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陕西概览

投资环境

发布时间:2019-10-17 12:26:43
1.经济指标
陕西省2000年国内生产总值为1661亿元人民币,比1999年增长9%,连续5年高于全国平均增长水平。其中农业增加值279亿元人民币,工业增加值549.58亿元人民币。全社会固定投资730亿元人民币。粮食总产量1089.1万吨,水果总产量500万吨。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124.2元人民币,比上年增加10.1%,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1470元人民币。
2.区域经济
陕西可分为三个经济带:
关中地区--西部经济核心支撑区
陕北地区--中国重要的能源接续地
陕南地区--融生物资源、旅游资源、水资源开发为一体的多元经济区
3.交通设施
陕西是连接东西、沟通南北的交通枢纽。
全省公路通车里程为4.4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为349公里,路网密度为每百平方公里21.4公里,以西安为中心的"米"字型高等级公路主骨架初步形成;铁路通车里程为2821公里;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开辟有通往国内外重要城市的70多条航线。
4.科技教育
陕西是中国人才最集中的省份之一,拥有普通高等院校43所,军事院校11所,民办高校37所;在校学生分别为:本专科生-24.2万人,研究生-1.8万人,博士生-0.33万人。同时拥有各类科研机构2000多个,国家级及省级实验室79个,各类专业技术人员85万多人。
5.信息通讯
陕西能信网络的装备水平及技术层次已与世界通信新技术接轨。目前共有国家一级干线光缆11条;多媒体通讯网拨号端口近2万线;GSM移动通信交换机总容量达到292万门;固定电话用户为345.25万户,移动电话用户151.67万户。
6.金融体系
西安是西北地区的金融中心。
银行:国有独资商业银行4家、经营外汇的机构网点514个。
股份制商业银行3家,分支机构60个。
新进入西安的商业银行4家:
香港东亚银行、中信实业银行、民生银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
保险:保险公司5家:中保财产保险、人寿保险、太平洋保险、平安保险、永安保险。
证券及其他:
全省拥有众多的证券公司、财务公司、信托投资公司、典当行等非银行金融机构。
7.对外经济贸易
陕西与世界上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良好的贸易关系。出口货物可在西安报关、商检后直接出口,也可经临近港口报关、商检后出口。现省内拥有保税仓库8家,大型海运、空运公司20余家。
2000年全省进出口总额为21.28亿美元,其中出口13.1亿美元;
2000年新批外商直接投资企业215个,合同外资4.9亿美元,实际到位外资3.004亿美元;
截止2000年底,全省累计批准设立外商投资企业3186家,合同外资58.63亿美元,实际到位外资30亿美元;
2000年新签对外承包劳务合同7113万美元;完成营业额9496万美元,比上年增长13.3%;年末在外劳务2170人,增长22.11%。
投资保障
1.经中国政府批准在陕西设立的外商投资企业,依法取得法人资格的外商投资企业的合法权益,包括企业的外商财产所有权、支配权和正当收入的处理权,均受中国法律保护。
2.外商投资的法律框架
外商投资企业法律法规,是指中国制定的调整外商投资企业在设立、变更、终止和经营营理过程中产生的经济关系的法律规范的总和。
外商投资企业法律、法规主要包括以下法律及其细则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和实施细则》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外合作经营企业法和实施细则》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资企业法和实施细则》
《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及实施细则》
3.中外投资者设立外商投资企业的合同是一种涉外经济合同,受中国《合同法》约束。政府依法保护外商投资企业的经营自主权。支持外商投资企业按照国际惯例管理企业。
4.外商投资者向设在陕西的外商投资企业提供的在中国申请批准的专利技术,以及经申请注册的产品商标,受中国《专利法》、《商标法》的保护。
5.政府对外商投资企业不实行国有化和征收;在特殊的情况下,根据社会公共利益需要,对外商投资企业可以依照法律程序实行征收,并给予相应的补偿。外商在陕西的投资,也受中国政府与该国政府签订的双边投资保护协定和避免双重征税协定的保护。

主办单位:陕西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