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经济发展

用精准农业技术装备兵团农业

发布时间:2019-10-17 10:40:51
  什么是精准农业技术?精准农业技术在兵团推广了没有?精准农业有何发展前景?用精准农业技术装备兵团农业有什么意义?本文就上述问题讲些认识,希望有助人们加深对精准农业技术的了解。

  精准农业是相对于粗放农业而言的。我国的农业从粗放农业发展到经验农业、精细农业,现在出现了精准农业。精准农业是用精准农业技术装备起来的现代农业。精准农业技术包括精准施肥技术、精准种子技术、精准播种技术、精准收获技术、精准灌溉技术、田间作物动态精准监测技术。精准施肥技术包括三个重要环节:第一个环节是测土微机决策平衡施肥,即先将土壤中所含的氮、磷、何及微量元素测出来,然后将所种作物种类和要达到的产量,输入微机后,得出作物生长每个阶段需各种肥料的量;第二环节是肥料的施法,采用全层施肥、根外施肥和液体施肥法;第三环节是施什么样的肥,施的是复合肥,专用肥。精准种子技术也包括三个环节:第一环节是自己培育或引进优良品种;第二环节是扩繁优良品种;第三环节是采用先进的加工技术加工处理种子。精准播种技术是指播种达到膜上精量点播的要求。精准收获技术是指作物全部用机器收获,且达到较高的质量标准。精准灌溉技术是指改变传统的灌溉方法,采用定量的、准确的喷、滴灌方法进行灌溉。田间作物动态精准监测技术是指打开微机,就可以了解到田间作物缺不缺水、缺不缺肥、有没有虫害,作物生长是否正常等情况。上述六项技术包括了从肥料、种子、播种、收获、灌溉、作物生态监测全套技术。所以说,精准农业六项技术是一个完整的技术体系,是用最先进的六项技术同时注入一种作物,使该种作物提高产品质量、增加单产、降低成本、增加经济效益、增强市场竞争力。

  精准农业技术在兵团推广没有?1999年4月提出在兵团大力推广精准农业技术,经过1999年和2000年冬季的准备之后,2000年春季开始在兵团推广精准农业技术。当年测土施肥面积达350万亩,测土微机决策平衡施肥达58万亩,化肥深施达830万亩,施复合肥、专用肥150万亩,采用优良品种占总播面积的80%,种子包衣面积305.37万亩,膜上膜下精量半精量播种407.2万亩,膜上精量点播机试制成功,小麦、水稻等谷物收获已达到精准收获技术的要求,棉花机器收获经五年试验获得成功,收获棉花5.3万亩。截止去年底,兵团喷、滴灌面积已达156万亩,其中膜下滴灌达到24.5万亩……。精准农业技术第一年推广就获得很好的效果:采用测土微机平衡施肥在不降低产品质量、单产的情况下,可以节约十个标肥;采用优良品种并包衣可增产5-10%;采用膜上半精量、精量点播可以节约棉种2-4公斤;采用机器收获棉花,一台五行式自走采棉机一个班次可采棉150亩,可代替700人手工采棉,每采一公斤籽棉可节约0.1一0.5元;采用喷灌不仅可节约用水30%左右,而且作物可增产10-15%,采用滴灌可节约用水40-50%,而且作物可增产20-30%。首战告捷,鼓舞了人们,2001年春季预计推广测土施肥400万亩,其中测土微机决策配方施肥达100万亩,推广优良品种达90%,种子包衣面积400万亩,膜上半精量点播600万亩,种植机采棉35万亩,新推广喷滴灌80万亩。

  兵团的精准农业技术正在向智能化方向发展。象125团、123团、121团已将微机平衡施肥的软件输入信息中心,只要职工的微机和中心联网,则职工可以随时从网上获得作物如何施肥,施什么样的肥的信息资料;膜下滴灌自动化控制试验已获得成功;依靠三维空间技术、拖拉机、康拜因将可以实现无人架驶,可以依据不同土地实现自动调剂施肥……;激光扫瞄用于平地,不但可以节省平地的机力、人力,而且可以达到200亩地高差不超过3-5公分。可以设想,精准农业六项技术都向高度智能化方向发展,那么,农业技术的精准程度就又将达到一个新的水平。

  用精准农业技术装备兵团农业意义重大。第一,可以使农业职工从人工拾花、人工灌水、人工放苗封土等繁重的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改善农业职工的生产劳动条件,实现社会进步。第二,可以大大提高职工劳动生产率。例如,棉花采用膜上精量点播、膜下滴灌、机采棉。一个职工管理的面积可以达到150-200亩,劳动生产率是原来的5-7倍。第三,可以提高作物的单产,采用精准农业技术不仅可以节约物化劳动成本,而且可以提高单产达30-50%。第四,可以增加农业职工收入。由于劳动生产率提高了,物化成本降低,单产提高,职工的收入必然提高。第五,用精准农业技术装备农业,将使农业职工的思想观念发生变化,由小农经济的观念变为大生产的观念。第六,用精准农业技术装备兵团农业后,农业职工管理的面积大大增加,势必造成大田劳动力的大量转移,这对发展畜牧业、林果业、瓜菜业、二、三产业,乃至小城镇的发展大有好处,对于提高畜牧业、林果业、瓜菜业、二、三产业在兵团经济中的比重是一次好的机遇。第七,用精准农业技术装备兵团,可以使兵团农业从经验农业、精细农业,走上精准农业的道路。总之,在兵团推广精准农业,是一场巨大的技术革命,这场技术革命的完成,将推动生产力巨大发展,发展了的生产力必然要求生产关系,上层建筑与之相适应,因此又会带来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领域内的巨大变革。真是一石激起千层浪,精准农业技术的推广给兵团带来的变化,将是巨大的。

摘自《兵团日报》2001年

主办单位: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