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陕西概览

千年古都话沧桑

发布时间:2019-10-17 12:26:43

  西安,是举世文明的历史文化名城,位于黄河西岸渭水平原的中部。这里是良田纵横,一目万顷的八百里秦川,物华天宝,人杰地灵。在中华大地上,镶嵌在黄土高原南端的这颗耀眼的明珠,昔日曾有过名震寰宇、无比辉煌的历史文化,也有着绿水青山、无比秀媚的自然景观.
  在西安南侧的东西几百里间,是峰峦叠嶂逶迤相连的秦岭山脉。险峻挺拔号称为五岳之首的西岳华山,以温泉汤池而闻名天下的临潼骊山,四季葱绿而内藏珍稀的终南山,以及六月积雪不化堪称奇观的太白山,形成了一道天然的屏障。在古代长安,周围有渭水、铲水、灞水、涝水、沣水、高水、皂水、橘水8条河流,碧波荡漾,环绕其间,即所谓"八水绕长安"。 这座秦岭脚下、渭水之滨的千年古都,东有潼关之固,西有散关之险。在北方,秦代所修宽达百米绵延千里的驰道直通蒙古草原,是抗击匈奴、供给给养的主动脉在南方,有子午道、谠骆道、褒斜道、陈仓道可越汉中而抵巴蜀;东南方向商洛山中的武关道,则是通往楚地的咽喉。古代长安交通便利,水陆并用,地势险 要,易守难攻,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帝王成功立业之地。
  西安所在的陕西省,面积20.6石万平方公里。属于黄河中游及汉水上游,气候属于亚热带及温带,其自然地理可分为陕北、关中、陕南三大区域。陕北为黄土高原;关中为泾渭平原,人称为四塞之国、八百里秦川;陕南为秦巴山地。境内山川秀丽,土地肥沃,气候宜人。自古以来,就是人类生息繁衍的上好地区,是中国古代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长安自古帝王都”,历史上先后有十几个王朝在这里建都,从而创造了辉煌灿烂的古代文化。
  陕西旧石器时代的古人类及其文化遗存相当丰富,分布范围很广,旧石器时代早期有蓝田猿人及其文化遗存的发现,南郑梁山、洛南花石浪龙牙洞旧石器文化遗存的发现。旧石器时代中期有大荔人及其文化遗存的发现。旧石器时代晚期有黄龙人的发现,以及韩城、长武、靖边、横山、吴堡、榆林、绥德等地旧石器文化遗存的发现。这些都表明关中、陕北、陕南都留下了我们远古祖先的足迹。新石器时代有老官台文化、仰韶文化、庙底沟二期文化及客省庄二期文化的发现,属于这些文化的遗址有2800多处,其中有北刘遗址、白家遗址、李家村遗址、半坡遗址、姜寨遗址、北首岭遗址、客省庄遗址、康家遗址、双庵遗址、石峁遗址等都有重要发现,都是黄河流域新石器时代不同发展阶段的颇具代表性的典型遗址。 商州东龙山遗址二里头文化遗存的发现,使陕西夏代考古实现了零的突破。自80年代以来,已发现重要商代文化遗址20多处。商代后期,周族在关中西部崛起,经过周人的长期开发、创业、发展、壮大,至公元前11世纪,终于灭商建立周朝,定都丰京和镐京。秦人曾先后在雍城、栎阳和咸阳建都,势力之大为群雄之首,东出潼关、横扫六国,结束了战国时期诸侯割据的分裂局面,建立了空前统一的秦帝国。周秦时期的政治、经济、文化在周原遗址、丰镐遗址、雍城遗址、栎阳遗址和咸阳遗址的重要发现中都得到了充分的反映,如周原甲组宫殿遗址的发现,丰京大型车马坑及青铜重器的发现,镐京5号宫殿遗址的发现,雍城宗庙遗址的发现,咸阳1、2号宫殿遗址的发现,以及秦陵兵马俑、铜车马等陪葬坑的发现等,都是周秦强大王朝的象征。自汉高祖刘邦建都长安以后,新莽、东汉献帝、西晋愍帝、前赵、前秦、后秦、西魏、北周、隋,以及中国封建社会鼎盛时期的大唐帝国均定都长安。十六国时期的大夏建都统万城,在陕北靖边县。自周至唐在西安及其附近建都的有13个王朝,历时1000余年。尤其是汉唐的长安,是世界最大的都市,被誉为世界东方之明珠,也是西达中亚、西亚乃至欧洲、北非"丝绸之路'的起点和中西方文明的交汇地。千多年的帝都,是国家的象征,是当时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是东方文明的标志。历史虽已过去,但历史却留下了丰富的宝藏。这些都是我国古代经济发达、技术进步、文化艺术高超等文明的反映,也都是古代劳动人民辛勤劳动和智慧的结晶。唐代以后,中国的政治中心东移,但西安仍不失为西北重镇,一直受到宋元明清各朝的极大重视。
  在中国近现代史上,陕西是中国革命的摇篮。1935年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工农红军经过二万五千里长征抵 达陕北,建立了陕甘宁革命根据地。
  1936年爱国将领张学良、杨虎城在西安发动了震惊中外的"西安事变",揭开了中华民族一致抗日的序幕。1937年中共中央进驻延安,延安成为八路军、新四军、根据地军民以及全国人民进行抗日战争的指挥中心,后来,中共中央又在延安领导了全国人民的解放战争,最终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进行的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在陕西留下了众多的重要革命遗迹和遗物。悠久的历史创造了得天独厚的陕西历史文物,是中华民族灿烂文明的体现,是中国古代文化高度发展的反映,同时也是整个人类共同的文化财富。它们是中华民族发生、发展、绵延五千年不断前进的悠久历史的体现,从不同领域和侧面记载了中华民族以顽强的精神创造人类文明的智慧和力量,已成为陕西居于文物大省特殊地位的见证,也是中华民族古代文明的杰出代表。所以陕西的文物旅游,无论是在国内或者国际上都具有非常重要的特殊地位。

主办单位:陕西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