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经济发展

西部大开发与兵团农机化

发布时间:2019-10-17 10:40:51

  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加快我国中西部地区发展,是党中央根据邓小平同志关于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战略思想而高瞻远瞩、统揽全局、面向新世纪作出的重大决策。这是进行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促进地区经济协调发展的重大部署;是逐步缩小地区差距,增进民族团结、保持社会稳定和巩固边防的根本保证。实施这个战略决策,不仅对于振兴中西部地区经济,而且对于促进全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实现我国现代化长远发展的宏伟目标,都将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

  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为兵团社会经济尤其是农业和农牧团场经济的发展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为此,兵团党委提出:"立足当前,选准龙头,率先突破"的指导方针,集中精力重点抓好以"四大工程"建设为龙头的项目,实施"白、绿、红"工程和"721"畜牧工程,以质量效益为中心,推动兵团精准农业、节水农业、特色农业、高效农业、创汇农业的发展,实现兵团农业大宗产品的质量升级和大农业经济的快速、健康、全面地发展,将兵团建成西部乃至全国的现代农业和生态农业示范区,率先在西部实现农业现代化的目标。

  农业机械是农业生产和农场经济发展的重要物质力量,不论是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还是加强农业生产和流通领域的基础建设,发展农业产业化、实现农业现代化都离不开农业机械化。农业机械化是农业现代化的先行因素,而不宜视为同步因素,它已成为产业结构调整的主力军,在兵团尤其是这样。如果从全国的角度来评价,兵团属于地多人少型农业,机械化程度较高,每年约82%的工作量是由5.6万名农机工人完成的。兵团农机化工作起步较早,积累了较丰富的农机化管理和技术应用方面的经验。特别是"九五"以来,由于兵团党委的高度重视,农机行业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努力,农机化事业蓬勃发展,实力日益增强,已形成了分级管理、监理、维修、技术推广、人员培训等较完整的网络体系。1999年末,兵团农机总动力达到169.46万KW,拥有大中型拖拉机16411台、联合收割机1473台,大中型拖拉机与配套农具比为1:3.19,万公顷耕地配备大中型拖拉机155.47台,每台大中型拖拉机负担耕地面积64.32h㎡(全年耕地面积105.56万h㎡、机耕面积93.34万h㎡);农业机械固定资产总值达15亿元以上,农机经营服务总产值约为25亿元;综合机械化程度达到82%以上。其中,耕整机械化程度达到96%,播种机械化程度达到95%,收获机械化程度达到41%(主要原因是棉花靠人工采摘),在全国属于领先水平。

  当前兵团的农业机械化装备和生产水平虽然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但还存在不少问题和薄弱环节。

  随着西部大开发战略的逐步启动和实施,兵团农机行业有了明确的奋斗目标,同时也将承担更加繁重的任务。在西部大开发的五个重点领域: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产业结构调整和发展有特色的优势产业、发展科技和教育、加大改革开放力度和进程,为兵团农机化的发展提供了更为广阔的领域。因此,兵团农机化的中心工作应围绕农业经济结构的调整,以提高农业资源利用率、劳动生产率、农业机械利用率和经济效益为目标,制定出切实有效的措施:

  1、进一步深化农机体制改革,继续加强农机"五统一"管理。积极开展以田间作业"精耕细作"为中心的十个农机管理标准化活动,逐步建立并完善农机作业质量监管体系,努力实现机械装备技术的高标准、田间作业的高质量、技术人员的高素质、农机经营的高效益。

  2、抓住机械化的薄弱环节进行重点突破。以机采棉为龙头,建立机械采棉、加工,机收番茄和机收饲草料示范基地,下大气力抓好超宽膜植棉、精量播种、深松少耕、全层施肥等常规技术,重点突破"精准农业"机械化技术示范工程,利用高科技装备改造原有机具,高水平、高质量的进行配套,加速种植业全程机械化进程,从而带动畜牧业和林果业机械化的发展,不断提高农机化整体水平和经济效益。

  3、加大农机装备更新改造力度,提高其科技含量。发展大型、高效、节能、低成本农业机械,积极有序地进行农机技术革新及农机具的更新改造,包括结构调整更新和档次的提高,不断改造落后机型和进行老旧机具的挖潜,加大农机科研开发和新技术推广力度,正确引导农业机械更新换代方向,努力降低运行成本。今后看农机化发展,不只是看农机动力增加多少,更要看农机装备的技术含量及效率与效益的高低。

  4、围绕兵团总体目标做好选项、规划工作。围绕兵团总体目标因地制宜地做好选项、规划工作,加快新技术的推广应用、试验、示范进程,同时要采用先进技术与传统技术相结合的双重结构战略,从而实现集约化生产、规模化经营的目标。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关键处,以解决资金缺口和上档升级问题。

  5、建立和完善农机化市场服务体系,加强信息网络建设,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发展整体实力强、优质服务范围广的农机化企业集团,使其加盟现有农机化市场服务体系,逐步形成以"区域性农机维修服务点为中心,个体、私营农机维修点为主体"的服务网络,使之成为兵团农机可持续发展的有力保障。加强信息网络建设,加大人才培养的力度,特别要加强经营管理和服务方面的人才培训,使我们机务队伍的整体素质高、技术好、懂管理、会经营,充分发挥农业排头兵的作用。

  兵团是以机械化生产为其主要特征而发展壮大起来的,40多年来,农机一直在农业科技进步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桥梁、载体和纽带作用,成为兵团农业持续、稳定发展的可靠保证,这已在兵团多年的生产实践中广泛地得到了证实。面对西部大开发这一重要历史机遇,兵团农机的责任重大。我们必须充分发挥兵团农业机械化水平高的优势,依靠科技进步,加强农机管理、农机修理、农机监理的密切协作和紧密配合,实行依法管机,努力开创新形势下农机化事业的新局面,为西部大开发和兵团农业的发展再立新功。

摘自《新疆农垦科技》2001·4

主办单位: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