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陕西概览

长安--天然的历史博物馆

发布时间:2019-10-17 12:26:43

  古城西安在历史上曾为中国向世界展示自己伟大辉煌的身姿提供了宽广而明亮的舞台,为中华民族的生存、进步和发展做出过不朽的贡献。也许正是出于对西安的回报,历史慷慨解囊,馈赠给这块神奇的土地无数的历史文物和文化遗存。这是一笔难以估价、享用不尽的宝藏,它不仅使每一个华夏儿女引以为自豪并感受到历史的责任,而且作为人类文化遗产的精华之一,也让全世界的人们从中领悟到社会文明发展的清晰轨迹和人类澎湃不息的创造力。
  西安及其所在关中地区的历史文物具有罕见的历史序列的完整性。这一突出的优势,是由于西安悠久历史的大跨度特点所决定的,为许多历史名城所难以企及。
  根据1989年文物普查资料统计,全省文物点共有35750多处,其中古遗址 10497 处,古墓葬4368处(其中帝王陵墓79座),石窟寺557处,古建筑26.4处,石刻14893处,近现代重要史迹 1090处,近现代有代表性建筑 3 67处,其他文物点 1374处。这与全国各省市文物相比,陕西文物,或密度之大,数量之多,等级之高,均具全国之首。所以陕西的文物旅游,无论是在国内或者国际上都具有非常重要的特殊地位。
  建国以来,我们的考古工作者在陕西境内发现了丰富多彩的各个时期的古文化遗存,这些重要发现为研究陕西地方史、中国史乃至整个人类的物质文化史提供了异常宝贵的科学资料。这些富有价值的资料,举其要者,大体有如下达:旧石器时代早期有蓝田猿人及其文化遗存的发现,南郑梁山、洛南花石浪龙牙洞旧石器文化遗存的发现。旧石器时代中期有大荔人及其文化遗存的发现。旧石器时代晚期有黄龙人的发现,以及韩城、长武、靖边、横山、吴堡、榆林、绥德等地旧石器文化遗存的发现。这些发现表明陕西旧石器时代的古人类及其文化遗存相当丰富,分布范围很广,关中、陕北、陕南都留下了我们远古祖先的足迹。属于中石器时代的有沙苑文化的发现,于50年代和70年代共发现石器地点 30多处,采集石器标本多达万件。沙苑文化是黄河中原地区晚于旧石器时代早于新石器时代的一种特殊的文化遗存。它填补了我国古代文化发展锁链上的一个重要缺环,之后在全国各地才陆续有所发现。新石器时代有老官台文化、仰韶文化、庙底沟二期文化及客省庄二期文化的发现,属于这些文化的遗址有2800多处,已发掘或试掘过的有50多处,其中有北刘遗址、白家遗址、李家村遗址、半坡遗址、姜寨遗址、北首岭遗址、客省庄遗址、康家遗址、双庵遗址、石峁遗址等都有重要发现,都是黄河流域新石器时代不同发展阶段的颇具代表性的典型遗址。
  历史时期各朝代的文化遗存及重要发现更是早为人们所瞩目。商州东龙山遗址二里头文化遗存的发现,使陕西夏代考古实现了零的突破,可以预见夏代文化在陕西东部日后会有更多的发现;自 80年代以来,已发现重要商代文化遗址 20多处,经过发掘和试掘的已有数处,加上以前征集的已发现一大批重要文化遗物,其中仅青铜器就达700多件。商代后期,周族在关中西部崛起,经过周人的长期开发、创业、发展、壮大,至公元前11世纪,终于灭商建立周朝,定都丰京和镐京。秦人曾先后在雍城、栎阳和咸阳建都,势力之大为群雄之首,东出潼关、横扫六国,结束了战国时期诸侯割据的分裂局面,建立了空前统一的秦帝国。周秦时期的政治、经济、文化在周原遗址、丰镐遗址、雍城遗址、栎阳遗址和咸阳遗址的重要发现中都得到了充分的反映,如周原甲组宫殿遗址的发现,丰京大型车马坑及青铜重器的发现,镐京 5号宫殿遗址的发现,雍城宗庙遗址的发现,咸阳 1、2号宫殿遗址的发现,以及秦陵兵马俑、铜车马等陪葬坑的发现等,都是周秦强大王朝的象征。自汉高祖刘邦建都长安以后,新莽、东汉献帝、西晋愍帝、前赵、前泰、后秦、西魏。北周、隋,以及中国封建社会鼎盛时期的大唐帝国均定都长安。十六国时期的大夏建都统万城,在陕北靖边县。自周至唐在西安及其附近建都的有13个王朝,历时1000余年。尤其是汉唐的长安,是世界最大的都市,被誉为世界东方之明珠,也是西达中亚、西亚乃至欧洲、北非"丝绸之路'的起点和中西方文明的交汇地。千多年的帝都,是国家的象征,是当时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是东方文明的标志。历史虽已过去,但历史却留下了丰富的宝藏。经考古发掘或勘探过的长安城及其附近的重要遗迹,如城垣、城门、街道、宫殿、苑郁、寺庙、礼制建筑、市井作坊、武备设施、陵墓等等,都发现众多的文化遗存。这些遗迹遗物数量之多,质量之优,制作之精,当属世所罕见,多与皇家有关,如未央宫、大明宫、华清宫等都是皇帝听政和起居的地方,其他宫殿多是皇帝宗室的住处。又如汉长陵出土?"皇后之室"玉印,北周武帝孝陵出土的"天元皇太后室"金印,长安城及大明宫出土的金龙、金铺首、玉龙头以及大量的金银器、玉器、三彩器、瓷器等都是皇帝、宗室或官宦的用品。这些都是我国古代经济发达、技术进步、文化艺术高超等文明的反映,也都是古代劳动人民辛勤劳动和智慧的结晶。唐代以后,中国的政治中心东移,但西安仍不失为西北重镇,一直受到宋元明清各朝的极大重视。
  在中国近现代史上,陕西是中国革命的摇篮。1935年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工农红军经过二万五千里长征抵达陕北 ,建立了陕甘宁革命根据地。1936年爱国将领张学良、杨虎城在西安发动了震惊中外的"西安事变",揭开了中华民族一致抗日的序幕。1937年中共中央进驻延安,延安成为八路军、新四军、根据地军民以及全国人民进行抗日战争的指挥中心,后来,中共中央又在延安领导了全国人民的解放战争,最终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进行的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在陕西留下了众多的重要革命遗迹和遗物。
  悠久的历史创造了得天独厚的陕西历史文物,是中华民族灿烂文明的体现,是中国古代文化高度发展的反映,同时也是整个人类共同的文化财富。它们是中华民族发生、发展、绵延五千年不断前进的悠久历史的体现,从不同领域和侧面记载了中华民族以顽强的精神创造人类文明的智慧和力量 ,已成为陕西居于文物大省特殊地位的见证,也是中华民族古代文明的杰出代表。

主办单位:陕西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