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三秦神韵

西安古都旅游区

发布时间:2019-10-17 12:26:43
西安是中国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同北京、南京、洛阳、开封、 杭州共为我国六大古都。从公元前11世纪起到公元10世纪初,先后有周、秦、汉、唐等13余个王朝在此建都,是六大古都中最古老、建都时间最长的一个。时至今日,文化遗存丰富、文物古迹荟萃,帝都风韵犹存。

  在西安古都旅游,可以看到中国现有规模最大、最完整的城垣建筑西安古城墙;中国最大、最古老的"石刻图书馆"西安碑林;中国最早的富有中华民族特色的伊斯兰教圣地化觉巷清真大寺;中国现代水平最高的国家级博物馆陕西省历史博物馆。还有名刹古寺标志大雁塔、小雁塔;沧桑岁月的见证钟楼、鼓楼;以及震惊中外的西安事变旧址和代表中国现代科技水平的西安卫星测控中心。 碑林位于西安市三学街文庙旧址,是我国碑石文物荟萃之处,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碑林的建置历史可追溯到唐末五代,是从保存唐代所刻《石台孝经》和《开成石经》开始的。到宋哲宗元?v五年(1090年),在今碑林所在地,修建了放置碑石的房屋、廊、亭等,陈列和保护碑石,开始创建西安碑林。金、元、明、清曾对碑林作过修葺,并收集和补刻大量碑石,规模逐渐扩大。因碑石林立,清初始称碑林。   

  碑林现收藏汉至清代碑志2300余件,陈列1000多件。现有7个陈列室、6个游廊和1个碑亭。碑志融政治、历史、文化和书法艺术于一体,内容丰富,有巨大的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如碑林中的《开成石经》共114石,两面刻字,计228面,共计65万余字,是保存我国古代重要文献的大型石质书库,被称为"世界最重的书"。《大秦景教流行中国碑》、《唐不空和尚碑》以及唐《大智三藏碑》等,是研究中外文化交流和友好交往的重要实物。碑林是我国一座书法艺术宝库,自汉至清,荟萃了历代名家手笔,真草隶篆,琳琅满目。久负盛名的,有李斯的《峄山碑》,李阳冰的《三坟记碑》等篆书碑;有汉代的《曹全碑》、史维则的《大智禅师碑》等隶书碑;有智永、张旭、怀素等写的草书《千字文》;有欧阳询的《皇甫诞碑》、褚遂良的《三藏圣教序碑》、颜真卿的《颜氏家庙碑》、《多宝塔碑》、柳公权的《玄秘塔碑》,唐僧怀仁集晋王羲之字刻成的《大唐三藏圣教序碑》等楷书碑。此外,宋赵佶的《大观圣作之碑》(瘦金体)和清代翻刻的《宋淳化秘阁贴》等也是稀有珍品。碑志上还刻有不少具有艺术价值和文献价值的绘画石刻。

  清真大寺位于西安市鼓楼街北隅的化觉巷内。由于它与大学习巷的清真寺东西遥遥相望,而且规模较大,故又被称为东大寺或清真大寺,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据寺内现存石碑记载,清真大寺建成唐玄宗李隆基天宝元年(742年),距今已有1250多年的历史。经宋、元、明、清几次重修和护建,逐步形成规模宏大,楼台、亭殿布局紧凑和谐,庄严肃穆的建筑群。清真寺前后分四个院落,占地面积13000多平方米,建筑面积5000多平方米。前院紧临照壁的木牌楼,高约9米,琉璃瓦顶,挑角飞檐,雕梁画栋,极为壮观。南北两边为仿古建筑的接待室。第二院是悬挂"清真寺"匾额的五间楼。院内树木成荫,花圃对称排列,石制牌坊矗立其间,碑阴镌刻有著名书法家米芾、董其昌的题字。第三院是敕赐殿,院中央是三层结构精巧的八角形省心楼。南北两厢是经堂、宫殿,里面珍藏有阿拉伯文和汉文翻译的《古兰经》及珍贵字画等。第四院中心是一真亭,又名凤凰亭,南北各有面宽七间的厅房。南厅后有石碑廊,陈列着创建和重修清真寺的碑刻。一真亭后有海棠形鱼池喷泉,亭南北各有一座碑亭。进石门,走上广阔的大月台,大殿就在正端。大殿面阔7间,进深9间,面积约1300平方米,可容纳千余人同时作礼拜。殿内天棚藻井,有画600余幅,彩画图案不一,墙壁刻蔓草花纹,套刻古兰经,构图着色,均表现中国伊斯兰教寺院建筑和宗教彩画的特色。

