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陕西概览

自然资源

发布时间:2019-10-17 12:26:43
陕西矿产资源丰富,目前探明储量的有91种,储量居全国前10位的有58种:居第二、三位的有煤、天然气、钼、汞、高岭土等18种;居第一位的有锶、铼、水泥灰岩等9种。
  全省含煤面积5万平方公里,保有储量1618亿吨。正在开发的陕北神府煤田,已探明储量1340亿吨,是世界少有的优质动力煤田。陕北天然气田,是世界极陆上整装天然气田,已探明储量3500亿立方米。黄金储量居全国第五位,产量居第四位,钼精矿产量占全国的1/2。
植物资源
  陕西生态条件多样,植物资源丰富,种类繁多。现有林地593万公顷,森林覆盖率28.8%;天然林429万公顷,主要颁在秦巴山区、关山、黄龙山和桥山。秦岭巴山素有"生物基因库"之称,有野生种子植物3300余种,珍衡植物37种,药用植物近800种。沙棘、绞股蓝、富硒茶等资源极具开发价值。生漆产量和质量居全国之冠。红枣、核桃、桐油是传统的出口产品,药用植物天麻、杜仲、苦杏仁、甘草等在全国具有重要地位。
水力资源
  陕西有河流583条,以秦岭为界,北属黄河水系,南属长江水系。黄河水系境内主要有渭河、泾河、洛河、无定河。长江水系境内主要有汉江、丹江、嘉陵江。全省地表水年径流量426亿立方米,水力发电蕴藏量1400万千瓦。汉江是全省最大的河流,年流量占全省总流量一半以上。经过多年开发利用,全省现已建成各类灌溉工程18万处,灌溉面积141万公顷,占耕地面积的42%。
动物资源
  陕西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孕育了种类繁多的野生动物。目前,全省有野生脊椎动物750多种,其中著名的珍稀动物79种,有国家重点保护类动物国宝大熊猫、金丝猴、云豹、金毛扭角羚、世界珍禽朱?q等12种。饲养动物秦种牛闻名中外,良种奶山羊数量居全国之首。
陕西之最
  陕西大地,物宝天宝,蕴九州之奇珍;人文荟萃,展华夏之辉煌。古往今来,这里创造出许多中国之最、世界之最。
自然风光
  中国奇险天下第一山-西岳华山,位于陕西华阴市,由东、南、西、北、中五峰构成,主峰海拔2160米,奇险峻峭,山上奇峰、怪石、云海、飞瀑、古迹遍布,著名景点多达210余处。
  黄河唯一的瀑布-壶口瀑布,位于陕西宜川县,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瀑布上下落差近50米,涛声轰鸣,惊天动地,令人叹为观止。
中国最高的高山湖泊-太白山天池,位于海拔3767米的秦岭山脉最高峰,为太古时期造山运动留下的冰川湖,又称太白湫泉。天池分三处,面积10.5公顷,池水蔚蓝清澈,平静如镜,深不可测。
历史人物
  中国汉文字的创始人--仓颉,生活于古代时代,今陕西白水县人。中国纪传体史书的开创者司马迁 司马迁(公元前145公元前90年)。陕西韩城人,所著《史记》记述约3000多年的历史,被后人誉为"千古之绝唱,无韵之离骚"。
中国最早走出国门的人张骞 张骞(?公元前114年)。中国"丝绸之路"的先驱者,陕西城固县人。
宗教文化
  创出土文物10项之最的寺院法门寺,法门寺位于陕西扶风县,是经历了近2000年的佛教古刹,1987年清理塔基时发现释迦牟尼四枚指骨舍利、佛塔地宫、八重宝函等堪称"世界之最"的稀世珍宝达10项之多。中国道教理论的发祥地楼观台 楼观台位于陕西周至县秦岭北麓。相传西周时,道教鼻祖老子西游入秦,曾在此讲经传道。中国占地规模最大的清真寺清真大寺 清真大寺位于西安市北院门,该寺建于明洪武25年(公元1392年),占地面积12000平方米,建筑面积4000平方米。
古今建筑
  中国现存规模最大最完整的古代军事城堡西安城墙 西安城墙建于公元14世纪的明朝洪武年间。墙高12米,底宽18米,顶宽15米,周长13.9公里,与30多米宽的护城河一起构成严密的城妨工程体系。
  中国最大的古代军事博物馆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 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有世界第八大奇迹之美誉。秦兵马俑建于公元前221年,是秦始皇陵的陪葬坑,动用70万人,耗时十余载,埋藏兵马俑约7400多件,组成庞大浩荡的地下军阵。
中国第一座现代化的大型博物馆陕西历史博物馆 陕西历史博物馆建于1991年,建筑总面积55663平方米,主要阵列史前时期、周、秦、汉、唐的重要文物。
航天航空
  中国航天动力之乡陕西067基地 陕西067基地是火箭发动机的生产基地,生产的火箭发动机发射成功率为100%,创造了航天史上的奇迹。
  中国惟一的航天测控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 西安卫星测控中心,在这里可以目睹航天世界的奥秘,贪图高科技的壮观。
  中国最大的中程、中型多用途运输机生产厂陕西飞机制造公司 陕西飞机制造公司拥有亚洲最大的总装厂房,主要产品"运八"系列飞机,载重量20吨,最大航程5600千米。
  中国惟一国产支线运输客机生产厂西安飞机制造公司西安飞机制造公司,创建于1958年,可生产军用、民用20多种机型的飞机,并接受美国、加拿大、意大利、法国等国外航空部件的转包生产。主要产品"运七"系列,1948年投入航线,目前已发展成中国支线民用航空的最大机群并出口国外。
经济科技
  中国最大的农业科学城杨凌 杨凌是中国最大的农业科技城,有中国农业科技的"硅谷"之称,是中国目前惟一的国家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中国最大的彩色显像管生产企业咸阳彩色显像管总厂 咸阳彩色显像管总厂建于1982年,年生产能力已达到800万只,是中国第一只彩色显像管的诞生地。中国最大的彩色偏转线圈生产基地咸阳偏转集团 咸阳偏转集团是拥有20多个子公司、20多种产品的现代化电子企业,主导产品偏转线圈年生产能力可达1500万只。

主办单位:陕西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