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经济发展

兵团正在进行一场农业科技革命

发布时间:2019-10-17 10:40:51

农业科技革命主要内容:

  第一,精准施肥技术。包括三个部分,即测土微机决策;施肥方式(化肥深施、根外施肥、喷滴灌施肥);施什么肥(复合肥、专用肥)。

  第二,精准种子工程技术,包括引进或培育优良种子、优良种子的良繁、优良种子加工。

  第三,精准播种技术。指达到膜上精量点播的水平。

  第四,精准收获技术。指作物用机器收获,其收获质量要达到一定标准。目前,兵团谷物收获已达到标准,但棉花主要还是人工收获。

  第五,精准灌溉技术。指达到喷滴灌的标准。

  第六,田间作物动态监测技术。田间缺水、缺肥、有虫等情况,能在电脑荧光屏上看到。

精准农业技术的推广和进展情况:

  (1)1999年4月在农七师召开的兵团春耕春播阶段新科技推广现场会上提出。

  (2)2000年试推广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测土平衡施肥503.9万亩,比上年增加133.6万亩,其中测土微机决策施肥163万亩;化肥深施724万亩,施复合肥、专用肥201.62万亩;良种占总种子量的90%,种子包衣达586.88万亩,其中棉花达418万亩;精量半精量点播489.12万亩,其中精量点播120万亩;新增喷滴灌58万亩。

  (3)2001年精准农业技术在13个农业师174个农牧团场普遍推广。
   第一,农一师一团、农七师、农八师已建立了专家决策测土平衡施肥系统,职工只要有电脑和网络相连,可随时在施肥上获专家指导。
  第二,许多团场在一块条田中己同时采用五项技术。
  第三,机采棉推广获得成功,共播机采棉57万亩,收获28.2万亩。29团收获达3万亩,占播种面积的50%左右。
  第四,膜下滴灌技术获得重大突破。

  天业滴灌模式:从引进国外滴灌器材到天业、十二团、芳草湖自己生产滴灌器材,从设计、器材生产到安装已完全配套成龙。

  棉花膜下滴灌:第一节水,每亩用200-250方水。第二省工,一个劳动力能管80-100亩棉花。第三省地,提高土地使用率5-7%。第四增产20-30%。148团膜下软管滴灌模式:148团职工创造的膜下软管滴灌问世。除滴灌的共同优点外,膜下软管滴灌有自己的优点。一是结构简单,制造简单;二是造价低廉,每亩总造价在100-150元,当年用60-100元;三是不用电;四是对水质要求低,渠水、浑水用简单的滤网过滤后可使用。预计2002年滴灌达150万亩以上,其中软管滴灌70万亩以上。
第五,信息技术在农业上获得应用。一是田间自动化滴灌试验获得成功,二是农二师18团干渠自动测水获得成功,三是园林自动监测获得成功,四是激光平地技术获大面积推广。

  精准农业发展趋势:向智能化、自动化、信息化方向发展。

农业科技革命意义:

  (1)是实现邓小平同志提出的农业第二个飞跃设想的实际行动。邓小平同志在设计我国农村改革和农业现代化道路时说:“中国社会主义农业的改革和发展,从长远的观点看,要有两个飞跃。第一个飞跃,是废除人民公社,实现家庭联产承包为主的责任制。这是一个很大的前进,要长期坚持不变。第二个飞跃,是适应科学种田和生产社会化的需要,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发展集体经济。这是又一个很大的前进,当然,这是很长的过程。”

  (2)是响应江总书记号召,按照与时俱进的要求,努力进行理论创新、科技创新、制度创新的实际行动;是实践"三个代表"思想的实际行动。

  (3)是兵团农业应对加入WTO的有力措施。

  (4)是实现兵团第五次党代会提出"争取在实现农业现代化方面走在西北乃至全国前列"的实际行动。

  (5)是调整兵团农业结构,搞活兵团经济的一次重要机遇。

  (6)这场农业科技革命与经济结构调整、西部大开发、发展小城镇、实现农业第二次飞跃、实现农业体制创新、应对加入WTO、发展壮大兵团、致富职工群众有机地结合起来了。

  摘自兵团计划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02年3月15日

主办单位: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