公顷,农四师有2.67万公顷,农五师有1.33万公顷,农六师有8.89万公顷,农七师有6.13万公顷,农八师有8.45万公顷,农九师有0.48万公顷,农十师有9.09万公顷,农十二师有0.54万公顷,农十三师有4.4万公顷,建工师有0.54万公顷,兵团外经贸局农场有0.8万公顷。这些土地资源,是兵团事业发展的可靠基地。

水利资源 

  据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综合考察队等部门的调查,新疆570条河、272个泉流的地表水资源总量为年径流量884亿立方米,其中从国外流入新疆的有90.8亿立方米,从新疆流出国境的有233.18亿立主米,新疆境内的地表水资源量793.2亿立方米,南北疆基本上各占一半。新疆平原地下水资源量395亿立方米,其中北疆有167亿立方米,南疆有228亿立方米。运用开采系数计算,全疆可开采地下水252亿立方米。因此,新疆共有水资源1136亿立方米。此外,新疆地下还有长期积蓄的静储量地下水20万亿立方米,这相当于20条长江的年径流量。

  兵团地表水年来水量114亿立方米,兵团垦区地下水资源量有58.56亿立方米,其中可开采量34.03亿立方米,现己利用11.87亿立方米,还可开采22.16亿立方米。兵团现有水库105座,其中大型水库11座,中型水库26座,小型水库68座,总库容量29.97亿立方米。有各级灌溉渠道8.89千米,已防渗渠道2.29千米。另有排水渠道3.85千米。总灌溉面积达103.85万公顷,有效灌溉面积达87.06万公顷。

生物资源

  兵团生物资源非常丰富,可以分为农作物、饲养牲畜、野生植物和野生动物4类。

  新疆自然条件多种多样,适宜于温带各种农作物的生长,加之新疆自古以来是中西经济文化交流的枢纽,引进了亚欧各地新的作物,因此,新疆和兵团农作物品种繁多。粮食作物以小麦、玉米、水稻为3大宗,播种面积和产量占粮食作物的90%以上。农六、一、二师产的大米,洁白光亮,质细味美,是深受各族人民喜爱的优质大米。其次,还有高梁、大麦、大豆、豌豆、胡豆、绿豆、粟、黍、红苕等杂粮。经济作物主要有棉花、甜菜、向日葵、油菜,其次有啤酒花、熏衣草、胡麻、烟叶、药材等。兵团的陆地棉、长绒棉、甜菜、油料、啤酒花的产量和质量,在全国农垦都占第一位。

  兵团蔬菜作物品种繁多,主要有白菜、甘蓝、菠菜、芹菜、韭菜、芫荽、藤藤菜、豇豆、四季豆、大葱、皮芽子、大蒜、辣椒、茄子、西红柿、黄萝卜、白萝卜、马铃薯、黄瓜、葫芦瓜、苦瓜、南瓜、丝瓜、冬瓜等。农六师和农十二师的大蒜、马铃薯,石河子和库尔勒的西红柿,产量大,品质优,远销内地各省区。

  瓜果主要有苹果、香梨、葡萄、核桃、红枣、桃、杏、无花果、巴旦杏、石榴、樱桃、西瓜、甜瓜等。兵团瓜果产量居全国农垦之冠。库尔勒的香梨,伊犁的苹果,吐鲁番的无核葡萄,喀什的桃,和田的核桃和蜜桃,阿图什的无花果,都是全国闻名的特产。

  西瓜、甜瓜产量大,分布广,品质优良,甘甜可口,农六师、农十三师的西、甜瓜享誉国内外。兵团的林木,除果树外,主要有白杨、柳树、榆树、落叶松、云杉、桦树、白蜡树、槐树、桑树、胡杨、沙枣等。人造林主要分布在垦区的屋旁、地旁、渠道、公路旁和沙漠边缘。天然林主要分布在天山和阿尔泰山的山区、河流两岸。

  新疆是我国五大牧区之一,新疆垦区牧场是全国农垦最大的牧场,草场面积、牲畜头数、肉类和羊毛产量,都占全国农垦首位。兵团饲养的牲畜,绵羊最多,其次有猪、牛、马、驴、骡、骆驼、马鹿等,家禽有鸡、鸭、鹅等。石河子的军垦细毛羊,阿勒泰的大尾羊,伊犁和伊吾的马,伊犁的乳肉兼用牛,驰名全国。

  兵团管理的河、湖和水库中,生长着大量的鱼类。主要有鲟鳇鱼、大红鱼、大头鱼、大白鱼、五道黑、鲤鱼、鲫鱼、高体雅罗鱼、尖嘴鱼、鲈鱼等。布伦托海的五道黑,额尔齐斯河的大红鱼和鲟鱼,伊犁河的腹鳇鱼,博斯腾湖的大头鱼和尖嘴鱼,都是新疆特有的名贵鱼种。各垦区还从内地引进了草鱼、链鱼、青鱼、鳙鱼、红鲤鱼、团头鱼、龟、河虾等很多新鱼种。

