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陕西概览

西部大开发的桥头堡--陕西

发布时间:2019-10-17 12:26:43

  陕西地处我国内陆腹地,是进入大西北的"门户"。全省面积2056万平方公里,设10个地市、一个国家级示范区、107个县(市)区,人口3596万。在地形地貌上分为三大自然区域,北部是兵陵沟壑区,约占全省面积的45%,畜牧业比较发达,能源资源储量丰富;中部是关中平原,号称"八百里秦种",约占全省面积的19%,是主要的工农业生产和科研教育基地;南部是秦巴山区,约占全省面积的36%,水力、矿产和生物资源丰富。
  国家在"一五"、"二五"重点建设时期和"三线"建设时期的大规模投入,基本奠定了陕西国民经济的基础和骨架。改革开放以来,陕西经济迅速发展,尽管与东部沿海省市的差距在不断拉大,但纵向比,还是发生了历史性的巨大变化。党的十五大以来,陕西在历届省委、省政府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对省情的认识,抓住制约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关键问题和薄弱环节,先后出台了放开搞活国有小企业、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培育和发展旅游产业、加快科技产业化等五个决定和贯彻十五届三中、四中全会决定的两个实施意见,推动陕西现代化建设步入一个团结稳定、加快发展、全国推进的新阶段。1999年,全省国内生产总值1487.6亿元,比上年增长8.4%,连续四年高于全国平均增长幅度;地方财政收入101.8亿元,增长9.1%。今年一季度,国民经济继续保持了良好的运行态势,实现国内生产总值272.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1%。规模以上工业扭转了自1994年以来连续6年亏损的局面;外贸出口增长33.2%;接待境外游客增长11.3%。陕西的基本省情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自然资源比较丰富,但开发利用尚处于初始阶段。陕西自然资源特别是能源资源富集。陕南被誉为生物资源的天然宝库,陕北拥有世界上最大、最洁净的优质动力煤田和我国最大的陆上整装气田。全省煤炭保有储量1618多亿吨,天然气探明储量3500多亿立方米。黄金储量居全国第4位,钼矿、汞矿储量居全国第2位,锑储量、铝和锌产量居全国第7位。但这些优势资源的开发程度比较低,初级产品多,产业链条不长,还没有成为现实的经济优势。
  二、是科技教育实力较为雄厚,但产业化进程相对滞后。全省共有40多所普通高等院校,上千所科研机构,专业技术人员87万人,科技综合开发能力、科教人员分布密度居全国前列。经过近几年的努力,初步形成了以4个国家级高新区、示范区、经济开发区为龙头的中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带,其中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是我国首批向亚太经合组织开放的科技工业园区,杨凌是我国唯一的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但目前科技成果转化率低,产业孵化能力不强,经济实力与科技实务不相称。
  三、是旅游资源得天独厚,但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还比较小。陕西是中华民族的重要发祥地,历史上曾有周、秦、汉、唐等13个王朝在此建都,集中了古代中国文明的精华。著名的古丝绸之路起源于陕西,使古都长安成为当时最开放、最繁华的国际大都会。世界八景帝阳陵墓葬群。总面积15平方公里。壶口瀑布、西岳华山、太白森林公园等,都是独具特色的自然景观。革命圣地延安,在中国现代史上占有重要的位置。但由于对旅游产品的开发深度和促销力度不够,旅游业占全省经济总量的比重去年仅为7.4%,尚未成为真正的支柱产业。
  四、是国民经济具有一定实力,但总体运行质量不高、结构不尽合理。陕西现代工业基础较好。军工规模全国第一,地方工业以机械、电子信息、石油化工、能源、纺织为主体,门类比较齐全,生产能力较强。西安、咸阳、宝鸡、渭南等新兴工业城市沿新亚欧大陆呈串珠式分布 ,具有较好的协作配套条件。关中是我国的农业主产区之一。优质苹果和猕猴桃享誉中外,去年全省果品产量达到500万吨,成为全国主要的生产基地。但全小经济结构不能适应市场竞争的需要。国有企业设备陈旧、产品老化问题突出,特别是缺乏能牵动全局的大集团、大产品。去年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亏损面仍高达46.9%,下岗职工40万人。农业上深加工、远销售、全过程服务的能力较弱。
  总的看,陕西是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欠发达省份,虽然经济发展潜力很大,但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不少,与沿海发展的差距还比较大。差距大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最根本的还是思想不够解放,观念转变不快。在西部大开发中实现陕西加快发展,还需要在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上做出更大的努力。

主办单位:陕西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