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陕西概览

自古长安帝王都

发布时间:2019-10-17 12:26:43

  在中国历史上先后有五六十个朝代,其中有传说的、有文献记载的、有统一的、有割据的。在这些朝代中有三四百个帝王先后统治国家,其中有正统的、非正统的及什僭伪的。这些帝王死后其后代大都给他们修建豪华的陵墓,(有的帝王生前即为自己修建寿陵)以及多数朝代的先世祖辈,都有陵墓修建。约略统计,从轩辕黄帝到清光绪皇帝,大概有三、四百个帝王级的陵墓,分布在十多个省市自治区内。历代王朝凡是社会比较安定时期的帝王对前代帝王陵基本都采取保护政策。但在几千年的历史长河中,改朝换代,战争频仍,自然灾害不断,更有不肖之辈盗陵掘墓,使绝大多数陵墓惨遭破坏,墓内珍藏取之殆尽。
  如果说,是历史选中了西安作为帝王之都,使这里成为千余年中国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大舞台,那么曾在这里叱咤风云,建功立业的历代帝王们却情有独钟地选取了关中深厚博大的黄土地作为自己最终的归宿。于是,密集而宏大的帝王陵墓傲视古今的气势遍布关中,成为西安一带最为独特的人文景观之一。
  中国古代有11个王朝建都在陕西,历时1000多年,这些王朝的帝王死后大都安葬在陕西西安附近,据统计约有六七十个,若加上历代先世诸陵、后陵以及号墓为陵者等,约达100个帝王陵墓。
  位于陕西的帝王陵墓,最远可以追溯到五千多年前的黄帝陵。它是世所公认的中华民族始祖轩辕黄帝的陵墓,在西安以北黄陵县桥山之巅。自古及今,年年岁岁,无数炎黄子孙华夏苗裔,来此谒陵祭奠,寻根问祖,缅怀圣德。
  由于信奉灵魂不灭的观念和"事死如生"的礼制,历代帝王为自己修建陵墓所殚精竭虑的程度,几乎近于他们生前为治国安邦而付出的一切。为了永享生前帝王至高无上的权威和骄奢淫逸的生活,当长生不老的奢望成为泡影时,追求冥府的永恒就成为帝王们的又一终极目标。于是,厚葬之风盛行,陵墓宏大无比,耗资无度。每一座帝陵都是一座地下宫殿,是当时人间万象的逼真模拟和再现。正是从这个意义上看,这些有赖于青山黄土的蔽护而较为完整地保存下来的帝王陵墓,较之那些曾经辉煌绚丽,但由于备受历史岁月摧残而所剩无多的地面建筑遗存,就成为我们探寻历史轨迹更为有力的见证。

主办单位:陕西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