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陕西概览

长安----宗教文化的中心

发布时间:2019-10-17 12:26:43

  古代长安不但是长时期中国政治经济的中心,也是宗教文化的中心。长安城及其周边地区的佛教古迹,可谓星罗棋布。在政治安定、经济发展的唐代,长安的宗教文化也达到了鼎盛。这时,不但中国土生土长的道教文化广为传布,更重要的是外来的佛教文化居于社会生活的突出地位。
  自汉代佛教传入东土,中经南北朝而成为门阀士族们的意识形态。有唐一代,尊佛、崇佛蔚然成风。长安作为绵延万里、横跨亚欧的"丝绸之路"东端和世界性大都会,汇集了来自世界各国的各种教派的名僧和传教者。唐长安的城内城外,塔寺林立,讲经听法者云集。据历史文献记载,长安城内僧寺多达122座,尼寺31座,帝王和朝廷显贵以建寺、度僧为荣。这些寺院的规模之大,也是非常惊人的,如慈恩寺即,"重楼复殿,云阁洞房,凡十余院,总一千八百九十六间"占地4OO亩。而东门外的章云寺竟有四十八院,"四千一百三十余间,穷极壮丽,土木之役逾亿万"。在开明和开放的唐代社会,不但异彩纷呈的佛寺各个教派和作为国教的道教非常活跃,而且怃教、景教、摩尼教、伊斯兰教也相继传入中国,为中外文化的繁荣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时至今日,长安城内外尚留有多处宗教文化遗存,巍峨的慈恩寺大雁塔和秀丽的荐福寺小雁塔,成为历史文化名城西安的象征。法门寺因出土了唐代珍藏的四枚佛指舍利而重新成为佛教圣地。大兴善寺、青龙寺、香积寺等著名寺院,也都成为中外友好交往的象征和观光胜地。著名的道观楼观台、八仙庵和城内罕见的古建筑群清真大寺,则分别是道教和伊斯兰教文化的重要传播地。

主办单位:陕西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