  陕西历史博物馆巍峨雄峙在古城西安的大雁塔西侧,是大型的现代化国家级博物馆。占地约7万平方米,建筑面积55663平方米。1991年6月20日建成开馆。   

  博物馆建筑吸取了唐代建筑雄浑博大,洗练酒脱的特色,借鉴了中国传统宫殿"轴线对称,主从有序,中央殿堂,四隅崇楼"的结构特点,规模宏大,典雅凝重,古朴大方,体现了民族风格、地方特色和时代精神。博物馆采用现代科学技术实施管理,用电子计算机管理文物资料,馆区厅室设有灵活控制的空调系统,多种功能的照明系统,严密的防火防盗系统,有专门文物科技保护中心,有6国语言同声传译系统,有电脑控制的图书馆和近万平方米设备先进的文物库房,各类设施功能完备。   

  博物馆分为基本陈列,临时陈列和专题陈列三大部分,展室面积11000平方米,展线长1500米。陈列文物3000多件,都是从陕西出土的几十万件文物中精选出来的,大多为稀世珍品。特别是首次与观众见面的40幅唐墓壁画真品,构图精美,色彩绚丽,实为难得的艺术奇葩。基本陈列在中央大厅,分上下两层,为陕西地方史陈列厅,分为史前、周、秦、汉、魏晋南北朝、隋唐、宋元明清七个部分,集中反映了从蓝田猿人到1840年鸦片战争期间陕西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西侧为专题陈列厅,主要展出陕西有特点的历史文化专题,如"丝绸之路"、耀州瓷展览等。东侧为历史文化展览厅,主要供中外文化交流,接待全国各省市的文化文物精品展览。

  钟楼位于西安城内东西南北四条大街的交汇处,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西安的重要标志之一。始建于明洪武十七年(1384年),原址在今西安市广济街口,明万历十年(1582)年移于现址,清乾隆五年(1740年)曾经重修。钟楼上悬挂一口大钟,用以击钟报时,故名钟楼。   

  钟楼基座为正方形,高8.5米,宽35.5米,用青砖砌成。四面正中各有高、宽6米的券形门洞。由地坪至楼顶高36米。楼的整体为木质结构,上用深绿色琉璃覆盖,三重檐,四角攒顶,各层装饰斗拱。楼四周有回廊,内有楼梯可盘旋而上。楼内贴金彩绘,画栋雕梁,显得金碧辉煌。楼上的大圆金顶,高5米,外贴黄金箔,在阳光照耀下,金光灿烂。解放后,西安市人民政府对钟楼进行重修,换配材料,重新彩绘,使这座具有民族形式的古代建筑显得庄严、瑰丽。

  鼓楼位于西安市西大街与北院站交汇处,东与钟楼隔广场相望,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鼓楼建于明洪武十三年(1380年),清代曾两次修葺。楼上原有巨鼓一面,傍晚击鼓报时,故名鼓楼。鼓楼系古典建筑,基座为长方形,用青砖砌成,楼高33米,面积1924平方米。楼基正中辟有南北券门洞,连通北院门和西大街。建筑结构采用重檐三滴水式与歇山琉璃瓦顶形式,与钟楼相辉映,楼内有梯可上,登至二楼,凭栏可眺望终南山与全城景观。

主办单位:陕西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