  新疆的野生植物丰富,有近4000种,其中列为国家保护的有20多种,药用植物有100多种。兵团垦区的野生植物主要有胡杨、沙枣、梭梭、红柳、毛柳、榆树、白杨、冷杉、云杉、落叶松、野苹果、野核桃、野杏、野山楂、文冠果、野玫瑰、骆驼刺、白刺、芦苇、芨芨草、苦豆子、扫帚草、针茅、冷蒿、燕麦、罗布麻、橡胶草等。新疆的胡杨林面积占全国胡杨林面积的95%。兵团有胡杨林4万公顷,中亚沙棘3300多公顷。药用植物主要有甘草、枸杞、红花、贝母、雪莲、麻黄、麦冬、党参、黄芪、当归、阿魏、大力子、车前子、蒲公英、肉苁蓉、秦艽、大云、锁阳、虫草、五灵脂、苍耳等。新疆甘草面积和产量居全国第一,兵团有甘草2.67万公顷。

  新疆野生动物有699种,其中鸟类425种,哺乳动物137种,爬行类45种,两栖类7种,鱼类85种。列入国家保护的珍贵稀有动物87种,其中国家一类保护动物20种,具体是野马、野牦牛、野骆驼、藏野驴、蒙古野驴、新疆虎、雪豹、藏玲羊、赛加玲、河狸、貂熊、白鹳、黑鹳、白鹤、黑颈鹤、白肩雕、斑嘴鹈鹕、藏雪鸡、游隼等。国家二类保护动物有67种,主要有棕熊、紫貂、猞猁、马鹿、北山羊、天鹅、玉带海雕等。此外,博斯腾湖和塔里木河边的麝鼠,绿洲和荒漠上的野兔,天山和阿尔泰山牧场的旱獭、黄羊、狼、狐狸,霍城的四爪陆龟等,都是常见的野生动物。其中马鹿、麝鼠、雪鸡、水貂等动物,已在兵团垦区成功驯养和繁殖,成为出口创汇的重要物资。

矿产资源

  新疆是中国的地质博物馆,是祖国矿产资源最富集的省区之一。到1998年底,全国已发现168个矿种,新疆有138种,兵团有80多种。

旅游资源

  新疆及兵团地域辽阔,物产丰富,山川壮丽,沙漠浩瀚,古迹遍地,民族众多,风情奇异,秘境迷人,旅游资源十分丰富。这里既有世界闻名的丝绸之路,又有连结亚欧的第二大陆桥,既是歌舞之乡、瓜果之乡、宝石之乡,又是中国石油大会战和西部大开发的重要地区,具有得天独厚的旅游优势,是旅游探险的胜地。

  在首府乌鲁木齐,主要有红山公园、水磨沟温泉公园、红雁池水上公园、三屯碑水上乐园、柴窝堡湖游览园、乌拉泊古城、南山白杨沟旅游区等。在吐鲁番,主要有火焰山、葡萄沟、坎儿井、柏孜克里克千佛洞、吐峪沟千佛洞、高昌故城、交河古城、阿斯塔拉古墓等。在哈密地区,主要有哈密市的白石头、回王坟、松树塘,黄田农场的八大石、庙尔沟,巴里坤县的天山庙、巴里坤湖、黑沟等。在昌吉州,主要有奇台县的将军庙、硅化木、恐龙化石谷、魔鬼城、卡拉麦里山保护区、北塔山牧场及岩画等,吉木萨尔县的北庭古城、西大寺、五彩湾、火烧山等,阜康市的天池、土墩子农场清真寺,五家渠的青格达湖旅游区。在石河子,主要有人民公园、周恩来总理纪念馆、纪念碑、军垦第一犁雕像、北湖旅游区、石河子总场、紫泥泉种羊场、一四八团沙漠旅游参观点、一五○团沙漠公园、宁家河子瀑布、落脚湾温泉、达子庙古柏等。在伊犁地区,主要有果子沟、伊犁河、乌孙古墓、昭苏石人、惠远古城、阿里麻里古城等。在克拉玛依市,主要有克拉玛依石油城、乌尔禾魔鬼城、黑油山等。在阿勒泰地区,主要有成吉思汗山、喀纳斯湖、布伦托海游乐园、阿拉善温泉疗养区等。在巴音郭楞州,主要有铁门关、博斯腾湖、大西海子水库、罗布泊、楼兰古城、米兰古城、巴音布鲁克天鹅湖等。在阿克苏地区,主要有老龙泉、燕泉公园、温宿天山神木园、克孜尔千沸洞等。在喀什地区,主要有艾提尕尔清真寺、阿帕霍加墓(又名香妃墓)、玉素甫·哈斯·哈吉甫墓、马赫穆德·喀什噶尔墓、汗诺依古城、帕米尔高原等。在和田地区,主要有和田地毯厂、无花果树王和核桃树王、葡萄长廊、尼雅遗址等。

主办单位: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